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 頁

看電影 話中醫

------《中華醫藥》春節特別節目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13日 11:53


  觀眾朋友,珍愛生命,關注健康,讓我們相約中華醫藥,洪濤在北京向海內外的觀眾朋友們問好。

  説到電影,我想很多人都非常喜歡看,從電影傳入中國的這一百年間,中國的銀幕上也發生了許許多多與中醫藥有關的故事。與其説銀幕上所講述的故事是有關中醫藥的,倒不如説所表述的是中國文化。因為説到中國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也是最有特色的內容之一就是中醫藥。

精彩畫面
《黃連厚樸》把脈
主持人:洪濤
《刮痧》法庭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曲黎敏
演播室全景
中國社會科學院博士:胡碧玲

  今天讓我們一起穿越銀幕,一起來領略中醫藥的魅力,來領略中國文化的魅力。首先為大家介紹今天到演播室做客的嘉賓,一位是來自中醫藥大學的曲黎敏老師。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曲黎敏】你好

  【主持人】還有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博士研究生,來自加拿大的胡碧玲女士。

  【主持人】歡迎二位光臨我們演播室。説到這個電影與中醫藥,可能我們會想到很多電影名字,比如説像《李時珍》,《華佗與曹操》,什麼《春苗》,《紅雨》等等等等,那麼曲老師給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部電影呢?

  【曲黎敏】給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黃連厚樸》這部電影。我在平常上課的時候講到中醫文化的問題的時候經常會提到這個電影,這個電影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情節,就是説一個御醫之後給一位總裁,斷他生死的一個故事。然後呢,這種故事現在看起來是非常玄妙的一個故事,但是這種東西在古代,在扁鵲、華佗和張仲景那個時候應該是很普通的一件事,所以我們經常會談到這個電影。

  【電影《黃連厚樸》簡介】電影《《黃連厚樸》》講的是宮廷御醫後代龔矩臣的研究生、前任兒媳于蓮舫為整理宮廷醫案離婚後繼續留在龔家發生的故事。于蓮舫離婚三年的前夫龔曉莫帶著洋媳婦珍妮從美國回到了北京。(空)龔小莫對於蓮舫與戀人張越的關係氣不忿,寫匿名信破壞于蓮舫與張越的戀情,珍妮痛斥了龔曉莫的行為,與他分手回了美國。而于蓮舫也決定與怯懦的張越分手,追求自己新的生活。當龔老先生來到于蓮舫的房間,發現她已經整好清宮的醫案,悄然離開了龔家。影片以于連舫的愛情故事為主線,對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的文化衝突進行了探討。

  【主持人】那胡碧玲你呢?印象最深的是哪部電影。

  【中國社會科學院博士 胡碧玲】我最欣賞的還是跟她一樣的,《黃連厚樸》,我覺得它裏面能夠表現跟我自己很多相關的一些矛盾,比如説東方和西方的矛盾,古代和近代的矛盾,然後剛好就是在我自己身上都能夠表現出來,所以我覺得這部電影對我來説還是很有意思。

  【主持人】説到東西方文化這種差異、矛盾,實際上在一部電影裏邊體現得尤為深刻,就是《刮痧》。

  【胡碧玲】對,《刮痧》,我也看過。

  【電影《刮痧》簡介】電影《刮痧》的故事發生在美國中部城市聖路易斯。主人公許大同五歲的兒子丹尼斯鬧肚子發燒,在家的爺爺便用中國民間流傳的《刮痧》療法給丹尼斯治病。(空)而恰恰是《刮痧》成了許大同虐待孩子的證據。(空)法庭上,一個又一個意想不到的證人和證詞,使許大同百口莫辯。而以解剖學為基礎的西醫理論又無法解釋通過口耳相傳的經驗中醫學。面對控方律師對中國傳統文化與道德規範的“全新解釋”,許大同最後終於失去了冷靜和理智。(空)一個原來美好幸福的家庭轉眼間變得支離破碎,努力多年、以為已經實現了的美國夢,被這場從天而降的官司徹底粉碎了...

