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性保健知識

老年人應如何看待自己的性生活?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4日 15:29

  人們往往難以想像晚年的男子和女子仍然有性情感、性要求和性關係。毫無疑問,陳腐的文化觀念對造成這種錯覺起了很大作用。青年人普遍持有的那種否認老年人性活動的傾向更加深了這些錯誤認識。老年人性生活中的第一個障礙,正是老年人自己所具有的這種陳腐的觀念。

  對老年人來講,特別是老年婦女,最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強壓自己的性要求。由於舊思想的影響,我國許多女性,在絕經後常常自認為必須自覺、主動地終止性行為,否則就容易被人認為是“老不正經“,這是不應該的。老年女性仍有性慾,而且有些人絕經後可能還會有所增強,這不是什麼壞事或醜事,反而有利於夫妻性生活的和諧。因此,不僅女性不要壓抑自己的性要求,丈夫也應予以理解和配合。即使已經存在性冷淡的老年婦女,在性醫生的指導和丈夫的配合下,也可以解除心理壓抑,重獲性生活的青春。

  許多老年人,特別是婦女,常因容貌的衰老過分自卑,使自己失去了許多享受性愛的機會。衰老是自然發展的規律,沒有人能逃得出自然法則的規律。自卑感是對人們多餘的懲罰,對一個家庭和老年夫妻來説,自己所富有的永恒魅力來自心靈美、共建家庭過程中所付出的汗水,以及和諧美滿的性生活。

  有不少老年夫婦年輕時性生活美滿,但進入老年後,由於夫妻一方或雙方屈從於當時、當地對老年人輕視性的社會習俗,而克制自己正常感情的流露,過早地終止了性活動。另有不少老年男女,喪偶後雖又碰到了合適的伴侶,但由於自己頭腦中的舊觀念作怪或是迫於封建勢力的壓力,白白地錯過了“黃昏戀“的機會,而暗自忍受精神和肉體上的痛苦。這些都是沒有樹立起正確觀點的結果。老年人的性要求是正常的生理需要,他們有權利再婚,有權利享受性愛樂。老年人應當拋棄舊的傳統觀念的枷鎖,正大光明地去爭取自己的權利。

  從社會的角度來看,貶低年老者,頌揚年輕、健康和體態的魅力這種理想生命活力的觀念是如此盛行,致使許多年老者感到再有任何性要求都是不正常的。對這種教養上的壓力敏感的人,在體驗性激動時,可能會感到內疚和十分難堪。某些情況下,文化意識的影響是十分強烈的,這會使得老年夫婦更加避免性的接觸,以便遵奉他們想像中的規範行為。假如任何一種或所有形式的性接觸都加以避免的話,那麼感情交流和表示親密的機會可能會減少到一點也沒有了。值得慶倖的是,我國老年人問題已經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重視,討論性和衰老問題已開始轉向更為公開、科學而準確的方向進行。可以期待以往這種由於教養上的偏見所造成對性行為方面的限制,會發生根本的變化。我們也可以期待,不久的將來社會將會像接受青年人的正常性行為一樣,接受老年人在這方面的活動。

  總之,老年人首先要樹立正確的認識,才可能去享受性愛樂。否則,很難想像在思想上有抵觸情緒或是會産生內疚、負罪感的老年人也能獲得和諧的性生活。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