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民俗頻道 > 中華民族——尋找鐵騎兵 > 正文

鐵騎兵紀實

  (六)無言的戰友

  在回憶騎兵四師的戰鬥經歷中,我們還要説説戰士們的馬。老戰士們講述的每一次戰鬥,都談到了他們的馬。這些草原的精靈,這些無言的勇士,在戰鬥中都衝鋒陷陣,無懼槍林彈雨,鐵蹄所踏之處敵人望風披靡。我們還了解到,在戰鬥中,指揮員都衝在最前面,除了他們身先士卒,勇敢戰鬥外,戰士們説他們的馬好,槍一響戰馬就來勁,韁繩一抖就衝到前面去了。在接連不斷的戰鬥中,戰馬死得最多,除了被敵人的子彈射死外,許多是在連續行軍打仗中累死的,草原民族愛馬,戰士們更愛馬。所以,在祭奠犧牲的戰友時,他們還要祭奠他們的戰馬。

  老兵斯仁敖道講述了戰馬犧牲的經過。在一次戰鬥中,他和戰友們騎著戰馬向敵人的陣地衝去,到達山頂時,發現一個敵人躲在山包後面向他瞄準,斯仁敖道下意識將身體倒向一邊,但事情發生得太突然,在他摔倒時腳沒有來得及抽出馬鐙。那一刻他的馬卻停了下來。槍響後馬倒在了他的懷裏……他很清楚,如果他倒下時馬繼續前衝,即使不被敵人的子彈擊中也會被馬拖死。他的戰馬意識到主人沒有脫鐙時才停了下來……

  當戰鬥結束後,斯仁敖道從十幾公里外趕來找到了躺在血泊中的戰馬。他説,當來到馬身邊時,它還有一口氣,眼睛哀憐地望著他……老人講到這裡聲音有些顫抖。將近六十年過去了,老兵還記得馬的名字:烏勒博日莫日——青雲色的駿馬。

  斯仁敖道離開部隊回到老家後,始終不忘那匹戰馬。後來,他特意為戰馬編了一首歌,配一首家鄉的曲調後來唱,不久,這首歌就在他的故鄉流傳起來。有一次,他居然在廣播上聽到了這首歌,他慶倖自己對愛馬的祭奠已經成為很多人對草原駿馬的讚頌。

  八十四歲的扎木蘇老人原來是騎兵四師三十三團四連連長。他在牧區招兵時,牧民聽説是打日本解放草原的部隊,便從四面八方趕來報名參軍。家裏有兩個男孩子的就讓一個去當兵,而且都騎著自己的馬來到部隊。家裏沒有男孩的就捐物送馬,家裏條件好的甚至趕來幾十匹、上百匹馬捐給部隊。扎木蘇最後騎的一匹棗紅馬跟了他三年多。戰馬成了戰士生命安全和戰鬥勝利的第一保證,因此,主人和戰馬就成了親密戰友。無論是打仗還是訓練,除飼養員管理喂馬外,戰士們經常給自己的愛馬吃小灶。抗美援朝時,扎木蘇的戰馬被選上去朝鮮。臨行時,他特意趕去為戰馬送行。他給愛馬脖子上係了根紅綢帶,最後喂了一把青草。當火車駛上鴨綠江大橋時,愛馬在車廂的欄杆邊使勁扭回頭向他擺著頭。扎木蘇的淚水再也無法抑制,隨著棗紅色身影漸漸模糊,在火車汽笛聲中,還隱約聽得見戰馬長長的嘶鳴。這次告別始終無法讓他忘記,在那一刻,他突然明白了這個無言的戰友在他軍隊生涯中的份量。有幾次,他在夢裏還見到了棗紅馬向他擺頭示意,這是愛馬與主人表示親密的動作。老人説,他後悔當時沒有和戰馬拍一張照片,這成為他最大的遺憾。騎兵的愛馬情結在這次拍攝中給我們留下很深的印象。

本篇文章共有 10 頁,當前為第 6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