  【主持人】這個《刮痧》和這個《黃連厚樸》,還恰好都是朱旭老師主演的,但是我覺得不同的就是在這個《黃連厚樸》裏邊,朱旭老師扮演的是御醫,御醫之後龔老,在這個《刮痧》裏邊卻扮演了一個就連《刮痧》的道理也説不清楚的這樣一位老人。實際上我覺得在中國,現在想想也有這樣一種現象,就是很多人當談到中醫的時候都能夠説出一點來,但是真的讓他説得很明白,或者説下去他可能就説不下去,説不明白。

  【曲黎敏】這個主要是整個的文化體系不太一樣,中醫從某種角度來講,它是非常地生活化的一門學問,比如説在西方,對西方醫學對西方人來講,並不是人人皆知,西方人要通過很多年的辛苦工作來拿到一個文憑來行醫這樣的。但是在中國多多少少人們都懂一點。比如説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比如説每天我們要喝菊花茶,大家都知道,多少都覺得這個可以清瀉風火,都有很多作用,但是具體作用在哪兒也不太清楚,就不會像李時珍弄得那麼清楚,比如説菊花是得到了一年四季的氣,尤其是得到秋天的氣和冬天的氣。秋氣就會對肺很好,然後冬氣就會對腎很好。這樣就會對人體好,就是補人的肺腎二臟。但是老百姓並不懂,但老百姓都知道要去喝,就像朱旭演的那個爺爺一樣,刮痧是什麼他不太清楚,但是他知道這個有療效。

  【主持人】就是他從小他的父親刮,他又給他兒子刮,現在又給孫子刮。

  【曲黎敏】他的爺爺也一直在給他刮,所以這種理論在民間有一種傳承,它跟學院派的傳承不太一樣。

  【主持人】口耳相傳。

  【曲黎敏】口耳相傳,人人都知道,但是只是日用而不知,就是每天都在使用,但是道理講不太清楚。

  【胡碧玲】我覺得這個非常好,因為西方這種傳統基本上都已經丟了,這是經過好幾百年科學的傳播,就把西方的這種傳統就給割斷了。要看歷史的書,你才能夠看到這些東西。那麼人人都懂一點醫學方面的東西,現在這個也不是那麼普遍的。

  【片花】

  【主持人】剛才我們談到中醫在中國人日常生活中就滲透在裏面的,我記得您在一篇文章裏邊也提到包括我們日常一些用語,比如説成語,什麼撕心裂肺,肝腸寸斷。

  【曲黎敏】對,這些都是跟那個,確實是人心理的在很大程度上,心理的反映跟生理都是有對應性和相關性的,你像那個撕心裂肺都是説人在感情受到強烈衝擊的時候首先是肺部會發生一些病變或者怎麼樣,然後還有肝腸寸斷也與中醫理論裏邊那個心與小腸相表裏,肺與大腸相表裏有關。這些也都是相關的,這個是屬於情志上的問題,就是情志病,中醫古代那更是一種治法,就是説不用藥,情境之極,如果性情達到了一定高度的話,是無藥可醫的,那麼就像《華佗與曹操》裏邊就有一段是描繪的,就是説治太守病。

