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性保健知識

愛與性:中國老人婚姻的新要求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4日 15:38

  “少年夫妻老來伴”,在中國人傳統的觀念中,老年婚姻的實質就是找個伴而已。而現在,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愛情觀開始與年輕人趨同,追求愛與性、注重婚姻的質量和活力越來越成為老年婚姻的新要求。

  據最近的全國第五次人口普查結果統計,到2000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已達1.29萬,佔總人口的10.46%,中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已達71.4歲。中國老人的婚姻愛情觀正隨著社會進步發生著深刻變化。

  在親情與愛情之間,部分老年人向愛情傾斜

  近日,來自江西吉安、年近65歲的王老太千里迢迢奔赴天津,與天津的高級工程師陳老先生喜結良緣後,搬進天津市老年公寓居住。

  王女士介紹説,自己喪偶後寡居多年,一直想找個合適的人,特別是兒子移居美國後,這種感受更加強烈。她曾經面臨好多選擇,但都沒有成功。她擇偶堅持的頭一個條件就是雙方“感覺好”。她説,現在不愁吃穿,找個老伴就圖個精神交流,因為與陳工“能擦出火花”,是這份愛情,使她願意背離故土,從生長了大半輩子的南方轉移到天津這個陌生的北方城市。專門從事老年婚姻研究的天津社會科學院郝麥收教授告訴記者,物質的豐富,經濟的獨立,中國老年婚姻觀念已大為現代化,由以前封建的“從一而終”到願意再次結婚,婚姻關係中由重視經濟因素發展到更加關注情感問題。

  追求浪漫已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代際婚姻”開始出現

  在麥收婚介所裏,記者見到65歲的高老太,因為情緒不好,她滿頭的白髮散亂在額頭前,不停地在屋裏走來走去的,並大聲地向婚介所的孫老師抱怨:我是司法系統的退休幹部,一個月收入1000多元。他都76歲了,我不嫌棄他,他為什麼還不願意與我相處?原來,幾天前,高老太和一位姓陶的大爺相親,雙方在麥當勞見面後,高老太感覺不錯,但對方卻認為她長相一般,婉言謝絕了她。隨後不久,這位陶大爺和一位50多歲、長相較好的老太太開始交往。這事讓高老太怎麼也想不通。從事多年老年婚姻介紹的孫老師透露,“代際婚姻”已成為老年婚姻的一個新特點。她所接觸的老年人特別是男性中,大部分都希望能找個年輕的伴侶,男女年齡相差最大的將近40歲,這已是兩代人之間的婚姻,但只要“代際婚姻”的當事雙方同意,她們也同樣願意牽線。她説:“以前女方找男方,主要是找個經濟依靠,是找“飯票”,男方則是找個能照顧自己的,是找“保姆”。而現在老年人再婚,選擇的條件與年輕人沒有太大的差別,女方要求老頭長相瀟灑,身材高大,而男方則希望老太太漂亮,體貼,身段好。”

  專門從事性學研究的專家史成禮告訴記者,“代際婚姻”的背後,有性的原因。以往人們難以啟齒的夫妻“性生活”,如今已成為衡量婚姻質量的一個重要標準。但男女生理結構不同,老年男子在70歲時還有性要求甚至還較為活躍,而此時老年女性因卵巢功能退化等,幾乎沒有這方面的需求,“代際婚姻”卻能彌補這一不足。郝麥收的調查也顯示了這一趨勢:老人再婚男女的年齡平均差距為11.1歲。郝麥收也認為,這種情況下,雙方身體條件較能相互適應,性生活能基本達到和諧。

  婚外情、高齡情人等婚姻糾紛開始困擾著老年人

  郝麥收認為,老年婚姻目前面臨的問題還比較多。據他在天津市的抽樣調查,老年結發夫妻之伴當中,兩人關係密切的只佔到20%,有70%的老人認為相互的感情已經淡漠,生活沒有激情,缺乏感情寄託,湊合著打發日子。郝麥收説,老年人除了老有所養、老有所醫等生存意義的需求外,老有所樂,追求精神享樂是一個重要內容。如果這種需求得不到很好滿足,老年人的婚姻基礎就不牢固,很容易出現矛盾。

  天津市老齡委辦公室杜新科介紹,老年人離婚案件近年來呈上升趨勢,他接待過要求離婚的老年人當中,年齡最大的73歲。老年人婚姻糾紛增多的原因,一是原本婚姻基礎就不好。一些老年人由於歷史的原因,其婚姻並不如意,而今人們的觀念解放了,生活上一旦有摩擦,就容易成為導火線,點燃離婚大戰;二是退休後,原來單位的紀律約束等減少,部分老人出現“移情別戀”,最終使老夫老妻勞燕分飛。杜新科説,“婚外情”這種現象絕不只是年輕人的事,它亦困擾著老年人特別是老年男子,有時會演變成家庭暴力。

  杜介紹説最近他就接待了一起案件,天津紅橋區的一位64歲的工程師,退休後學會了跳舞,在舞場上認識了一位40多歲的女士,兩人感情迅速升級,發展成為情人關係,這位工程師回家後就對老伴由挑毛病到冷漠,最後用板凳毆打,老太太在兒女的陪伴下,尋找老齡委調解,但並不見效,只好離婚。郝麥收透露,老年男女關係當中,除了結發夫妻、再婚等婚姻關係外,現在還有一種固定朋友關係,即高齡情人:老年男女雙方並不結婚,只保持一種情人關係,雙方有各自的生活基地,但有性行為、相互關心和幫助、甚至是同居和共同生活。郝麥收認為,這種情人關係不涉及財産等,當事人關係會變得簡單,也好相處,但因法律並不保護這種情人關係,所以不應提倡。

  郝麥收説,老年人要從婚姻中需求很多,無論是性,還是精神,都是正當的。面對這樣的需求,老人也要學會供給,比如時常給婚姻增加愛情的青春激素,不要讓婚姻顯得老態龍鐘。同時掌握一些性學知識,增加夫妻性生活的快樂等,讓夕陽更紅,晚霞更美,讓老年人的婚姻更加美好。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