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 頁

2005,向健康看齊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5日 14:27


  【主持人】觀眾朋友,珍愛生命,關注健康,讓我們相約中華醫藥,洪濤在北京祝海內外的觀眾朋友新年好。

  有人説,沒什麼別沒錢,有什麼別有病,但是也有人説,錢是一串零,健康是打頭的1,沒有了健康,錢就等於零,所以錢和健康相比,寧願沒錢也不能沒有健康。在新的一年到來之際,我想提醒電視機前的每一位觀眾朋友,新年裏,我們的口號不是向錢看齊,而是,2005,我們向健康看齊。

  【主持人】我記得有一個樓盤的廣告標語是“現代並不是什麼都好”,想想確實是這樣,比如從健康的角度來説,現代化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方便,但同時也使得一些現代生活方式疾病的發病數字一路飚升,這不能不説生活跟我們開了個大玩笑。有人在問:我們的身體怎麼了,其實應該問我們的生活怎麼了。所以,在歲末年初之際盤點一下這一年裏我們的生活方式相關的健康日,或許會給我們的新年裏帶來一點健康生活的啟示

  【主持人】我曾經看到過一個研究結果,説的是一個人如果只喝水不進食可以活7天,而如果不睡覺卻只能活4天,由此可見睡眠的重要。而當今世界恰恰是被失眠困擾的“特困”人群是越來越多,比如像中國目前就有45%的人存在睡眠障礙,因此2004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被定為“關注睡眠健康”也就不足為怪了。

  【解説】陳女士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在2004年10月的一天因為睡覺的問題而住進醫院,那已經過去的一千多個夜晚,著實讓她嘗盡了不眠之苦。

  【陳女士】痛苦到都不想活了,説實在的,真難受,幹瞪眼,然後我先生是又能吃又能睡,還跟他説著話呢,他就睡著了,睡著了,有時候我就把他弄起來,我説我睡不著你陪我説説話,我知道我這樣做非常不講理,但是特難受,那個睡不著的感覺,説不出來,一睡不著吧,就胡思亂想。

  【解説】陳女士的失眠既突然又蹊蹺,要説原因,還得從她的兩個寶貝孫女兒喜降人世説起。

  【陳女士】退休以後,我1995年呢到美國去幫我的兒子帶兩個孫女,帶老大的時候還好,到老二1999年出生以後吧,我不知道怎麼搞的,帶自己的孩子無所謂,我記得我的女兒睡覺的時候掉床底下哭了我才知道她掉下去,但是帶我的孫女的時候,我非常緊張,特別是孩子有病的時候,我就白天黑夜瞪大眼睛看著她,我跟我老伴兩個人,老是爭著我們那個床睡覺,這個床兩邊靠墻,一個人這麼睡,很緊張,從那以後,我就開始失眠了。

  【解説】由於過度緊張、興奮和壓力讓陳女士的生活由晴轉陰,她的健康記事本上出現了一個個黑色的小月亮,這些小月亮記錄了她一個個難熬的夜晚。

  【陳女士】這個最多了,這個最難受了,這一段時間天天失眠,有月亮形的就説我吃了安眠藥了,所以呢,你看到後來的話老是好多月亮,半個月亮就是我吃安眠藥,到最後呢就差不多天天都吃了。

  【解説】失眠不僅僅只是睡不著覺那麼簡單,它還給陳女士帶來了肥胖、高血壓和身體上的諸多麻煩,雖然經過中醫的治療,陳女士的睡眠有了改善,但她還是遺憾當初沒能和孫女兒們一同分享這首甜蜜的催眠曲。

  【主持人】2004年1月,在英國組織了一場“不睡覺的比賽”, 比賽中,一位19歲的女孩克萊爾除了比賽組織者所允許的偶爾打盹之外,她因為堅持了7天多、共178個小時沒有睡覺,而最終獲得了比賽冠軍,得到了18萬美元的大獎。不過,這個乍看起來別開生面的比賽卻遭到了醫學專家們的譴責,因為長時間不睡覺不僅有損人體健康,而且還會造成心理上的傷害,這種心理傷害甚至還會導致悲劇的發生。

  【解説】這是登載在文摘報上的一則悲劇消息,失眠多年的丈夫掐死了自己曾經深愛的妻子。無休止的失眠讓人變得煩躁、癲狂,一個年輕的妻子就這樣犧牲在被失眠吞噬了理智的丈夫手中,這則報道讓人感到不寒而慄,同時也讓患有失眠症的李先生深受刺激。

