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女人20 30 40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12日 08:35)


  【主持人】有人做過這樣一項調查,發現20歲左右的女性每天大概用15分鐘左右的時間來給自己化粧,30歲左右的女性每天要用30分鐘的時間來給自己化粧,而40歲左右的女性每天用來化粧時間大約需要40分鐘,甚至更長一些,那麼從這個時間表上我們似乎不難看出年齡越大的女性每天用來化粧的時間也就會越長一些,那麼,年齡與化粧之間究竟是一個怎樣的關係呢?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今天的健康話題。

  【解説】美容,很長時間以來一直佔據著時尚的前沿,時尚似乎總與青春聯絡在一起。時下20歲的女孩都在為了新爆發出的痘痘傷神,或者為了胖嘟嘟的手臂而抱怨叫嚷,但是她們並不關注化粧,只是簡單的購買一支名牌唇膏,以為這樣就可以讓自己美得很張揚。

  這是北京中醫藥大學的女生宿舍,這間宿舍裏住著五位二年級的學生,她們的年齡大都在20歲,她們來自中國五個不同的省份。當記者問起她們是否使用一些護膚品時,聽到的卻是一致的回答。

  【大學生】我們覺得現在還不需要用那些大人用的護膚用品;我覺得我們沒有必要用吧,現在比較年輕,臉上容易出油什麼的,所以我基本上平時什麼都不用;臉上出油出的這麼多,用化粧品反而糊得很難受,會起很多痘痘。

  【解説】的確,20歲正值人生的風華正茂時期,膚色均勻,富有彈性、柔軟而且充滿水分,無不體現著青春的魅力,盡透著青春的優勢。然而,如果素面朝天、不加保養的話,這種青春的優勢又是否能夠永在呢?

  【中國衛生部美容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 張藤心】

  因為20歲的時候她新陳代謝是非常旺盛,有的人就説我素面朝天比較好,因為我年輕,我的皮膚還沒有什麼皺褶,但是你可能會有暗瘡,會有粉刺,還有就是現在這個環境的污染,你可能就會受到這些來自於對皮膚的傷害的一些因素的影響,這時候皮膚會毀壞的非常的快,這時候我覺得單獨的用一些普通的很簡單的用一些擦臉油它已經不夠了,還是需要就是不是濃粧艷抹的,是應該淡淡的我覺得還有可能是你就注重對皮膚的一個保養,不一定你要化粧,但是保養要有,這是化粧和保養其實是兩個概念是不一樣的。

  【解説】雖然已經是成年人,但從這滿房間挂著的飾物,就不難看出這些大學生的童心還在,就連護膚用品她們也是以一些兒童護膚用品為主。那麼,這些兒童護膚品又是否真的能夠幫助她們留住青春呢?

  【中國衛生部美容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 張藤心】

  兒童她是在室內活動比較多,她幾乎不去室外,去室外也很有限度的。但是咱們成年人,比方説20歲雖然是學生也不一樣,因為你整天你的皮膚是暴露在這個大自然中間,還是説有陽光強烈的紫外線,還有一些污染,就是空氣的污染包括電腦前這個屏幕的輻射等等。其實對皮膚的傷害是非常大的,這個時候你單用嬰兒霜是不可以了。

  【解説】生活中,常常是一些年齡稍大的女士才會注重抗衰老的保養,而20歲的女孩總覺得手頭還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揮霍,對護膚養顏問題不以為然,但她們哪知道,如今的護膚概念早已經拋棄了補養而演化為以延長肌膚的青春狀態為主了。

  【中國衛生部美容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 張藤心】

  我認為20歲的皮膚的護理最重要的就是清潔,因為她可能不需要去補充營養,她的營養是很足夠的,但是她的清潔一旦做也不好,就會從這個角度去傷害你的皮膚,有人説可能就像您剛才説的我長暗瘡了,我不要怕,反正就是青春期嗎,我過就過了。但是你別忘了,這個暗瘡不可怕。更可怕的是暗瘡的後遺症,暗瘡雖然好了,但是暗瘡的後遺症很難恢復的,所以説我覺得在20歲的時候還是應該注意對皮膚的一個保養,重點就放在清潔上,放在平衡油脂的分泌上就可以了。

  【字幕】 健康提示: 20歲女性養顏護膚要訣:

