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健身鍛鍊

老年人鍛鍊的五項指導原則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4日 16:05

  世界衛生組織發佈了有關老人鍛鍊的五項指導原則:

  第一、應特別重視有助於心血管健康的運動。如游泳、慢跑、散步、騎車等。專家們建議有條件的老人每週都應從事3-5次、每次30-60分鐘不同類型的運動,強度從緩慢至稍稍劇烈,這即是説,增加40-85%的心跳頻率。當然,年齡較大或體能較差的老人每次20-30分鐘亦可,但鍛鍊的效果就差一些。

  第二、應重視重量訓練。適度的重量訓練對減緩骨質喪失、防止肌肉萎縮、維持各器官的政黨功能均有積極作用。如舉小沙袋,握小杠鈴、輕型彈簧帶等多方面的運動。至於如何搭配,則視個人狀況而定,其中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是年齡。

  第三、注意維持體能運動的"平衡"。體能運動的"平衡"應包括肌肉伸展、重量訓練、彈性訓練及心血管運動等多方面的運動。至於如何拱配,則視個人狀況而定,其中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是年齡。

  第四、高齡老人和體質衰弱者應參與運動。他們應儘量選擇那些副作用較小的運動,如以慢走替代跑步,游泳替代健身操等。

  第五、關注與鍛鍊相關的心理因素。如鍛鍊須持之以恒;健身指導者對老人制定科學健身計劃時,還須同時關注他們可能出現的負面情緒等。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