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民俗頻道 > 中華民族——尋找鐵騎兵 > 正文

鐵騎兵紀實

  (五)沒有新郎的婚禮

  在呼和浩特市,老戰士講述了許多故事,其中,老兵阿格東嘎的特殊婚禮引起我們的好奇。我們便找到了阿格東嘎的家。一進門便看見客廳的正面墻上挂著一張很大的照片。這是老兩口五十年金婚留念。老兩口對我們聊起他們的婚姻經歷時激情流溢,故事令人感動。

  1947年,騎兵四支隊駐紮在離阿格東嘎家不遠的一個廟裏。母親聽説後到部隊看望兒子並和他提起婚姻的事。阿格東嘎知道母親的心思。草原上兵慌馬亂的,加之母親是殘疾人需要有人照顧,母親更盼望兒子早點有個家。阿格東嘎雖然希望娶個女人照顧母親,但部隊隨時在打仗,容不得他考慮這件事……不久,婚禮在草原上舉行,但迎親隊伍中沒有新郎的身影,阿格東嘎的妹妹和夥伴們冒充新郎把姑娘接回了家,而此刻,新郎正在前線戰鬥衝鋒……

  從沒謀面卻已過門的新娘侍奉阿格東嘎的母親快一年了。她決定抽空到部隊見一下新郎。打聽到部隊所在地,安置好老人後,便牽著一峰駱駝出發了。她輾轉沙漠戈壁,翻越大山草灘,艱難行走了幾天,搭上一輛拉煤的卡車又行駛了兩天才找到部隊。戰友們聽説後勸阿格東嘎不要承認這門婚姻。他聽家鄉的戰友對他介紹過新娘的情況。自從“過門”後,新娘始終細心照看殘疾的母親,替他盡著兒子的孝心,可以讓他安心在前線戰鬥。尤其當看見面前這個從未見過面的新娘,一個從沒有出過家門的弱女子居然不懼路途險惡,風塵僕僕找到他時,阿格東嘎被感動了。他對戰友説,能善待老人的女人就是我的新娘,這個女人我要定了!

  講到這裡,阿格東嘎老人深情地説,就衝著那個特別的婚禮,衝著在戰爭年代,一個女人家如此勇敢地搬到我家伺候老母親,這麼多年來他從來沒有和她紅過臉。他們恩愛地相互攙扶著走到今天。如今,他們有四個孩子,兩女兩男,都已成家立業,而且對老兩口很孝順。他指著老兩口結婚照告訴我們,為了紀念當年在部隊見面定終身五十年,孩子們特意帶他們到照相館拍了一張金婚照,放大後挂在了客廳正中。

  五十年前的那份情緣留給他們刻骨銘心的記憶,像一個戰地浪漫曲,卻發生在戰爭年代。然而,那個特殊的婚禮讓他們相伴著走到了生命的黃金時期。

本篇文章共有 10 頁,當前為第 5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