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民俗頻道 > 中華民族 > 正文

寨子系列——僾尼妹妹(2005—第1期)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6日 13:23)


  中華民族2005-1僾尼妹妹

  《寨子》系列節目(31)

  播出日期:2005年1月10日 14:50

  編導:陳鑒

  內容簡介:

  居住在雲南省孟連縣的哈尼族的亻愛 尼支系,他們心靈手巧,能歌善舞。在這收穫的季節,婦女們頭戴用五彩的羽毛、角針獸骨和四季時令鮮花裝飾的帽子,身穿無領土布衣,係及膝百褶裙,繡花護腿,腰係用彩珠串成的腰飾和鑲有貝殼的腰帶,敲響象腳鼓,跳起了歡慶豐收的竹筒舞,祈求來年的風調雨順……阿兵剛從緬甸回來,阿芳和小燕子想和姐姐們一起走出寨子去看看外面世界的,他們也在跳舞的人群中,然而他們所期盼、所嚮往的又是什麼呢?

  文稿:

  解説:這裡是瀾滄江在流經雲南思茅地區時分出的支流,叫南壘河。南壘河穿過密林環繞著只有二十幾戶人家的永前村,永前村是雲南哈尼族一個典型的僾尼山寨,幾十年來,這個寨子通往山下的路只有一座竹編的吊橋。哈尼族的僾尼支系一向喜歡棲水而居,但是在2004年末,為了解決交通問題,這個寨子即將遷往山下的公路邊。

  解説:李兵是永前村唯一喜歡竹編的年輕人,他的爺爺是寨子裏最後一位靠竹編手藝吃飯的老人。李兵有兄弟三人,父親前幾年因病去世,家裏的生計全靠爺爺支撐著。當時為了給父親籌錢治病李兵不得不從學校退學,他曾經去緬甸打工幫助家裏維持生活。

  同期:爺爺:弄好以後,用刀把多出來的切了,一下一下慢慢弄。

  阿兵:這些還是很便宜的,那些才七八塊錢,小的五六塊錢。做這個,最少要兩天才能做好。削這個,需要一天。編的時候還要做那個。做成這一個最少要兩三天。做成這個是十塊錢,兩天才十塊錢,一天只有五塊錢。

  解説:哈尼族共有一百二十五萬人,他們主要居住在雲南紅河和瀾滄江的中間地帶。溫暖濕潤的氣候使山中的竹林終年翠綠,僾尼山寨的人們世代都把竹子當作生活中的必需品。

  解説:每年在秋天到來之際,寨子裏的人們為了慶祝豐收,並向來年祈禱風調雨順,要一起跳起傳統的竹筒舞。從前的時候沒有什麼樂器,人們發現竹筒發出的“咚咚”聲十分悅耳,能讓人的心情變得歡快起來,所以在年節的時候就用竹筒來慶賀。也因此人們把竹筒發出的聲音當作最吉祥的聲音,向天上的神叩首、致敬,祈願來年的五穀豐登。並排的人們象徵著穀物的整齊和茂密,圍成圓圈則蘊含著僾尼山寨的團結和聚攏起來自四面八方的好運。

  同期:每當跳舞的時候,我就會和那個節奏一起跳起來,很高興的,每當放音樂的時候,我很開心,我會跟著那個音樂跳起來,很開心。

  解説:哈尼族的歷史悠久,傳説他們的祖先是遠古時的羌人。他們最早曾遊牧在青藏高原一帶,後來隨戰亂逐漸南遷,最後來到雲南的紅河、瀾滄江一帶定居下來。公元七世紀,被稱為“烏蠻”的哈尼族先民開始向唐朝進貢地方特産,成為唐朝的臣屬。從前哈尼族沒有自己的文字,但他們的口頭文學十分豐富。有講述萬物來歷的《創世紀》和反映民族遷徙的《哈尼先民過江來》,這些一代代口口相傳的歌謠真實地記錄了這個民族熱愛自由浪漫的天性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傳統的僾尼歌舞不再是寨子裏的年輕人唯一的娛樂方式,現代文明的影響隨處可見,流行歌曲的旋律讓他們找到一條走出山寨,與世界共舞的快捷通道。

  解説:十七歲的僾尼姑娘阿芳,是阿兵暗戀多年的對象。李燕,既是阿芳的表妹,也是她在寨子裏最要好的朋友。阿芳和小燕子有過在縣城裏打工的經歷。寨子裏的家無疑是最溫暖的,可是城裏年輕人的生活方式深深地吸引著她們。

  同期:

  小燕子:以前我出去找工作,每次都不順利,我不喜歡在按摩的地方。

  大姐: 不幹就不幹,回家幹勞動吧!再説也不會帶你們到那些地方去,

  我們又不是幹這行的。

  小燕子:我們出去萬一上當怎麼辦呀,我們又沒有什麼經驗。

  大姐: 小心, 橋太搖了。小燕子,你不要再晃橋了。

  同期:

