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健康頻道 > 中華醫藥 > 正文

抗生素,拒絕濫用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05日 09:18)


  【主持人】在中國很多人都已經習慣了,患了像感冒發燒之類的病,自己到藥店隨意地買一些常用藥來服用,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屬於抗菌類藥物,但是從2004年7月1日起,這種自己可以隨意到藥店裏購買抗菌類藥物的現象將成為歷史。

  【解説】從2004年7月1日起,在中國各類大小藥房隨意購買抗生素的情景將不再出現,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作出規定,未列入非處方藥品名錄的各種抗菌藥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類、喹諾酮類、抗結核類、抗真菌類藥物),在全國範圍內所有零售藥店必須憑職業醫師處方才能銷售。

  【字幕】新規定實施後

  【市民】不太喜歡到醫院,麻煩。

  【市民】咱到藥房拿著就走了,那樣還得找醫生開。

  【市民】 是挺不方便的,但是為了自身的健康,為了家庭成員的健康,我覺得還是挺有必要的。

  【藥店售貨員】通過用職業醫師的處方購買抗菌藥可以提高我們使用抗菌藥的安全性。

  【解説】説起抗生素,它早已是我們身邊熟得不能再熟的“老朋友”了。在我們的書包裏,在我們的辦公抽屜裏,在我們的家裏,到處都有抗生素的身影。

  【李女士】你看這就是我們家的小藥箱,因為我的身體不好吧,常備一些小藥什麼的,比如説去年吧,我有點慢性闌尾炎,我就經常到藥店去買點消炎藥,吃一段時間它就好點,但是呢,過一段時間它就又犯,去醫院挺麻煩的,自己就經常到藥店去買一些消炎藥,就是來回來去這麼反復地吃,好一段吃一段,完了過一段又犯了,又吃一段。

  【記者】家裏別的人病了,是去醫院還是自己去買藥?

  【李女士】那就看情況,比如説一般的小病呢,都到藥鋪裏買一些簡單的藥,看看説明,看看自己那個病就跟那個説明能基本上符上,就吃一些,如果説特別厲害了,才到醫院去。

  【解説】有人做過一個統計,就中國的上海地區,百分之八十的家庭小藥箱內都有各類抗菌藥物的儲存。有了頭痛發熱或喉癢咳嗽,自己就當上大夫,自行開藥了。抗生素被有些人當作是百病皆治的妙藥,家裏當然是有備無患,但是使用過抗生素的人也都不同程度地吃過它的苦頭。

  【市民】像四環素我的孩子就吃過,牙都黃了。

  【市民】它就過敏唄,長期過敏,不知道哪種消炎藥引起的。

  【解説】其實抗生素的毒副作用並非是一個秘密,在醫學書籍甚至藥物説明書中都能找到,但是,很少有人把出現的一些症狀和服用過的藥物聯絡在一起,更想不到這是濫用藥物帶來的危害。新規定的實施實際上是在糾正我們業已習慣、但又非常可怕的一個行為:濫用抗生素,這種濫用現象和危害性不像環境污染那樣直觀,所以一直沒有引起我們的重視。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任德權】抗生素的濫用,在我們現在很普遍,因為我們沒有什麼限制,長期以來,所以大家很隨意地就可以買藥,大家對藥物也缺乏很深的知識,所以往往覺得抗生素很管事,自然就想到先吃抗生素,但是沒看到抗生素在它有效的一面,它還有許多不良反應。那麼濫用的時候,不必要吃的時候去吃它,反而會帶來這種不良反應的、對大家的現實的危害。

  【主持人】抗生素被大量不合理的使用著,它給我們的健康帶來的危害也一直存在著。例如,目前耳聾患者當中絕大部分都是在嬰幼兒時期不合理地使用了氨基糖苷類抗生素造成的;再例如,六、七十年代有很多孩子都有一口黃黑的牙齒,也就是我們所説的四環素牙,這也是由於在嬰幼兒時期,或者是母親在妊娠期、哺乳期,服用過多的四環素類藥物造成的。