  一: 不可素面朝天,要適當使用一些防曬霜和潤膚霜等。

  二: 不可使用兒童護膚品,要用合適的成人護膚品。

  三: 護膚重點放在清潔以及平衡油脂的分泌上。

  【解説】 如果説妙齡少女是一首浪漫之歌,恰似春光明媚;那麼,年過30的女性則是一篇抒情散文,令人會心耐讀。遺憾的是,30歲以後,瓷樣白皙的肌膚卻往往會隨著時間而遠去。作為女性都想逃脫歲月的考驗,也都希望自己能夠青春永駐。

  這個時候對年齡的增長她們會少一些坦然,於是,轉化在行動上,便開始加大了對護膚的要求。剛剛步入而立之年的任女士就是這樣,她的梳妝檯上放著各種品牌和名目的護膚用品,這足以可見她對護膚養顏是多麼的重視。

  【任女士】我覺得我這個年齡皮膚就是慢慢開始變得衰老,比如説長斑了,比如説皮膚鬆弛了,還有一些就是整個膚色都變得晦暗,有時候我也害怕衰老,所以就比較喜歡用一些比較好的護膚品。

  【解説】任女士在一家公司裏做事,並且多年承擔著業務主管的工作,不論是對待自己的本職工作還是自己的形象儀錶她都格外重視。任女士經常對周圍的同事這樣説:我們這個年齡更要注意自己的尊容,特別是我們這張面孔,因為這也代表著公司的形象。在工作上任女士特別講究高標準、創品牌的意識,生活中的她在護膚品上同樣也是注重高品位的名牌産品。

  【中國衛生部美容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 張藤心】

  其實你一定做一個選擇,要是適合你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因為皮膚會有很多類型,比如説有乾性,有中性,有油性還有敏感性,你萬一是一個敏感性的皮膚,你用了不是敏感皮膚能夠適合的這樣一個護膚品的話,雖然它的價格很高,但是它不適合你,那你也可能用一個很普通的,但是它這一款就是專門對敏感性皮膚的,那麼它就適合你,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解説】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各種名目的美容護膚用品比比皆是,許多女性開始注重使用更溫和有效的改善型護膚品來達到肌膚白晳的心願。生活在大都市的任女士和其他女性一樣,在令人眼花繚亂的護膚用品面前充分享受著自己的青春夢想。

  【任女士】我用的所有的一套從洗面奶開始,洗面奶,爽膚水,面膜,面霜整體的一套全是用美白系列的,我一般用面膜會在臉上停留的時間比較久一些,我認為説是時間比較長的情況下做完了以後,感覺皮膚更白,更亮麗更細膩一點感覺。

  【解説】其實,生活中有相當一部分女性和任女士一樣,她們在使用增白麵膜的時候,以為面膜在臉上停留的時間越長增白效果就會越好,然而,這種做法又是否正確呢?

  【中國駐顏美容學院副院長 張湖德】

  這個面膜每次使用的時間它都有一定的時間限制,如果説是使用的時間太長了以後,可以使得皮膚的角質層變厚,使得皮膚變得粗糙,所以的話使用面膜每次的話不應該超過20到30分鐘,一個禮拜最好一次,頂多兩次就行了,不能長久的長時間的去做面膜,否則的話,那會起到相反的效果。

  【解説】 除此之外,專家還提醒30歲的女性,在選用護膚用品時也要注意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

  【北京中醫藥大學基礎醫學院營養保健中心副主任醫師 周儉】

  30歲人的皮膚跟20歲的時是有點不同的,她這時候她的皮膚的保濕的功能是下降的,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也下降了,那這時候我們要注意養護,尤其注重她的皮膚的保濕性和油脂的保存,那麼,一般選擇比較柔弱的護膚液或者營養的霜劑,給它進行處理一下,必要的時候用些精華素。

  【字幕】健康提示: 30歲女性美容護膚要訣:

  一: 不易盲目追求高檔護膚用品,要根據皮膚特性來選擇。

  二:每次使用面膜時間最好在15分——20分鐘之內。

  三: 適當選用柔和型營養護膚品,必要時可用些精華素。

  【解説】30歲的女性她們用超越自身年齡的青春和美麗詮釋著對生命和美的執著與熱愛,然而過了40歲的門檻,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衰老就要開始光顧她們的身體了。當發現臉上第一條皺紋的時候,那種惴惴不安的感覺是難以形容的,但是人們又從來沒有放棄過抗拒衰老的想法,於是,情急之下,美容店自然成了她們挽救這場自然災害的惟一選擇。

  【徐女士】我覺得特別是30歲後這种女性,尤其是像我這樣的奔40的這樣的女人,我覺得這種因為靠身體自然的這種新陳代謝這個細胞的新生它的速度,它已經是跟不上它衰退的速度了,那麼,這時候可能從普通的這種正常的飲食中我覺得好像就很難保證這種營養的供應,所以説我覺得是應該調一調了。