  老闆娘:阿妹,是不是你們四個人,你們初中有沒有畢業了,十六歲滿了沒有,因為我們這裡只要十六歲以上的。全部都是愛尼小姑娘嘛。我們這裡是民族歌舞餐廳,你們要會跳你們的愛尼舞,祝酒歌,唱你們愛尼調子。你們會不會唱。

  同期:大家:會的。

  同期:

  大姐: 我們是三姐妹,親親的。 我是老大,還有個老二在昆明讀書,這個是老三,這個是最小的一個。我們是四姐妹,一個兒子三個姑娘。這個也是,是表妹。

  老闆娘:我這裡試用期一個月,會做了就要。第一個月給兩百,第二個月給三百,慢慢地加,你會做就加了,五百都加得到。

  同期:

  阿芳:老闆都説了這麼多了,我們到底來不來。

  大姐:説句心裏話,像你們這麼年輕的時候,我就已經出來幹活了。我不是幫老闆説話,這裡真的很好了,還可以接觸到很多人,學習的機會也會很多。

  小燕子:大姐你錯了。

  阿芳: 根本就不是她説的那樣。

  二姐: 但她説得很好。

  阿芳: 如果真像她説得就好了。

  大姐: 每個老闆都是這樣的,以前我們也是經常被老闆騙。如果在外面的時間長了,就可以避免這些。

  大姐: 這裡的菜好不好,讓你們吃飽了嗎?

  小燕子:客人們吃得很好,我們吃的一點也不好。吃飯的時候,老闆娘還不讓我們到廚房去,只能在一個地方吃飯。

  大姐: 老闆娘還是很喜歡你們的,只是她説的和做的不一致。

  解説:城裏的世界比起寨子的生活無疑是絢爛多彩的,也許每個人在年輕時都有闖蕩一番的想法。寨子裏的僾尼姑娘們嚮往著離家的精彩人生,而漂泊遠方的遊子深深懂得家的涵義。

  同期:

  阿兵:在緬甸那邊,朋友很多,但每次玩了以後,一個人靜靜躺被子裏的時候,還是在想家,錢掙得多,也不舒服,因為在家裏面,就算沒有錢也很舒服。因為家裏面又安全感很溫暖,所以在家裏面更舒適一些。

  解説:失去父親的李兵,在生活上更多的是自己作主。而小燕子卻因為找工作的事情,與父親發生了爭執。

  同期:

  爸爸: 你到什麼地方都説不好不好。

  小燕子:難道不好,我要説它好嗎?

  爸爸: 現在有很多的工作。

  小燕子:那你幫我找好了。

  爸爸: 多得很,工作多得很 。

  小燕子:你説工作多的話,你就幫我找好了。

  爸爸: 我怎麼幫你找,我怎麼知道什麼是適合你的。

  小燕子:不知道就不要再説了,人家都説我是童工。

  爸爸: 你不是有文化嗎?

  小燕子:不是有沒有文化的問題。

  媽媽: 是呀不是文化的問題,就是你爸老要叫你出去,不知道他是怎麼想的。

  爸爸: 我以前不是給你錢去餐具廠工作。

  小燕子:你們就只知道錢!

  媽媽: 叫你不要叫她出去,你總是叫她出去幹什麼呀!

  爸爸: 她上了那麼多年學,一點希望都沒有。

  媽媽: 出去又能做什麼?還不如在家裏。

  小燕子:讀了書就一定要有工作嗎?

  爸爸: 讀了書沒有工作還不如不讀。

  小燕子:我以前去的都不是什麼好地方,所以我不想去。

  爸爸: 以前在餐具廠為什麼回來?

  小燕子:那地方太危險了。

  爸爸: 怕什麼,別人死不了,你也死不了。

  小燕子:你確定嗎 ?別人死不了,我也死不了。

  爸爸: 別人死不了, 你肯定死不了。

  小燕子:我死了你們怎麼辦?

  爸爸: 可是那裏的工資很高呀!

  媽媽: 就讓她在家吧!不要讓她再出去了。

  爸爸: 那好吧!你們兩個幹活養我吧!

  爸爸: 我每次叫你出去找工作都給你錢,每次都給你兩三百,我對你夠好了。

  小燕子:那以後你別給我錢了。

  爸爸: 我不給你錢,你怎麼辦?

  小燕子:那你拿兩百給我。

  爸爸: 你要幹什麼?

  小燕子:我去孟連玩。

  爸爸: 好呀。

  小燕子:現在就給我。

  爸爸: 現在就給你。

  媽媽: 給她錢,讓她去孟連。

  爸爸: 我給,你馬上就去!

  小燕子:去就去!

  爸爸: 拿去! 明天就去!拿著!