  【李先生】我就非常擔心,如果是繼續這樣下去的話,我就感覺到會不會更嚴重,會不會發展到他那個情況,那不是就太恐怖了,那個才是真恐怖。

  【解説】李先生是一個非常敬業的人,在他的字典裏工作永遠代表第一位。夜以繼日的辛勤工作為李先生贏來了不少可圈可點的成績,同時卻也輸掉了他賴以拼殺的資本----健康。

  【李先生】整夜睡不著吧,第二天還得上班,還有很多事要你去做,然後那麼長的時間睡不著,然後這麼長的時間要工作,這十年是怎麼熬出來,我都不知道這十年是怎麼熬出來的。

  【中國中醫研究院西苑醫院神經科副主任醫師毛麗君】他從頭到腳的症狀很多的,他會覺得頭疼啊,頭暈啊,包括出現一些焦慮啊,心悸啊,緊張啊等等,他會出現這個各個系統的症狀都可能會出現,所以長此下去就可能導致一個焦慮症的情況,所以這樣的話就比較嚴重。

  【解説】從業務骨幹到醫院常客,這是李先生當初沒有預料到的結局,雖説大夫在盡心盡力地為他找回睡眠,但是面對現在亡羊補牢的局面他仍舊感到追悔莫及。

  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李先生説他不會再選擇不科學的工作方式,他勸告大家重視睡眠,珍惜健康,我們也祝願他早日康復!

  【主持人】如果一個人平均一天睡8個小時的話,那麼他的一生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覺;如果一生以80年計算的話,一個人大概有26年多的時間是在睡覺,這個數字讓那些珍惜時間的人聽起來一定會感到很可惜,但我想告訴您的是,如果為了節約時間而丟掉睡眠去拼命工作的話,到頭來您丟掉的將不僅僅是睡眠,也許還會失去更多。

  【主持人】在2004年的中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上有兩個80%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一個就是80%的癌症病人發現患病的時候就已經到了中晚期;另一個就是80%的癌症病因與不良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而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另一個數字説,世界上每年有900萬起新的癌症病例發生,並且有500萬人是死於癌症的。由此可見,在各種疾病中,癌症應該算是“頭號殺手”。所以2004年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的主題就是“科學抗癌,關愛生命”。

  【解説】2004年9月15日,這一天對於王強來説是一個非同尋常的日子,因為這一天他獲得了北京市十年一評的“抗癌明星”榮譽稱號。

  【王強】北京市文明建設辦公室組織各個抗癌群體評選抗癌明星,1994年搞過一次,這次呢,是2004年,十年了,又搞了一次,這次呢,以抗癌樂園,還有文明建設辦公室還有其他一些抗癌群體組織一起搞,一共評選了可能是二百四十個抗癌明星,都是過五年的。

  【解説】今年是王強患肝癌的第六個年頭,但對他來説,肝癌的禍根卻是在二十三年前就已經埋下了。

  【王強】不知道什麼原因,也可能是接觸農藥多,也可能是因為獻血,感染上乙肝了。

  【解説】火紅的青春揮灑在了黑色的土地上,三十二歲那年,王強告別了北大荒,帶著乙肝診斷書回到了故鄉北京。

  【王強】工作熱情非常高,我這人哪,熱情有餘,沉穩不足,可能是這也跟性格有關係吧,後來感覺到這個乙肝也沒有什麼太大傷害,正常生活,正常工作,正常娛樂,都不受影響,感覺到沒什麼事,也不疼,也不癢的,沒有引起重視。

  【解説】性子急、脾氣躁,對身體沒有足夠的重視,這一切都成了王強健康路上的絆腳石。

  【王強】一做B超,那個大夫就很有經驗,當時就發現有佔位,咱們還不懂,這些術語都不懂,是後來才知道的,你怎麼來檢查身體來了,我説是大夫讓我來的,你檢查及時,救你一命,已經有佔位了,趕緊到門診掛號,準備手術吧,我一想這是得了腫瘤了。

  【解説】從三十二歲發現患上乙肝,再到肝硬化,最後在五十歲那年王強被確診患上了肝細胞癌。

  【主持人】肝癌被癌症患者稱為癌中之王,它大多是因為過於勞累、氣滯以及吸煙、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促發而成的。王強是直到查出了這種病,才明白了是自己的性情害了自己,但還算幸運的是,就在那個時候,他遇到了一群快樂的人。