  【電影《華佗與曹操》片段:給太守治病】

  太守,胃痛有多少時候啦?一月多啦。可曾請醫師用藥?曾請醫師針刺胃部。要仰仗華神醫了。哦…夫人,封一萬錢為謝。生死自有天命,請先生明講。哎!華佗治病手到病除。那就快請華神醫用藥吧。不過,有一件事。請講。我有急用需要十萬錢。普兒,急速設法籌足十萬。什麼神醫,簡直是無賴,敲詐勒索。阿爺,華神醫的藥方。為官不仁,自作自受,十萬錢收下,逍遙去也。啊?快派人去追,不取回華佗人頭,休來見我。阿爺阿爺,去,是。小侄有一事請教。請講。常言道,人命關天豈能兒戲?可你?公子差矣,華佗治病為本,哪有兒戲之事呢?方才定要十萬錢,還留書漫罵那是為了刺激令尊。家父病情嚴重,用好話安慰都來不及,為何反刺激他呢?公子有所不知,令尊脈息沉弦,用經扉紫這是醫師針刺胃部,誤中血管造成的淤血,只有在狂怒之下,淤血才能吐出。實在不能領教,家父若有三長兩短,我!唉!公子不得無理。(公子夫人來了)普爾,不得無理。阿母。謝華神醫救命大恩。普爾快謝過華神醫。怎麼?你父親吐血之後,嚷著要進食,全好了。一萬錢我收下了,其餘的都在府上封存著呢。若有冒犯之處,改日登門謝罪。告辭了。多謝多謝!真是神醫啊!

  【曲黎敏】華佗是通過給他開了一個藥方

  【主持人】説他是為官不仁,自作自受,十萬錢收下,逍遙去也,一下把他氣得吐血。

  【曲黎敏】通過這種方式來給他治病,你像中國古代還有,我們都知道的紅樓夢,就是中醫認為思是傷脾的。

  【主持人】就是想。

  【曲黎敏】想,你想得太多了,就會對脾不好。

  【主持人】所以林黛玉是不是傷脾了。

  【曲黎敏】對,就是傷脾,然後憂是傷肺的,那麼中醫比如要想治這種病,就是要情志療法。那麼用什麼來治,要用怒來可克這個思,比如讓林黛玉發怒,可是林黛玉是個大家閨秀,她不可能去發怒,然後要用什麼呢,要用喜來克這個憂,那麼林黛玉也做不到,她寄人籬下嘛,從小又失掉父母,這樣寄人籬下,她也喜不起來。所以林黛玉的病確實是無藥可醫,從情志上你沒法治他,用藥也不管用。

  【主持人】對,在那個裏邊她一直在喝藥,實際上最後藥也沒有把她醫好,主要在這個大觀園裏邊她是謹謹慎慎的,而且是悲悲慼戚。所以沒法,無藥可醫。

  【曲黎敏】中醫在這方面就會談很多,情志,這是中醫一個特色,就是它始終是一種把人和社會和心理方方面面都要聯絡在一起的一門醫學,而不像西醫只是一個人的,關於疾病的一個學説。

  【主持人】就是説針對的對像是不一樣。

  【曲黎敏】從文化的角度來講,就是説西醫的對像是病,這你們應該是很清楚,然後中醫的對像是人。那麼中醫治病並不是,西醫在治病的方面主要是在很大程度是以醫生為主體,而中醫治病是要以病人為主體,醫生只起一個輔助的作用,來幫他調動起正氣,然後去掉他的邪氣。就是調動他自己人體的這種自愈力。

  【主持人】文化差異存在還是很大的。

  【胡碧玲】就是這個文化差異,你從某一個角度,你可以利用這種差異,再進一步認識你自己的文化,我覺得這個還是值得去研究。我看不少人有排斥的那種態度。我覺得那就不至於,我覺得你剛好要看別人去怎麼想,然後你反過來你自己怎麼看同一個東西,然後你就可以發現人家看的是對的,你自己看的有可能也是對的,然後你把這兩個配在一塊,那不是增加知識嗎,我覺得挺好的。