  【解説】是藥三分毒,更不用説濫用藥了,隨意地使用抗生素,它的毒副作用相當嚴重。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醫院感染控制管理科副主任醫師趙冰】比如説最常見的,口服的或者有時候注射的都回産生一種消化道的反應,輕度的噁心呀、嘔吐呀、腹瀉呀、不想吃東西呀是吧,剛才都説了,對肝腎的毒性,已經講過了,另外還有一類藥,就是氨基糖甙類的這一類抗生素,它對我們的聽神經有損害,有一種毒性作用,它能導致我們的聽力失靈,尤其這種藥用在小孩身上就更危險了,還有些藥物,它對我們的造血系統也有抑制,它能導致我們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甚至還可能發生一個再生障礙性貧血,這都是很嚴重的一些疾病,還有的消炎藥用了一段時間後,它對我們的中樞神經也有一定損害,能導致一種精神症狀,就是好多臨床的病人病情都很重,炎症挺多,經過一些消炎治療,炎症逐步得到了控制,但是病人就出現一些狂躁啊、煩躁啊、幻聽幻視,這個病人就開始胡説八道了。

  【解説】吃藥的初衷是為了防病治病,沒想到使用不當,治病的藥反而成了害人的藥,長期以來我們不僅使用藥品非常隨意,而且對自己掌握的醫藥知識也盲目自信,總以為對抗生素非常了解,其實我們對它並不了解。

  誤區一:抗生素可以預防感染。

  【中國藥理學會杜冠華秘書長】感染性疾病是由於病原微生物侵入體內,在體內大量地繁殖,那麼造成了機體損傷引起的一些炎症,在沒有這些病原微生物侵襲的時候,給予藥物是沒有意義的。而抗生素的作用是殺滅或者抑制這些病原微生物的生長,提前給藥,在沒有感染的時候,這些藥物是不會發生任何作用的。

  誤區二:抗生素可以外用。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醫院感染控制管理科副主任醫師趙冰】儘量地避免外用,當然除了眼藥水呀,除了外科換藥的那些藥以外,其他的藥儘量避免外用,因為外用的時候它是産生耐藥性最高的一種方法,而且好多抗生素它不是藥物本身直接起作用,它在體內是要經過循環、經過代謝可能産生另外一種物質,才能起到最好的殺菌、抗菌作用。所以在外用的時候,就是外用來説,它沒有這樣的機制,沒有這樣的環境,所以它不一定是有效的。

  誤區三:廣譜抗生素比窄譜抗生素效果好。

  【中國藥理學會杜冠華秘書長】如果這一個病人,他感染的是一種病原微生物,而且診斷得非常明確,應該説用一個窄普的,能夠針對這個微生物這個病原微生物有殺滅作用或者有抑製作用的抗生素,那效果是最好的,如果診斷不明確,那麼,有些人就喜歡用多種抗生素,或者是廣普的抗生素,就像那個大兵團作戰,那麼這一種方法是有一定的盲目性的,

  誤區四:抗生素是消炎藥。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醫院感染控制管理科副主任醫師趙冰】抗生素是一個大的,比較廣泛的,從廣義來説,它是對所有的微生物有殺滅或抑製作用的一個藥物的總稱,消炎藥是特指的對於細菌有殺滅和抑製作用的一個藥物,消炎藥對病毒、對衣原體、對支原體、對真菌這些它是沒有作用的。

  誤區五:新的抗生素比老的抗生素好。

  【中國藥理學會杜冠華秘書長】新藥和老藥相比,它是否對你這個病對症,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如果不對症,再新的藥物也沒有意義。那麼從另一個方面來講,就是價格的問題,價格和這個藥物的效果也不完全成正比,因為藥物的定價與它的生産成本等等都有關係,並不是直接與它的療效有關係。

  誤區六:多種抗生素齊上陣。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感染控制管理科副主任醫師趙冰】聯合用藥不是效果是一加一等於二,就是我剛才説的,抗生素本身有殺菌的和抑菌,殺菌藥和抑菌藥如果一塊用的話,那叫一加一小于一,它們兩個藥物互相之間就産生一種拮抗的作用,就是你也起不了作用,我也起不了作用,所以這個藥不是一加一等於二,有時候選擇得不合適,聯合用藥一加一還小于一,所以這個聯合用藥,如何用藥也要在醫生指導下,針對你的病的特點來使用。

  【解説】合理使用抗生素可以治病救人,濫用卻能助長細菌産生耐藥性。細菌就像人一樣,是個生命體,適應能力非常頑強,第一次用藥把它們殺死了,第二次它們就可能只受一點損傷,第三次它已經完全適應,以後再用藥就基本不管用了。