  【解説】這是北京抗癌樂園的朋友們,就是他們之間的相互關懷和鼓勵讓王強開始改變了自己的性格。

  【王強】要改變我的脾氣稟性,我的脾氣稟性急,特別急,做不到四平八穩,過去從來開會坐不了多長時間就得走,坐不下來,非常躁,我這裡第一個對我的要求就是,遇到事兒啊不慌、不忙、不緊、不急,不要著急,就連走路,也不能,最好是不爭不搶,要禮讓,不鬥氣兒,是不是?要做到四平八穩,掌握適度,你看這適度,適度,適度,適度,適度,適度,適度,全是適度。

  【解説】這些字並不只是寫在本上,而是要寫在心裏,一年之後,王強覺得自己學會了很多。

  【王強】學會冷靜,學會制怒,學會自信,學會排憂解愁,學會四平八穩,學會心平氣和,學會開朗,學會豁達,學會寬容,學會適度,學會放棄,學會交友,學會適應,學會融洽,學會放鬆,學會大笑,學會欣賞,學會自娛,學會善待自己、施愛於人,有很多過去做得不恰當,不適合,重新學。

  【解説】到抗癌樂園以來,王強的病一直控制得很好。他發現善待自己,施愛於人,原來生活是可以更好的。

  【王強】過去養花養魚沒有耐心,有病以後才開始養花,學著養花,學著養魚,養魚沒成功,養花還是成功了,你看多好,尤其是杜鵑花,摸著它的脾氣了,不怕水,這個呢,兩天澆一次水,這個一天澆一次水,因為它這個盆小,你看它開得多好。

  【王強】為什麼我説有幸患癌呢?得乙肝的時候我都沒有引起重視去總結自己的過去,這回得了癌症了,要面臨著死亡了,死亡威脅到我了,才開始必須要剎車,不能再繼續那麼盲目去生活。

  【主持人】有一句話是這麼説的:如果身體滿意我們的生活習慣和生命態度的話,就會用健康當作回報;如果身體對我們的生活習慣和生命態度不滿意的話,疾病就會成為回應我們的代價。所以説健康與否完全取決於你願意為自己的健康做出多大的努力。

  【主持人】“吸煙有害健康”已經得到了人們的認同,但如果説“吸煙會導致貧窮”恐怕就很少有人想過了。而2004年世界戒煙日的主題恰恰就是“控制吸煙,減少貧困”。想想看,目前中國全國每年新發的180萬癌症患者當中,有三分之一與使用煙草製品有關,而每年死於與吸煙相關疾病的人數也將近有100萬人,這一數字超過了結核、艾滋病、車禍和自殺等死亡人數的總和。也許你並不在乎幾元錢一包的香煙,但是健康卻不是財富能夠換來的。

  【解説】

  燃起的香煙中

  飄出過未來的幻夢

  藍色的雲霧中

  掙扎過希望的黎明

  而如今這煙縷

  卻成了我心中的愁緒

  匯成了低沉的、寒雨未落的雲層

  【解説】香煙對於詩人來説是現實和夢境之間的媒介,對於男人來説是親如手足的牽掛,對於女人來説是欲語還休的曖昧,但是對於健康來説卻是陰雲密布的噩夢。因此很多人都選擇過戒煙,戒煙或許是他們或近或遠的念頭,或許是一些或深或淺的記憶,但是對於張老師來説戒煙也是一種悔不當初的傷痛。

  【解説】2004年7月,張老師終於和香煙説再見了,然而這時他已經被查出患了晚期磷癌,也就是肺癌的一種。

  【中國中醫研究院西苑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 郭中寧】張家禮,男性,66歲,這個病人是因為右肺中心型肺磷癌,4個月,末次化療後22天入院,他是2004年7月份的時候CT發現右肺磷癌,後來做了支氣管鏡的火檢,診斷他是肺磷癌,然後去醫科院腫瘤醫院做了JP方案的化療,化療了四個週期,然後目前到咱們科來就診的,現在他主要就是表現還是咳嗽,咯痰,然後乏力,進食也比原來略有減少。

  他末次化療時間是什麼時候?

  末次化療時間是10月29日。

  我大學一畢業一工作就開始抽煙了。

  三十年的吸煙史。

  有四十年了。

  那最多一天抽多少煙?