  【片花】

  【電影《黃連厚樸》片段】

  您這副對子為什麼單選了黃連厚樸這兩味藥呢?黃連厚樸啊,那是兩味看家的藥啊!就跟居家過日子離不開蘿蔔白菜一樣。我記得龔老太醫在給光緒皇帝診脈,開方子的時候,就同時用了這兩味藥。光緒三十四年五月初六,申時三刻,余于仁壽殿為上請脈,其時,太后亦在座。左尺脈沉遲,右關脈浮遲,脈15次一停。左尺脈沉遲?這腎虛得厲害。右尺脈浮遲,胃塞虛膨,這個皇上啊,先天腎水不足,後天脾胃失調。已經是病入膏肓了,也難為了我老爹呀。沉遲陰主,西醫就當是腎炎症狀。這樣推斷的話,光緒當年就患有腎小球腎炎。這個病要是擱今天,也是個難纏的病症。脈搏15次一停,説明胃氣將盡了。光緒的死期,當在半年之內,先父在醫案上記錄下這一筆,是晦于帝王的威嚴,不便直言就是了。既然如此,龔老太醫為什麼不補脾腎,反倒用了黃連厚樸這種降心火,消脹瀉滿的藥呢?先父這麼用藥,也恐怕是有他的難處啊。

  【主持人】實際上剛才曲黎敏老師談到,就是説現在有很多比如説病名方面,中醫和西醫這個名稱是不一樣,但實際上説的,就像在《黃連厚樸》裏邊,談到光緒皇帝過去的醫案,通過當時上面記載一些,記錄他的一些症狀,後來龔老當時講,説根據這個記錄看他得的是腎小球腎炎。

  【曲黎敏】不是,是他兒媳婦説的是腎小球腎炎,龔老可能還是會説,以中醫來命名他的病,然後他的兒媳婦是用西醫的思路來命名他的病,就是説他是腎小球腎炎是這麼一個症狀。

  【胡碧玲】我覺得這種問題還是比較嚴重的,因為這樣説兩個病名,説腎小球腎炎和中醫的病理是並列的,但是實際上你看他們疾病是不一樣的,一個是肉體一個疾病,另外一個是跟氣有關係的,一個是跟陰陽有關係的,五行有關係的。

  【曲黎敏】那裏邊就解釋説,像光緒帝的問題,就是説他先天腎氣就已經很虛了,後天呢,脾胃也出了很大的問題,你想光緒那麼受慈禧的氣,他的脾胃肯定也會有問題。所以先天、後天都不行,所以龔老説,以按當時的病案來講,光緒絕對活不過半年。這也解釋了,光緒到底是是被慈禧害死還是從疾病而死,醫家有醫家的看法,史家有史家的看法,這確實是這樣。所以中西醫在治療上,在思維方式上,確實是差異太大了,不僅僅是病名上的問題。

  【主持人】那中醫和西醫就這麼難溝通嗎?

  【胡碧玲】從我自己個人的角度來看,惟一能溝通的方法是把西醫融入到中醫裏面,而不像現在,把中醫融入到西醫裏面,我覺得這是惟一的方法,因為是這樣子的思路,我覺得中醫看病是在生命的層次看病,西醫看病是在肉體的層次看病,生命的層次畢竟比肉體的層次還高一點,假如你非要把生命放在肉體裏面,這個層次是低於肉體的層次,我覺得是很不容易説得通。

  【主持人】所以有這樣一種説話,當然西醫和中醫會都會有人文關懷,但是有這樣一種説法,來自於很多的患者,他們的感受,就是説感覺看中醫的時候,人文關懷更多一些。

  【曲黎敏】交流比較多,醫學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它是一門交流的藝術,它更強調人與人之間這種交流溝通,比如同樣是把脈,咱們看我《黃連厚樸》裏面的把脈,就可以看出來,它裏邊的把脈,實際上用我自己的氣去體會病人的氣,是這樣一種感受性的東西。

  【電影《黃連厚樸》把脈鏡頭片段】

  【曲黎敏】它主要是在談用自己的氣來感受病人的氣,這是我們中醫裏很講究的一種東西,就是扎針也是同樣,扎針也是這樣,你要候氣,氣至為妙,就是你怎麼能夠氣至,一方面是病人的體驗,一方面是醫生也要有所體會才可以。

