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老年疾病

中老年常見病防治:老年性白內障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4日 15:10

  人進入中老年期,各個器官功能開始減退,而白內障則是直接表現眼睛衰老的。

  白內障一般從45歲以後開始患病,遷延很多年,隨著年齡的增長髮病率逐年增高,70-80歲時達高峰,男女比例相當。

  白內障的臨床表現主要是視力減退,檢查時可肉眼見患者的瞳孔發白且混濁,視力減退和病情成正比。

  從白內障的發病部位説,白內障分為兩種:一種是皮質性白內障,另一種是核心性白內障。前者多見並具有代表性,根據它的發展過程分為四期:初發期、膨脹期、成熟期、過熟期。核心性白內障的發展至少要10-20年,而且晶體渾濁不是白色,呈黃、褐、黑等顏色,對視力影響很大。

  白內障的治療可分為非手術療法與手術療法兩大類。所謂非手術療法是指白內障未完全混濁尚有部分視力時,使用一些內服或外用藥,起到抑制或延緩其發展的作用。但是,到目前為止,這類藥物的效果都不肯定,而且更沒有任何一種藥物能使混濁的晶體復明。

  當晶狀體全部混濁時,晶狀體呈乳白色,視力幾乎全部喪失,只有光感存在,這就是白內障的成熟期。在這時,採用手術療法,是使白內障患者眼睛復明的唯一辦法。目前,白內障的手術方法有白內障囊內摘除術、囊外摘除術、針撥術等,可根據具體情況選用。

  由於晶狀體在眼睛內起凸透鏡的作用,所以,白內障術後必需配戴一個約10個屈光度的眼鏡才能看清物體。由於術後眼睛失去調節能力,因而看近用的眼鏡需要再增加3-4個屈光度。近年來,白內障手術又有了進展。即在白內障摘除後,當即在眼內安裝一個精巧的人工晶體,以代替摘除的晶狀體,從而更好地解除患者的痛苦,使患者的視力得到恢復。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