  最多的時候一包多。

  【中國中醫研究院西苑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 楊宇飛】一包多,咱們知道一個肺癌的患者,跟抽煙是有直接關係的,像這種吸煙超過20年,每天超過20支,如果是在20歲以前就開始吸,這叫抽煙的三個高危因素,這個跟肺癌是有直接關係的。

  【解説】直到現在張老師才知道,與香煙相濡與沫的日子,其實是在過著一種與狼共舞的生活,伴隨他四十多年的那個愛好最終成了傷害他的罪魁禍首。

  【張老師】從你的家庭,從工作考慮,別抽了,不是為了你缺這個錢,這點錢你倒問題不大,身體要緊,你身體垮了,一切問題都來了,因為從來我沒住過院,這一住院這幾個月,我深深體會了。

  【解説】張老師發自內心的勸告是希望煙民們不要再步他的後塵,然而來自現實的殘酷卻毫不留情地掩蓋了張老師的聲音。據研究顯示,在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等大中城市,肺癌的發病和死亡率已居各種腫瘤的首位。預計2000年至2005年間,中國肺癌的發病人數將增加12萬,如果不控制吸煙和空氣污染,到2025年,中國每年肺癌患者將超過100萬人,成為世界第一的肺癌大國。

  【主持人】有人説戒煙很難,但如果我告訴你説,戒煙兩周內你的肺功能會提高10%;戒煙1個月之後你的嗅覺和味覺水平也會較以前有很大提高;戒煙一年之後你患心臟病的幾率會下降一半;戒煙10年後你死於肺癌的可能性只有那些煙民的一半的話。您還會覺得戒煙很難嗎?

  【主持人】有統計數字説,中國目前有16億人患有高血壓,每年新發的高血壓患者有300萬例,已經成為了世界上高血壓的人口大國。單純的高血壓已經成了人們健康的大敵,但更為可怕的是高血壓還常常與其它一些疾病相輔相成,共同肆虐人類的健康。所以2004年中國全國高血壓日的主題“高血壓與代謝綜合徵”這也是為了提醒人們對高血壓以及與它相關的一些疾病引起足夠的重視。

  【解説】在住院之前,葉先生的生活可以用一個字來形容:忙。作為一位電視新聞工作者,他感到責任重大,生活往往身不由己。

  【葉先生】熬夜,經常性的熬夜,暴飲暴食。

  【解説】作息沒有規律,飲食沒有規律,終於有一天葉先生為這一切付出了代價。

  【葉先生】去年出差,在瀋陽的時候,吃飯,忽然就暈倒了,當時他們給我送到了瀋陽醫院去急救,血壓高,血壓高,然後當時就懷疑我冠心病嘛,然後最終還是就是因為生活不良,沒有規律引起的。

  【中國中醫研究院西苑醫院心血管科主任醫師 苗陽】你像這個病人,他最高血壓是達到了190,120,所以現在按照高血壓病的診斷已經達到高血壓病的三級,而且他現在涉及到一些有些腦血管的病變,所以已經達到高危,這種病的病人必須要認真地治療,而且要認真地生活方式的改變。

  剛才這個病人也説的,社會節奏的改變,大家都有一種壓力感吧,都拼命地工作,身體的透支超負荷,所以發病都是提前了,你看過去比如説40歲到50歲以後才發病,現在都提前到20歲、30歲、40歲,甚至有些中學生他也經常因為是因為學習功課勞累,緊張,活動減少,也經常晚上做作業到十幾點,十二點,也有這樣高血壓發病提前,在孩子身上也有發生高血壓。

  【解説】高血壓的發病逐漸超越了年齡的限制,打破了遺傳的枷鎖,越來越有力地摧毀著現代人的健康,然而更可怕的是高血壓是一個隱形殺手,有將近三分之二的高血壓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很多人對這種很容易造成猝死的疾病依然重視度不夠,自己對自己的健康狀況並不了解。

  【主持人】葉先生的故事讓我想起了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中國的一位記者猝死在拍攝現場的悲劇,現代社會的壓力確實讓人感到窒息,但是我們必須要學會保護自己,不要把“忙”當作一個不珍惜健康的萬用藉口:因為忙而睡不好;因為忙而吃不好;因為忙而不運動……很多人為一個“忙”字犧牲了健康。羅馬哲學家賽尼加曾説:“人類不是自然死亡,而是慢性自殺”。而這個“自殺”最主要原因就是我們的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和習慣。

  【主持人】有統計數字説,目前兒童心理衛生問題的發生率上升到了15%,僅中國就有4000萬左右的兒童患有各類心理衛生問題。這些兒童普遍存在一個問題,他們外表看起來很堅強、有個性,但心理卻非常脆弱,一敲就碎,這種現象被專家稱為“蛋殼現象”。為了減少這種“蛋殼現象”的發生,2004年世界精神衛生日的主題就是“快樂心情,健康行為,關注兒童青少年精神健康。”

