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洋中醫的"針情緣"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30日 16:07


  中國的雲南省無論是對中國人,還是對外國人來説都是一個天堂,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那裏停留,甚至是定居,在迷人的風景和自然的氛圍中,他們把那裏當作了自己心靈的驛站或是加油站。在春城昆明,就住著一位法國小夥子,與一般外國人不同的是,他在談話間,總是會談到一個必不可少的話題——中醫。這個法國小夥子的中文名字叫周思,來自浪漫的法國。周思本來不是學醫的,更不是學中醫的。他的專業是人類學。由於周思的老師常常用“陰陽學説”這類中國的文化概念,來分析現代社會的事情,因此引起了周思對中國文化的興趣。於是在課外,周思便開始學習武術和中醫,最初他僅僅是想通過中醫了解中國文化,但令他沒有想到的是,幾年後,中醫卻成了他最終的追求。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周思中止了自己在巴黎大學的人類學專業,他決定要系統地學習更為實用的中醫。於是,他來到了一所叫“杵針”的針灸學校。有板有眼地學起了中醫的基礎理論和針灸,學習結束後,他還在法國開了一家中醫診所,但是周思覺得,為了把中醫這條路走得更長,放棄眼前是必須的。2003年,周思和妻子來到昆明,開始了拜訪名師,學習中醫的旅程。現在,周思和他的愛人已經有了一個三歲的女兒;他的愛人正在把一些中醫的經典翻譯成法文;不久前,周思還考取了中國衛生部在冊的外國中醫師資格證書。他準備在昆明學習三年,之後,也許還會到中國別的地方繼續拜師學習,因為中醫的博大精深令他沉醉。

  播出時間:2004年9月5日 CCTV-4 23:00

(編輯:吳曉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