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老年疾病

中老年常見病防治:肩周炎及其防治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4日 15:11

  肩關節周圍炎即肩周炎,又稱“凍結肩”,因多發生於50歲左右,故又名“五十肩”。肩周炎的主要症狀是患側的肩關節疼痛並有上舉動作困難,疼痛性質為鈍痛,有的為刀割樣疼痛,除局部疼痛外,還可以牽扯至後頸部、上臂甚至手指。夜間疼痛明顯而影響睡眠。患者常因疼痛不能做上舉動作,如梳頭、穿衣、脫衣、疊被等動作。

  肩周炎的發病原因目前認為是肩部曾經有過外傷史或肩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發生退行性改變,加之過度勞累所造成的慢性勞損。

  雖然肩周炎有自愈的趨勢,但此病病程長、痛苦大,應積極進行適當的治療,以減輕病狀。

  對於疼痛嚴重的,可服用鎮痛劑,局部採用透熱療法、超聲波、頻譜儀等。中醫採用針灸、小針刀、按摩,以疏筋活血、通絡止痛,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促進肩關節周圍勞損的修復,是很好的治療方法。

  另外,患者要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可以根據病情的輕重程度,安排活動的時間和方法。可以做上肢運動、擴胸運動、肢體環形運動,也可以做用力抓門框等動作。患者要逐漸從小到大地加強肩關節運動量,進行循序漸進、持之以恒、由慢到快的鍛鍊,目的是松解粘連,促使關節恢復功能。大部分患者經上述治療和鍛鍊,都能獲得滿意效果。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