  【解説】2004年6月14日的下午,在中國陜西省漢陰縣的草橋村發生了一起集體自殺事件,讓人感到意外的是,這起集體自殺事件的當事人竟是四個11歲的小學四年級女學生。

  【解説】由於發現及時,在醫護人員的搶救下有三個小女孩倖免于難,但是,一個名叫鄺吉娜的女孩卻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

  【解説】這四個女孩都是同一所中學的同班同學,6月14日下午,她們一起曠課到市場上花了兩塊錢買了兩包“毒鼠強”拌進了事先準備好的方便麵裏,然後一起吃了下去。

  【小雨(化名)】老鼠藥是鄺吉娜買的,(她説)到個人少的地方去,沒有人的地方好自殺。

  【解説】正值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四個花季女生,為什麼會採用這種極端的方式去結束自己的生命呢?

  【哲哲(化名)】如果死了的話就不用做太多的作業也可以自由。【小雨(化名)】媽媽買東西都不給我買,每次我媽都帶妹妹買不給我買,我想還不如死了強呢。

  【解説】自殺的理由對於成年人來説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卻足以壓得幼小的心靈不能呼吸,以至於選擇了一條不該選擇的不歸路。

  【主持人】其實,心理問題的陰影不僅籠罩在這些孩子的頭上,現代社會,一些成年人也常常感覺到生活鬱悶。都説生命是用來享受微笑的,但是為什麼生活好了,而我們開懷大笑的時間反而只有幾十年前的1/3了呢,難道現代化的生活真的讓我們變得更抑鬱了嗎?

  【蔡女士 蔡女士、49歲、8年前被診斷患有抑鬱症】我病的時候就是我上著上著班的時候我就實在上不下去了,實在上不下去了,我就是上班就哭,我具體表現就是突然的哭。在家也是也哭也鬧,然後就是扔東西,他倆一回來就大吃一驚,就是天翻地覆呀。

  【蔡女士女兒】當我放學回到家的時候,家裏就是能亂成就好像被搶錢了一樣,那種樣子,很難形容。

  【解説】想考重點中學的夢想因為媽媽的抑鬱症而破滅了,蔡女士的女兒不得不在14歲那年休學了。

  【蔡女士】孩子就哭著跟我説,呦!真是,就給我下跪,媽媽,我不求別的,我不求你給我買名牌衣服,我不求你給我買好多玩具和好吃的,我就求你給我一個學習的環境,我想考一個好的高中,我想上大學。

  【解説】“抑鬱”説起來好像僅僅是情緒上的一次感冒,但它確實給蔡女士的一家蒙上了陰影,而且這個痛苦一下子就持續了8年。不過幸運的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口服中藥,針灸按摩和心理治療,蔡女士又找回了從前的自己。

  【蔡女士】現在的心情可好了、可充實了,孩子也大了、也沒什麼負擔了,身體也好了,也沒有病了。其實這是病,能治好的、真的能治好的,我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主持人】壓力和壞情緒就像是癌細胞,如果任其在家庭機體內悄悄滋長,不僅會造成不良的家庭氣氛,而且還會改變人體的免疫系統,降低抗病能力。研究發現:一個來自快樂家庭的人患惡性疾病的危險性比一個來自充滿焦慮的家庭的人大約低30%左右。所以,發自內心的微笑不僅能給自己帶來美麗,更是保證自己和家人健康的一大法寶。

  【主持人】2004年,中國衛生部公佈的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結果表明,目前中國成年人體重超重率為22.8%,肥胖率為7.1%,估計超重人口多達2億人次,肥胖人數多達6000萬。而據專家説,這些肥胖者將是糖尿病發病的最主要人群。為引起人們對肥胖導致糖尿病的重視,2004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就被定為了“糖尿病與肥胖”。

  【解説】朋友們説,周先生的肚子是財富的招牌和風度的象徵,看見他的這個體型,就知道周先生是個有福之人。然而2004年9月的一次體檢,周先生被診斷出患了糖尿病,沒想到,大夫説周先生的糖尿病就是這個肚子惹的禍。