  【主持人】中醫好像更注重交流。

  【曲黎敏】中醫關心一個病人,實際上很大程度上從你的家庭背景,你的祖先一些情況,他會考慮到很多的因素,你的地域,你是從哪兒搬遷過來的,他會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因素。而不像西醫現在只是説你是一個病人,你哪兒出現了問題,西醫相當了不起,他非常準確,他很精確,然後他的儀器也是非常先進的。但是就像我們剛才説的,再先進,人是靠感覺活著,而不是靠指標活著。

  【胡碧玲】基本上所有的西醫的診斷方法都是個例的,就是要求去化驗去了,或者用一個什麼機器給你包起來,經過這個機器知道你身體內在的情況怎麼樣,中醫説這個是不行的,一個病人要進來看病的時候,很好的一個中醫,從病人一進來,他已經就在觀察這個病人的狀態了,你説人家走路的時候,你看他怎麼樣走路,他是飄著進來還是他沉沉著走進來,你可以看出來他的氣,大概在他身體的什麼位置。然後你看他的氣色是什麼樣子的,他是紅潤的,還是蒼白的,或者蠟黃的,還是發灰的,他是什麼樣子,你聽他説話,你説他是在他的肺部的上邊説話,還是他有底氣,你可以知道他的病好多好多情況是怎麼一回事。

  【胡碧玲】你聽他的嗓子,今天你有點嗓子啞了。

  【主持人】對,我有點嗓子啞了,聽我的。

  【胡碧玲】你聽他的嗓子啞了,你就知道他不舒服了是不是,你都要觀察這些東西,你看他的頭髮,他頭髮怎麼樣,是幹的是稀的,是缺乏光澤,是怎麼一回事,然後這個是屬於中醫的望診,而不光是看舌頭。這個是望診的一小小部分而已.

  【片花】

  【主持人】説到東西方文化的這種差異性,剛才我們談到了中醫望聞問切,看病,我覺得中醫應該説給很多人的這種感受是兩個字,神奇。從剛才我們談到華佗給太守治病,實際上到《黃連厚樸》這部電影裏面,龔老給這個總裁看病,這是在電影一開始的時候就出現的一個情節。

  【電影《黃連厚樸》片段】

  你這個病不用吃藥了。哎,好歹您給開點藥,比如説十全大補湯什麼的。就是。愚醫學問淺薄,趕緊帶他到大醫院去。大醫院人太多,我們總裁不愛去大醫院。他特認中醫,知道您是御醫的傳人,特信服您慕名而來,您給開點藥吧,老爺子。您怎麼著也得給我説出個一二三來不是?你回去。準備後事吧。老先生還真幽默。你的死期當在七日後夜間兩點。這,這,這,死也沒什麼,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嘛。不過,讓老先生這麼準時準點兒這麼一説,是不是有點太神秘啦?啊?這也太殘酷了吧,是吧。但凡什麼事兒,只要一做過了頭,本來是真的,讓人感覺也有點假了。怎麼説我們是吹呢?好了好了,要不咱這樣吧,老爺子,七天以後要是我還在人世,我來接您,我請您東來順咱們吃鍋子!怎麼樣?

  【曲黎敏】關於預卜他的生死的問題,實際上你們《中華醫藥》也做過一期節目就是張仲景給王粲治病,就是張仲景在見到王粲的時候,説你20年以後當落後而死,當時王粲是年輕氣盛,意氣風發,然後他沒有吃張仲景給他開的這個藥,但是等他20年以後果真發現自己落後,而且還過半年就死掉了。現在我們看起來就覺得張仲景真是太神奇了,其實是這樣,如果張仲景不是那麼神奇,他的《傷寒論》不會那麼偉大,張仲景也不會被中國人稱之為醫聖,那麼這個問題該怎麼解釋,現在有些人會認為,在電影裏也曾經説過,你就像天氣預報那樣準確,預測別人的生死。

