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民俗頻道 > 中華民族——尋找鐵騎兵 > 正文

鐵騎兵紀實

  (四)赴集寧找李文

  赴集寧拍攝的方案確定後,事情又有了變化。準備跟我們同去尋找老戰友的寶蔭巴特爾老人病倒了。原定的老戰友相見的拍攝內容無法實現。時間不容等待,我們決定出發。

  或許因為節目名稱的緣故註定要我們尋找。平時不怎麼出門的李文老人,也在我們到達他家前出門了。李文的女兒和幾個老鄰居全部出動到他常去的火車站和客運站四處尋找。一個多小時後,被他的老朋友從人堆裏找到。

  李文是漢族,參軍後在晉察冀革命根據地被服廠,在一次探家離隊與部隊失去聯絡後遇到騎兵四師就留了下來。李文和寶蔭巴特爾一起在四師後勤部工作。寶蔭巴特爾比李文小幾歲,又很調皮,平時總愛逗李文。而李文呢,總是讓著寶蔭巴特爾。兩個不同民族的戰友就這樣朝夕相處,情誼至深。在他們相處的幾年中,他始終不知道李文是共産黨員,只覺得他與眾不同。在戰爭年代共産黨員的身份都是保密的,所以寶蔭巴特爾只是猜想卻始終沒敢問他。寶蔭巴特爾尊重李文不僅因為他是老大哥,經常給他講革命道理,還因為李文會唱國際歌。“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所以他很欣賞李文。這首歌在那個年代曾經給戰士們帶來過很多精神的鼓勵。後來,寶蔭巴特爾被吸收加入中國共産黨。在第一次黨員會上,他真正見識了這位老大哥,也證明了他的那個猜想沒錯,他的戰友果然是“自己人”,而且還是他的入黨介紹人。從那以後,戰友的關係更親密了。寶蔭巴特爾告訴我們,他以為那時候只有共産黨員才會唱“國際歌”,為此,他還真下了不少功夫。

  離開部隊後,他們三十多年沒見面,只是每年的春節都通一次電話。寶蔭巴特爾因為身體的原因無法跟我們一起看望李文,但特意囑咐我們一定把對老戰友的問候帶到。

  八十四歲的李文如今住在他的女兒家裏。當我們説起寶蔭巴特爾,李文總是笑著不説話。我卻能從老人的笑裏揣摸出他此刻的心情。三十多年不見的老戰友,如今給他帶來了問候,無論如何會給他晚年的寂寞增添一份暖意。為彌補他們三十多年沒有見面的遺憾,我們把在寶蔭巴特爾家拍的採訪錄相放給李文看。他全神貫注地看著畫面上的老戰友,仔細聽著寶蔭巴特爾講述李文介紹他入黨的經過,開心地笑著,手指畫面裏的戰友説:這個傢伙,都老了還那麼調皮……

本篇文章共有 10 頁,當前為第 4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