  【解説】糖尿病,儘管這是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但我們常常把這三個字跟老年病混為一談,其中隱含的內幕很少為人留心。曾有一份名為“糖尿病現狀——被人遺忘的一百萬人”的報告顯示,僅有不到一半的成年人認識到糖尿病可以致命,只有四分之一的人知道它還能導致心肌梗塞和中風。糖尿病在醫學界被稱為“不傳染的流行病”,它是一個常常被人忽視的隱形殺手。

  【解説】找到了患病的原因,周先生針對肚子下了一番功夫,兩個月後的一天,他又到醫院來復診了。

  【中日友好醫院中醫糖尿病科主任醫師 仝小林】最近情況怎麼樣?原來這個轉氨酶57,現在是30,原來這個膽固醇高,現在膽固醇完全是正常的,原來甘油三脂高,甘油三脂也完全正常了,原來那個胰島素,高胰島素血症,餐後的胰島素是144,現在明顯降了,快接近於正常範圍了,非常明顯。

  【解説】周先生在兩個月的時間裏,體重減了22斤,肚子小了,各項指標也基本恢復了正常。

  【中日友好醫院中醫糖尿病科主任醫師 仝小林】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發胖的?發胖時間有十年了,生活好了,然後覺得能吃能喝是福氣嘛,説有口福就能吃,然後就沒注意,然後覺得胖了以後,在我印象當中原來胖了都覺得是身體健康的一種表現,然後身體胖了,肚子大了,覺得男士還挺有風度的,

  【解説】肥胖不僅不代表風度,而且它還和多種疾病有著親緣關係:如高血脂症、冠心病、高血壓、高胰島素血症、骨關節病、2型糖尿病等等等等,肥胖的身體是這些病症熱愛的土壤,其中長有肥胖肚子的人,更受糖尿病的青睞。據統計,糖尿病和動脈硬化的患者當中,平均4個人中就有3個是胖子。

  【中日友好醫院中醫糖尿病科主任醫師 仝小林】這是典型的將軍肚啊,實際上我們説肥胖呢,因為肥胖它也分好幾種類型,這種肥胖叫腹型肥胖,肚子很大,腹型肥胖,肥胖有均一型肥胖,上下都肩寬背厚的,那種是均一型肥胖,還有就是這個腹型肥胖,這個腹型肥胖最可怕,最可怕的還是什麼呢,就是我們講的叫大餡薄皮,大餡薄皮,就是腹壁脂肪,腹壁摸起來還挺鬆軟的,腹壁摸起來不是很厚的,但是腸周圍的脂肪特別特別多,這大餡薄皮的最影響壽命,那其次就是腹壁也挺厚,腸周圍的脂肪也挺厚,就是皮下脂肪很厚,腸周圍的脂肪也厚,這種類型也影響壽命,但是比大餡薄皮的還好一點,我們叫大餡厚皮,所以你現在的肚子非常不錯,減了二十幾斤,但是這僅僅是兩個半月,那你後面還有很艱巨的一個過程,那就是從現在開始不再多吃,已經減下來了,以後不再多吃,然後一直保持比較好的運動運動這種狀態,心情調整好,再適當地配合點藥物。

  【解説】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的疾病,它一旦纏上了你,就不打算和你分開,雖然説周先生減掉了肚子,但也還是很難甩掉糖尿病的糾纏,所以周先生奉勸所有的朋友,為了健康,遠離肥胖。

  【主持人】從前面這些健康日所呈現出的一幅幅疾病圖中,我們看到了,我們長期以來熟視無睹的不良生活方式。現在,我們確實是忙得多了,休息少了;吃得多了,運動少了,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在這個不知不覺的過程中,“生活方式病”已經開始纏身了。當不良的生活習慣讓我們交出健康作為代價的時候,我們才突然驚醒,平時不被注意的生活點滴都成了日後核算健康的重要數據了。

  【解説】在非傳染性慢性疾病的誘因中,遺傳因素佔15%,社會因素佔10%,氣候因素佔7%,醫療條件佔8%,而個人的生活方式卻佔到了60%。人類現在的患病模式,已經由過去傳染性疾病佔死亡率的2/3,轉變為非傳染性疾病佔死亡率的2/3。據有關專家預測,到2015年左右,生活方式疾病將成為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

  【主持人】我們今天盤點這些健康日,不是讓我們刻意去記住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而是想用這些日子提醒你我不要忽視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不良習慣。遺傳基因我們無法改變,但是生活方式的決定權卻毫無疑問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的,對身體多一份尊重,它必定會多一份回報,從新的一年、新的一天開始,讓我們一起找回健康的生活方式,這是對生命最好的呵護,也是2005年的新年到來之際,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編輯:回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