  【解説】在廣安門醫院的呼吸科我們碰見了前來看病的患者周先生,周先生在今年年初被診斷患了膿胸。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李國勤】目前情況就是抗生素他已經用到頂了。

  【周先生】用到頭了,不讓用了。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李國勤】再用他也沒有辦法了。

  【周先生】優立新,最好的第三代抗菌藥,還有就是青黴素這一類,新式的,好像管事似的,還有滅滴靈,還有阿莫西林,都是消炎的,不行,效果不那麼太好,不行,沒好,沒好不是又去了嗎,又去了也不管了,也沒給開藥,連開藥都沒開,他説你就這樣了。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李國勤】這一類的病人根本就不用抗菌素,用抗菌素無效,反而比如老年的人就加重他對抗生素的耐藥,第一;第二就是説,抗菌素它本身副作用有的挺大的,對腎臟的毒性,對肝臟的毒性,所以我們這兒也碰到這樣的類似這樣的,今天這個老先生沒來,就是因為長期用抗菌素引起的肝功能的損害,因為到西醫大夫那兒以後呢,他一看就認為要給他開抗菌素,實際上他沒有炎症,引起肝臟損害、腎臟損害,剛才那個女同志就是打鏈黴素引起的,打多了耳朵聾,到現在經過用中藥治療以後呢,耳朵能聽見了,不該用抗菌素的,還是儘量不用抗菌素。

  【解説】周先生已經到了使用任何抗生素都不起作用的狀態,他現在轉而求助於中醫治療,像這樣的例子並不少見,在病房裏我們又見到了這樣一個病例。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呼吸科主治醫師李光熙】這個病人是一個慢性喘性支氣管炎的一個老慢支的病人,他合併有阻塞性的一個肺氣腫,另外他長期的經常反復發作加重,急性加重,喘憋得很厲害。這個病人就是由於以前長期使用那種比較高檔的抗生素,使用時間很長,那麼,他引起的這種二重感染的機會就特別多,引起的二重感染就比較嚴重,所以他的體重下降比較厲害,腹瀉、和抗生素相關的一些腹瀉症狀都特別多,他到我們醫院以後呢,我們就把抗生素果斷地他停用了,第一次來的時候,我們就單純地使用一些中藥,這樣的話,病人也是很快就好轉了。

  【解説】濫用抗生素帶給我們的危害並不是一兩個病例那麼簡單,請關注這一系列令人擔憂的數據:抗生素佔醫院用藥的26.5%,居醫院用藥大類榜首;每年濫用抗生素引起的耐藥菌感染造成的經濟損失達百億元以上;中國每年有8萬人死於抗生素濫用;中國住院患者抗生素藥物使用率高達80%,其中使用廣譜抗生素和聯合使用兩種以上抗生素的佔58%,遠遠高於30%的國際水平。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任德權】你濫用抗生素之後,正當你有了疾病,你正要使用抗生素的時候,抗生素就不管用了,用一句通俗的話來比喻的話,現在我們使用抗生素常常是殺雞用牛刀啊,動不動就用抗生素,動不動就用它,那麼等到你有嚴重的感染的時候,你再用這個抗生素,就像它老殺雞,真要殺牛的時候,它那個刀已經鈍了。

  【解説】有人説,自己和家人都儘量避免使用抗生素,應該就不會受到抗生素的危害了吧,然而,事實遠比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殘酷,因為時至今日,我們幾乎生活在一個無處不有抗生素、因此無處不有耐藥菌的環境中,不使用抗生素的人並不能保證自己不成為抗生素濫用的受害者。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醫院感染控制管理科副主任醫師趙冰】他一旦産生耐藥以後,他可以通過一個垂直傳播,他可以通過他的一代一代往下,他的兒子,他的孫子,他每往下遺傳一代都具有了這個耐藥的特性,而且這是垂直傳播,同時它還在不同的個體之間産生交叉耐藥,就是説不是我垂直傳下去,我的鄰居啊、我的朋友啊,只要我跟你一接觸,我把我的這種耐藥特性我也傳染給你了,所以使這個耐藥的菌株一旦産生,它不光是對某一個藥耐藥,它可能對好多種都耐藥,這在咱們醫學上叫做交叉耐藥,而且這種耐藥性是傳播的、傳染的,所以説,我不吃抗生素,我“潔身自好”,我不濫用,我不吃這些抗生素,但是我在我的食品當中我可能吃了大量的抗生素,是吧,同時我比方因為別的病,我到醫院去看病,或者我跟您接觸,您的感染的那個細菌是具有耐藥性的,您感染給我了,那麼我同樣也就被感染了具有耐藥性的菌株了,所以這個抗生素的耐藥性,它危害的不僅僅是某些個人,它的危害應該説是整個全人類。

