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健康食品

海鮮大餐讓您心情爽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4日 14:00

  從修行的角度來看,吃素或生機飲食可以達到清凈身心的效果。從醫學的觀點來看,則不妨多吃點海鮮,有助於心情的調適。

  《美國精神病學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海鮮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ω-3脂肪酸”,有助於預防精神疾病的發生。

  美國研究人員利用流行病學的調查方式,針對各國精神科疾病的發生頻率及飲食習慣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海鮮的攝取量越高的地區,當地民眾發生“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的風險越低。如果要有效地預防躁鬱症,每年每人至少要攝取50磅的海鮮。

  值得注意的是,海鮮的攝取與預防“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之無法建立關連性,這可能是因為精神分裂症的發生原因與躁鬱症不同的緣故。

  就精神醫學的分類來看,躁鬱症患者最容易表現出來的狀況包括︰

  ※睡得少,但不覺得疲倦。

  ※別人覺得當事人出現自大、驕傲、過於樂觀的態度。

  ※急急忙忙、動作莽撞。

  ※愛講話、愛發表意見。

  ※對重要事情的決定很快,聽不下旁人的規勸。

  躁鬱症的治療必須利用藥物及心理諮商的方式同步進行,家人也要給予耐心與鼓勵,才能達成治療預定的目標。根據本次的研究,若能利用飲食控制的方式進行情緒管理,也不妨一試。

  只不過海鮮的膽固醇較高,因此在享用海鮮料理的時候,切記要利用蒸、煮、少油、少鹽的方式加以烹調,才能安心地攝取海鮮的“ω-3脂肪酸”。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