  【主持人】總裁不是還提到,天氣預報還不準呢。

  【曲黎敏】對,天氣預報還有不準的時候,然後那個女孩子,那個國外的珍妮還問龔老先生,説難道你有什麼神靈嗎,就是她會覺得很懷疑,西方人會很懷疑這種所謂的神靈。那麼實際上如果從西方醫學的角度來看,現在西方醫學的,比如説基因,就試圖在做一種努力,決定要用基因診斷來確定一個新生兒未來多少年,他會患什麼疾病,那麼實際上這種努力在中醫裏一直都在做,只不過張仲景他的辨證太高明了,他比現在的醫生都要高明得多,20年前,他就能看到王粲的未來,所以説如果他的辨證是,咱們用現在的話來説是站在基因的層次上,他又怎麼可能不知道這個疾病的未來呢,這是完全可以知道的。

  【胡碧玲】這是中醫,他最把握的是什麼,最把握的就是生命的週期性,你抓住了這個週期性以後一個人會怎麼樣,不是那麼困難預測的。

  【電影《黃連厚樸》片段】

  大偉,電話。哎,對。啊,哎。爸,我們總裁昨天夜裏兩點,心肌梗塞,死啦。讓我當治喪委員會委員,爸,我先去啦啊!你有神靈嗎?從醫理上説,心對五行的火,那天我看他來的時候,行為誇張,風風火火,實為心氣盛而神有餘。我看他的顏色,他臉色雖赤,然上額的發髻間發黑,下至鼻梁一直延伸到左右兩顴,像這樣的心病患者,他當死在與腎相對應的壬癸日,時辰在丑時,就是夜裏的一點到三點。其實這種病人,只要是細心調養,稍安勿躁再加上黃連瀉心湯和厚樸猛攻,是可以見效的。可惜的是他來的那一天,已經是人在心死嘍!我無力回天呀!

  【主持人】看來東西方文化的差異還是很多的,如果我們今天講電影與中醫藥的話,那體現在這個電影裏面實際上在《刮痧》這部影片裏邊體現最突出的就是一個是法庭辯論那場戲,還有就是在法庭上那個律師,兒童福利中心那個律師當時提到孫悟空,《西遊記》。

  【胡碧玲】這個人太過分了。

  【電影《刮痧》中關於西遊記的片段】

  只要看一看許先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所從事的工作,你就能發現他是一個沉醉於暴力文化的人。暴力文化?大同,別。我最近設計的遊戲的主角形象取材于中國古代傳統故事,孫悟空是一個善良的具有正義感的英雄人物,他代表了中國傳統價值觀念和道德規範。哦。你在説價值觀和道德規範?Bend沒必要太過分。親愛的,要來個本壘打就有必要。啊!我碰巧,也讀過英文版的《西遊記》,就是你角色取材的那本書,好吧,就讓我們大家來看一看吧!看一看這只中國猴子所代表的所謂的價值觀和道德,請大家注意我説的所謂的價值觀和道德。書裏有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人委託孫悟空管理九千年一熟的桃園,可是這只有道德規範的猴子卻要把整個桃園佔為己有,窮苦的農民不同意,要阻止他時,他竟然大打出手,毀光了全部桃樹。讓我們再看一看這傢伙的價值觀吧!一位神仙花費了畢生精力,研製出了一種長生不老的藥丸,哼!這個孫悟空卻不顧他人的死活,不但偷吃光了所有的藥丸,而且還掀翻了煉丹爐,毀壞了人家的製作車間?!請問這是一種什麼樣的行為?這種行為是價值觀和道德的典範嗎?簡直是胡説八道。就是這麼一隻殘忍成性頑劣粗魯的中國猴子,卻被許先生當成道德與價值的榜樣,把孩子們引上了一條效倣的暴力之路。你以為你是什麼玩意!你對中國文化一竅不通。你是個罪惡的騙子。安靜。我愛我兒子,你什麼都不懂。夠了!Davids先生你的表演在我的法庭上不被欣賞。放開他,別離開。許先生,你不僅沒有能夠證明刮痧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而且你在法庭上的行為足以説明了你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人。我決定丹尼斯暫由兒童福利局監護。本案交由終審判決,好了,現在退庭。