  【解説】其實每年大批量的抗生素被生産出來,並不都是用在了人身上,動物也在使用抗生素,因為使用抗生素可以使它們生長更快,生産産品更多。在農業中使用的抗生素種類已經囊括了人類自身使用的全部抗生素的種類。飼養動物使用抗生素,可以導致耐藥菌株的出現。這些耐藥菌又通過食物或動物與人的接觸,傳播給了人。我們吃的糧食、蔬菜、肉類、乳品乃至醫院的空氣中,都因為抗生素的濫用,充滿了抗生素和耐藥菌。這些耐藥菌通過飲食、呼吸進入了我們的身體。人體本身成了一個耐藥菌庫。一旦發生細菌感染,即使從來沒有使用過抗生素藥物的人,同樣可能面臨抗生素治療束手無策的局面。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任德權】我們把抗生素憑處方用呢,實際上體現了兩條,第一,你用抗生素應該在有專業知識的大夫的指導下來使用,第二,在大夫指導下使用就達到一個避免抗生素濫用的目的,有人説你應用處方帶來了不方便,買藥不方便了,用處方之後,那麼我們説確實是對隨意使用抗生素是帶來了不方便,對濫用抗生素是帶來了不方便,這種不方便,實際上説到底正是為了保護我們,保護你,保護我們每個公民。

  【主持人】新規定的出臺,不僅僅是在行為上杜絕了不負責的自行購買抗生素,而且也為我們濫用抗生素的現狀敲響了警鐘!有專家認為,如果不再控制抗生素的濫用狀態,二十一世紀人類將有可能失去抗生素這個有利的治療武器,重新回到沒有抗生素的時代。那麼人類真的有一天會步入“後抗生素時代”嗎?抗生素是否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窘迫境地呢?

  【主持人】2004年7月1日起,人們在中國各類大小藥房隨意購買抗生素的情景將不再出現,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做出規定,從這一天起,未列入非處方藥品名錄的各種抗菌藥物,在全國範圍內所有零售藥店必須憑執業醫師的處方才能銷售。這一新規定的出臺,又一次讓人們的目光聚集到抗生素上,這個備受爭議的抗生素究竟是怎樣陪伴人類走過這起起伏伏六十年的,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下面的節目。

  【字幕】抗生素的到來

  【解説】1928年的一次醫學實驗中,一個葡萄球菌培養基受到了一種霉的污染。試驗者弗萊明注意到,霉周圍的細菌消失了。他斷定這種霉生産了某種抑制葡萄球菌生長的物質,並將這種物質命名為青黴素。在他的啟發下,英國醫學家弗洛裏和錢恩提純了青黴素,先後給實驗室動物和病人試用,證明青黴素對細菌感染有驚人療效。三人因此獲得了1945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醫院感染控制管理科副主任醫師趙冰】盤尼西林青黴素提出來以後那效果是非常非常好,尤其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這種效果是非常好,當時這個藥出來以後,因為剛開始發明的藥是特別昂貴,所以藥品也上市的也很少,一般人是根本用不起的,正好這時候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後呢,英國首相邱吉爾他就發佈一道命令,就説,這個青黴素一定要優先保證用在我們最好的部隊上面。

  【解説】不失所望,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青黴素挽救了無數戰爭傷員的生命,這也就正式揭開了抗生素家族救苦救難的帷幕,人類平均壽命因此增加了10歲。醫學史上,很多細菌感染曾是無藥可治的絕症,造成了難以計數的人類死亡。到了上個世紀80年代,隨著品種眾多、價格低廉的抗生素廣泛隨意地使用在醫學和其他領域,醫學界人士樂觀地認為,抗生素已經徹底解決了細菌感染的問題。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醫院感染控制管理科副主任醫師趙冰】所以當時人們就歡呼啊,就是説這個青黴素的發明,這個抗生素的時代來臨了以後,人們就説它簡直就是人類的一個大救星,甚至人們非常樂觀地就判斷,就説,從此以後,可能一些感染性疾病可能就被人類所消滅了。

