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健身鍛鍊

老年運動鍛鍊應因人而異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4日 16:07

  像醫生給病人看病一樣,不會一張處方適合所有的病人,由於各方面的原因,老年人的運動處方也不會完全一致。

  (1)年齡不同:我國規定60歲以上的人就屬於老年人範疇,若讓60-90歲的老年人採用同一運動項目,同樣強度的運動量進行鍛鍊,顯然是不合適的。

  (2)性別不同:一般來説,男性體力比女性要好一些,運動量也應該大一些。

  (3)健康情況不同:老年人身體有強有弱,即使相同歲數的人,身體狀況也有千差萬別,有甚至患有慢性疾病。因此,在選擇運動項目、鍛鍊方法、運動量等方面也不應完全相同。

  (4)工作性質不同:腦力勞動者比體力勞動者要多參加運動鍛鍊;體力勞動者,由於工種的不同造成身體的各個部位發展不平衡,更應該採取有針對性的鍛鍊。

  (5)鍛鍊的基礎不同:有的老年人從少年或中年就開始鍛鍊。因此,所選擇的運動項目、鍛鍊方法及運動量等,也要有所不同。

  (6)興趣和愛好不同:應根據每個人的興趣和愛好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這樣不僅易於堅持,而且鍛鍊效果也會好些。

  (7)工作、生活習慣、家庭環境不同:選擇運動項目、時間和地點也應有不同。

  總之,要根據每個老年人的特點、身體健康情況、運動習慣等來選擇運動項目,決定運動量大小和鍛鍊時間長短,不能千篇一律,要因人而異。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