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民俗頻道 > 中華民族——尋找鐵騎兵 > 正文

鐵騎兵紀實

  (七)百靈廟起義

  聽説我們在尋找當年騎兵四師的老兵,遠在內蒙古東北呼侖貝爾市一位叫烏恩圖的老兵提出要趕到呼和浩特市與我們見面。老人八十六歲高齡,因為身體不好正在醫院治療,醫生和家人再三勸阻,老人執意要來。我們在電話裏告訴他要專門安排時間去他家採訪時,老人不同意。他要親自帶我們到現場講述當年的戰鬥故事,為此死而無怨。老戰士的執著精神讓我們感動。當我們出發前,老人在兒子的陪同下與我們攝製組會合了。

  達茂旗很小卻依山傍水。一座青褐色的山據縣城之首,艾布蓋河沿山邊的小平地繞了一個整圈,小縣城就鑲鉗在山水之中。達茂旗又叫百靈廟,因廟得地名,信奉藏傳佛教的蒙古族牧民一直供奉著這個百靈廟。像是天作美意,山水施福,這裡的人們多少年來,不管小城如何發展,寧願圍著百靈廟擁擠著住在一起,也不願過河去居住,因此便成為一座有名的袖珍小城。在抗日戰爭中,烏蘭夫率領這裡的人民在百靈廟打響了抗戰的第一槍。1945年8月10日,騎兵第四師也是在百靈廟偽蒙政府所在的城裏秘密策劃後起義,殺死日本教官,開始了武裝抗日鬥爭。

  我們在烏恩圖的引導下來到百靈廟,到達旗裏的賓館時,他的兩位老戰友得到消息早已經等候在那裏了。

本篇文章共有 10 頁,當前為第 7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