  【解説】然而不到10年時間,抗生素的普遍使用使越來越多的細菌産生了耐藥性。醫生們發現,原來有特效的抗生素對耐藥菌的作用越來越小。每一種抗生素投入使用,沒有被殺滅的細菌會迅速産生對這一抗生素的抗體,成為耐藥菌。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醫院感染控制管理科副主任醫師趙冰】細菌在抗菌素治療的壓力下,它不斷地自身的基因發生變化,一個是基因重組,一個是基因置換,然後還有基因突變,通過基因的一些改變,最後它就變得,我不怕你了,你抗生素來了,我已經改頭換面了,原來我本來叫張三,那個抗生素它是專門只要一碰見張三,我就去殺滅它,現在我改頭換面了,我叫李四了,你進來,抗菌素進來,我不怕你了,我知道你不會傷害我了,你已經奈何不了我了,這種特性,叫做耐藥性。耐藥性的結果,直接導致的結果就是對治療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的時候就是完全失效。

  【字幕】與細菌賽跑

  【解説】只要使用抗生素,耐藥性就難以避免,各種細菌都有保護自己的辦法,比如綠膿桿菌可以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性,阻止青黴素類藥物的進入;結核桿菌通過改變體內蛋白質結構阻止抗生素與其結合;更有厲害的,像有的革蘭氏陰性菌可以主動出擊,用水解酶水解掉青黴素和頭孢菌素類藥物。這種耐藥性既能橫向被其他細菌所獲得,也能縱向遺傳給後代。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醫院感染控制管理科副主任醫師趙冰】在上個世紀二十年代,抗生素剛剛發明的時候,從一個藥臨床使用到它産生耐藥,大概是二十年這麼一個週期,從它用到最後産生比較嚴重的耐藥是二十年這麼一個週期,然後到了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這個週期就已經大大縮短了,因為濫用,因為不規範地使用,它就大概是十年,用了十年左右這個藥已經耐藥很嚴重了,這個藥幾乎大夫就沒法用了,因為用了也是白用,然後到了最近,人家統計就是説現在這個週期已經就到了兩年了,一個新藥上市,用了兩年就已經不好用了,就已經不管用了。

  【解説】從發明抗生素的那一天開始,人類就陷入了與細菌無休止鬥爭的怪圈:抗生素誕生——菌種由被殺滅到産生耐藥性——更強的抗生素使用,如此循環。醫生一邊加大用藥劑量,研究者一邊研究新藥。更先進的抗生素不斷發明,細菌的耐藥性同時飛快增強。一場抗生素和細菌耐藥性的賽跑始終在進行著。但現在的情況並不樂觀,在被稱為抗生素“黃金時代”的五六十年代,全世界每年死於感染性疾病的人數約為700萬,而這一數字到了1999年上升到2000萬。美國1982至1992年間死於傳染性疾病的人數上升了40%,死於敗血症的人數上升了89%。造成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是耐藥菌帶來的用藥困難。臨床上很多這樣的現象:由於耐藥菌引起感染,抗生素無法控制,最終導致病人死亡。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醫院感染控制管理科副主任醫師趙冰】人體的腸道裏邊有各種各樣的菌群,這些菌群是處於互相制約、互相平衡的,就是説你也離不開我,我也離不開你,但是你也不能稱王稱霸,我們誰也不能稱王稱霸,處於一種平衡的狀態,假如我們大量的、長期的用一些抗生素以後,我們把其中的某一個菌群給它抑制住了,對這個抗菌素敏感的這個菌群就被抑制住了,它的活動,它的數量都減少,然後另外一撥對這個抗生素不敏感的菌群,它就趁機活躍起來,它就大量繁殖,這種多半是那種真菌,真菌就是我們常説的黴菌,它一大量的繁殖以後,它能迅速地導致我們發生一種新的感染,叫做黴菌真菌性的感染,這種真菌性的感染也是嚴重的話也是對人的生命有危害的。

