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老年疾病

中老年常見病防治:老年性耳聾的防治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4日 15:10

  老年性耳聾是由於年齡的增長,聽説器官發生退行性變化造成的。耳聾給老年人生活和社交活動造成很大不便。

  治療老年性耳聾,首先要獲得周圍人的同情、幫助和鼓勵。藥物治療有擴張腦血管改善聽覺器官血液供應的藥物和營養腦神經的藥物。其他還可用針灸、中藥、氣功等方法治療。但目前尚沒有滿意的治療方法,對於耳聾嚴重的,只有配帶助聽器。因此,對待老年性耳聾最積極的方法就是預防。

  老年性耳聾發生、發展的重要因素有:長時間的噪聲刺激、多年飲酒吸煙、幼年或中年時患過中耳炎、使用過耳毒性藥物、患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貧血、甲狀腺機能減退、營養不良等疾病。因此,預防老年性耳聾,應當避免這些因素,建議您做到以下幾點:

  1、避免長時間的噪聲刺激。

  2、注意兩耳衛生,不要挖耳朵,更要防止耳朵進水;如果進了水,可用棉簽輕輕卷于,感冒時不要用力擤鼻涕。

  3、徹底根治耳病,如咽鼓管阻塞、慢性中耳炎等。感冒時不要乘飛機,以免引起航空性中耳炎。

  4、積極治療高血壓、糠尿病、動脈硬化、美尼爾綜合症、貧血等症,糾正營養不良。

  5、戒煙酒。

  6、慎用耳毒性藥物,如鏈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利尿酸、水楊酸鈉等。

  7、飲食宜清淡、低脂肪、低膽固醇。

  8、積極鍛鍊身體,對推遲老年性耳聾很有幫助。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