  【曲黎敏】《刮痧》實際上刮出了美國人和中國人,還有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很大不同,表面上看這只是一個內治或者外治,比如説西方人要是治丹尼斯就是治許大同兒子的病,就是肚子疼,發燒這個病,西方人要用的是內治法,多是用服藥這種方式,而中國人的刮痧只是一種外治的方法,那麼這個就是説這個外治是在中國是以中國的經絡學説作為一個基礎的。那麼就是説他只要把這個邪氣從背部然後排出去,然後就可以了,這樣你的正氣就浮起來了。那麼這個電影裏也試圖要解釋,刮痧是怎麼回事。他就説可以促進局部血管的擴張,微循環

  【主持人】而且還談到了經絡

  【曲黎敏】他也談到了經絡,但是他那句話主要是為了給西方人講的,所以他用的是西醫的一些名詞在那解釋。可是如果同樣是在談刮痧的話,用中醫來解釋,中國認為五臟和後背,五臟的很多疾病都會表現在後背的經絡上,所以要治五臟的病,一定要去治我的後背,一定要從後背去治。所以跟西方人要講這個,就不容易講得很懂,不容易講得很清楚。

  【胡碧玲】你給西方人解釋這些東西,你要用西方的語言和文化背景來給他們解釋,但是你用這種方法來給他們解釋,不等於他們全懂。因為西方,尤其是西醫解釋不通中醫好多東西,比如説西醫根本都不認識氣的存在。那麼你不認識氣的存在,你怎麼能夠説服人家這刮痧能夠起作用,你説擴大毛細血管,怎麼樣怎麼樣,但是擴大毛細血管那算什麼。

  【主持人】那如果要是説《刮痧》這部電影,如果裏面法官不是要讓一個醫學專家來解釋,如果請胡碧玲你去的話,就解釋這個,你想怎麼解釋?

  【胡碧玲】假如我是自己來解釋的話,我是從西方的文化背景來解釋,但是我必須要配上一些東方的知識,比如説我要説這個是他的肉體層次的反映,但是在中醫理論裏面,我們覺得我們在順通他後背的氣流,然後氣是什麼東西,我們可以想氣是生命的能量,然後我們就順通他生命的能量,我只能夠用這種解釋。因為他沒有這個概念,必須從一些比較簡單的,能夠讓他明白的一些概念開始,以後你可以加上一些比較複雜的概念,但是一開始你必須要從簡單的開始。

  【曲黎敏】學中醫比學西醫要難得多,因為學西醫的話,有全部的現代科學在支持你,你可以從化學、物理,方方面面的你可以去驗證,你可以讓自己量化,可是學中醫在很多程度上,像她講了剛才那些東西,首先你要啟動你全部的感官和靈氣,這樣的話,你才能夠達到某一種境界。比如咱們舉個例子,品茶或者是品酒,現在儀器已經這麼先進了,但是品茶和品酒在很大程度上還要請品茶師和品酒師,就是説你的儀器測量並不能説明你這個東西的整個的一個質量的問題,這就是説,學中醫就是這樣,你必須讓自己的感官非常非常靈敏,甚至比儀器還要靈敏。

  【主持人】今天我們在一起聊的主題就是電影與中醫藥,可以説電影帶給我們快樂,使我們的生活豐富多彩,中醫藥帶給我們健康。那麼在這裡我也祝願二位2004年一切順利,平安、健康、快樂,那麼同樣也祝願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2004年安康快樂。

(編輯:回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