  【解説】人們大量地使用抗生素,耐藥菌的發展速度令人觸目驚心。1992年,紐約市成為美國的肺結核爆發中心,而且一種新的耐藥性細菌正在蔓延,幾十年前能夠治愈肺結核的抗生素,現在都無效了,每個人呼吸的時候都有染上疾病的危險。耐青黴素的肺炎鏈球菌,過去對青黴素、紅黴素、磺胺等藥品都很敏感,現在幾乎“刀槍不入”。20年前抗菌藥環丙沙星開始在臨床上應用,當時被證明是副作用小、治療效果好的藥品,而現在環丙沙星幾乎對60%以上的病人失去了作用。某些時候,除萬古黴素外,這些葡萄球菌已經無藥可治。但是在1992年,美國首次發現了可對萬古黴素産生耐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醫生幾乎無藥可用。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醫院感染控制管理科副主任醫師趙冰】有一味藥叫做萬古黴素,這個萬古黴素是現在社會上,就是目前這個世界範圍之內,對革蘭氏陽性的球菌,也就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疾病,它一直是最有效、最厲害的一張王牌,所以人家説這個萬古黴素是穩坐頭把交椅。但是在近兩年,國外也已經發現了耐這個萬古黴素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所以人們説通過這樣一個標誌,如果這個去鉀萬古黴素它都已經對細菌産生耐藥的話,那麼就標誌著人們對所有的感染性疾病的這種細菌已經沒有辦法了,所以説,以此為標誌,稱為後抗生素時代即將來臨。

  【字幕】後抗生素時代

  【解説】在二戰中,幾十到一百單位的青黴素挽救了無數傷員的生命,病員的小便還能回收青黴素,相同病情,現在幾百萬單位的青黴素也沒有效果。也許有一天,曾經用青黴素一針見效的病症,將會重新變成抗生素發明出來之前那樣的絕症。有遠見的醫學界人士擔心,有朝一日我們又將回到抗生素誕生前的黑暗歲月。

  【中國藥理學會杜冠華秘書長】好像前景並不樂觀,為什麼不樂觀呢,我們出現一個新藥,它就出一個耐藥菌,再出現一個新藥,它還會出現一個耐藥菌,而且我們的新藥遠遠沒有這個細菌變得快,如果這樣下去的話,那麼人們將會走到一個什麼境地呢,就會到一個我們儘管有很多很多抗生素,但是還是有很多很多的病原菌不怕我們的抗生素,那麼人們照樣會感染,照樣會得病,照樣可能會像過去一樣,在沒有抗生素的時候一樣,面臨著這種感染性疾病束手無策,那麼最後奪去了我們的生命。

  【解説】半個多世紀前,科學家相信化學藥品可以征服自然:生物殺蟲劑能創造一個新的農業,抗生素將創造一個新的醫學和一個沒有感染的世界。然而,事情並沒有像預期的那樣發展,我們知識的局限,讓抗生素氾濫,結果使這種神奇的藥片反而成為訓練超級細菌生存的藥物,這場發生在人和細菌之間的較量,緣于我們對細菌並不了解。一個健康的身體,有賴於體內細菌的保護,因為多數細菌其實是人類的朋友,我們需要原蟲破壞腐爛的物質;腸道中需要細菌幫助消化;殺滅友好菌群,同時也破壞了腸壁表層的免疫結構;濫用抗生素,攻擊了細菌,其實也是在攻擊我們自己。就像放火燒掉被佔的房屋,同時也失去了自己的家園。

  【中國藥理學會杜冠華秘書長】本來這個世界不光是人類的,微生物也是一種生物,它對人是有侵害,當它侵害到我們機體的時候,我們就有辦法對付,這是人類生存的一個最佳狀態,那麼你想把世界上的一切微生物都殺滅,第一是不可能的,第二即便是可能也是不現實的,如果那樣做了,可能危害的也是人類。

  【解説】細菌感染曾經是人類第一死因,漫長的黑暗時代後,抗生素的發明帶給了人類希望之光,從人類歷史上第一種抗生素──青黴素誕生到現在,不過六十多年的時間,曾經是治療細菌感染“靈丹妙藥”的抗生素越來越多的在失效,如果不解決抗生素濫用的問題,等待人類的將是下一次黑暗。

  【字幕】回顧醫學史上抗生素的那段黃金時代,我們遺憾地説,細菌比人類更聰明,抗生素其實沒有錯,錯的也許正是我們自己。

  【主持人】任何一種藥物都是雙刃劍,沒有那一種抗生素是絕對安全而沒有副作用的,適當和適量的使用抗生素,它能夠保衛我們的健康和生命;而濫用抗生素,我們就會走向歧途:它不僅會促使細菌産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反撲,而且還會破壞生態的平衡。我們有太多的經驗和教訓,所以我們必須要作出明智的選擇,那就是,讓我們與細菌和平相處,正確科學地使用抗生素。

責編:回春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