  【解説】從徐女士的言談話語裏就知道她在美容護膚方面懂得不少。從事多年美容廣告宣傳的徐女士,由於工作緣故,經常會接觸一些美容專家,從中她也學到了不少相關的知識,這讓她周圍的女性朋友都羨慕不已。

  【徐女士】我這個周圍的一些女朋友,因為她們收入都不低,有的同事真的特別在意自己,經常是隔三差五到美容店去做一個護理。

  【解説】 隨著美容技術和設備的進步,許多女性的皮膚在美容店裏得到了很大改善,肌膚對美容品的吸收開始增強了,容顏有了好的起色,於是,有的女性就變本加厲的去做美容,以求期待理想的效果。

  【中國衛生部美容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 張藤心】

  這個也是需要糾正的,因為人的皮膚不管是你外在的按摩也好,補充營養也好,它吸收是有一個度的,如果你用了大量的反復的用那麼多的營養物質,它可能也難以吸收,這個時候對它來説這個營養不是一個對我有利的東西,反而變成一種有害的負擔,因為我接受不了,你會增加我的痛苦,這個時候反而加速皮膚的一些就是不良的一些反應。

  【解説】據調查,有大概80%城市中年女性,她們會因為鬆弛的皮膚而開始留心各種廣告,為了掩蓋色斑和皺紋更是廣泛關注一切所能抗拒衰老的美容用品。這當中又有相當一部分人會嘗試使用其中的某一個品牌。

  【徐女士】我的這個周圍的一些女朋友,充實她那桌上的各種牌子的都有,今天一看到這個怎麼樣能補血就買,然後明天看到一個能夠增加很多,瘦身也買,這樣的話,但是你看她自己本身真是我覺得體型也沒有達到那種預期的效果,然後你看那個皮膚狀況還沒有我好,真的是這樣。

  【解説】科學研究表明:就在女性朋友大肆享受這些時尚用品的同時,一個潛在的危害——“自體中毒”現象也悄悄的進入了人們的生活裏。

  【中國衛生部美容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 張藤心】

  第一個就是飲食,當然就是現在的飲食,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就是藥物,這個藥物也包括一些保健品,因為這些保健品大量的保健品的使用,可能會在體內造成一些儲留,就是説她代謝不掉,如果你代謝掉了,變成營養物質對人體當然是有益的,但是你過多的用或者是濫用,那麼,在體內就會形成毒素,或者叫垃圾,這樣長時間在體內積蓄,反而會引起一個自身的中毒現象。這個時候它會影響你的健康甚至於影響你的壽命。

  【解説】 專家還指出,對於40歲女性皮膚最大的問題就是失去彈性。研究表明,肌膚中一些關鍵的生物分子,是肌膚健康,富有彈性和活力的關鍵,這其中重要的就是膠原蛋白的含量,而膠原蛋白含量的來源關鍵在於自身的調整。

  【中國駐顏美容學院副院長 張湖德】

  對40歲女性來講的話,很重要一點是要抗衰老,那麼,抗衰老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説要保持自己月經的功能的正常,月經如果正常了,那你的衰老就可以推遲到來。

  【中國衛生部美容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 張藤心】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你首先從調整你的內分泌的平衡,也就是調整荷爾蒙這個激素的水平,來進行你的身體的一個保養,那麼,這個水平如果上來了,就是你的荷爾蒙的水平調整好了,到了一個很好的狀態的話,你的皮膚自然比説這個皺紋可能就會舒展了,另外,你的皮膚的水分也會顯得會水潤了。很多我見過我的朋友甚至是50歲了,她的皮膚彈性非常好,也非常潤澤。所以40歲的女性應該多從內在的這種檢測,然後內在的保健著手,然後在進行外在的護理,這樣可能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字幕】健康提示: 40歲女性養顏護膚要訣:

  一: 不要過於頻繁光顧美容店,最好三周左右去一次。

  二: 切忌濫用時尚護膚用品。

  三: 密切關注自己內分泌情況。

  【主持人】有人説:女人一生有兩樣東西是需要盡心經營的,一樣是愛情,另一個就是我們的這張臉。愛情是需要不斷地為它注入新鮮的活力,才能夠歷久彌新。那麼肌膚也一樣,只有悉心關注肌膚的每一個環節,才能夠讓你嬌顏常伴。

  【健康提示】(養生食療歌)

  冬瓜消腫能利尿,綠豆解毒又解暑,

  動物肝臟明目好,大蒜防癌又抗菌。

責編:回春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