  小燕子:好呀,你們終於開始趕我了。

  爸爸: 哭什麼?別哭了。

  小燕子:你趕我,我還不哭。

  爸爸: 你想哭就哭吧!有什麼好哭的?不去就在家閒著吧!和你媽幹活,

  我在家閒著。

  解説:僾尼支系的傳統服裝是自織自染自繡而成的。染料是從林間採來的天然的藍靛草,這是源於他們對黛青色的喜愛。哈尼族曾是一個狩獵遊耕的遷徙民族,漫長的遷徙歷史鑄就了他們不一樣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模式。織染的過程如同古人結繩記事一樣,帶著深沉的情感,溶入祖先們一次次遷徙的過程和對曾經漂泊的生命的印記。正是借著這樣的形式,將自己民族的歷史傳予後人,並演變成一種文化和精神的力量,積澱在族人的心靈和觀念深處。

  解説:僾尼婦女們喜歡用五彩的羽毛和牛骨裝飾頭部,她們把耀眼的珠串垂挂在頭部和身體上,用染好的布料縫成衣裙和腿套之後,再耗費大量的時間精心刺繡,刺繡的圖案看似極有規律,其實變化無窮。美麗的貝殼做成腰帶,一顆顆閃亮的珠子鑲在衣裙和腿套的主要位置。所有的工序都是細節。這些用深厚的情感堆積起來的細節,使她們的服飾在經歷了幾百年的傳統之後,耐人尋味地與今天現代人所追逐的時尚不謀而合;而她們身體上所攜帶的樸素明亮的氣息,又使她們的服飾揉入了一種隱而不宣的奧秘,這是都市中的現代人所無法企及的。這也許就是一個古老民族、一種古老文化傳遞給族人的永恒而凝固的精神吧。

  解説:不論快樂,不論憂傷,生活總是要繼續。父輩們耗盡一生告訴後輩的生活經驗其實是年輕人自己也要親身體驗的酸甜苦辣,青春的喜悅、青春的秘密伴隨著每個人的成長。

  同期:

  阿兵: 你們在説什麼呀?昨天晚上下雨了,花開得好,採些來給阿芳。

  小燕子:我怎麼沒這福氣。

  阿兵: 你喜歡嗎?

  小燕子:真漂亮!你喜歡嗎?

  阿兵: 昨天我去河裏撈魚了,魚還很多呢!

  阿芳: 我們又去找工作了,是原來那地方,老闆娘很喜歡我們。你知道呀!

  阿兵: 就是那個旅遊民族村?

  阿芳: 大姐帶去的,還跳舞了。

  小燕子:讓我們邊打鼓邊跳舞。

  阿兵: 那為什麼還回來?

  芳燕 我們不想再去了,就回來。

  阿兵: 第一次怎麼回來的?

  阿芳: 我們騙老闆娘説我們出來玩,就沒再回去。那個老闆娘不願意我們走,

  我們騙她説出去玩,坐車就回來了。這次我們又去,老闆娘沒有生氣。

  還是很喜歡我們。

  阿兵: 一個月工資多少?

  阿芳: 説是二百,一個月一個月的加。

  小燕子:做得好才加。

  阿芳: 其實她總扣錢,我問過那的人。

  小燕子:所以我們才想走,收拾東西的時候還被發現,她還問我們想幹什麼?我們説想出去玩。大概上午十點的時候,我們就偷偷跑了。老闆娘看見了,還追我們,她肯定氣死了。

  阿兵: 快説説你對我的感覺。

  阿芳: 怎麼説嘛!

  小燕子:你的臉都紅了。

  阿芳: 別這樣,我都害羞死了!

  另一女:有什麼害羞的呀!

  同期:阿兵:我跟阿芳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在學校的時候,我不知道怎麼和她交往。但我特別地關心她,在乎她。我不希望別人欺負她,不知道該怎麼説。或許我放棄她, 心裏面會很不安心,現在這種感覺。那我也知道她不愛我,那我也沒辦法,不死心也得死心。如果她能夠愛我,我也會很開心。追她的人也很多。但是人家追得多,我也不放棄,一直一直等待著。

  同期:阿兵:我也喜歡搬出去,因為那邊的生活會方便很多,寨子裏面的人都説,在這邊很苦,搬出去的話我想賣一張車,那種微型車,因為經常要到這邊來幹活,還要把這邊的東西拉到那一邊,所以我特想買一張車,但是現在還只是説説看。

  同期:阿兵:養雞養豬養魚這些,不用到城市裏面,在我們這裡就可以了。自己養出來自己吃。你也不缺什麼,雖然缺錢,填飽肚子就可以了。世界上最主要是吃、穿 、衣。有了吃,有了穿就可以了。不需要太多的錢。只要人不病,就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想怎麼養大孩子呀,怎麼樣讓孩子上學、讀書。這就是我想的未來。

  不管怎麼説,人都是要變的。

  歌詞大意:歡迎你們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作客,這裡沒有什麼好東西。但我們會用醇香的美酒,用我們最高的禮節按摩來招待你們。我們還會送上精美的香包來為你們祝福。希望你們能在這裡度過愉快的日子。我們隨時都歡迎你們,請不要像流水一樣一去不返。

責編:郭翠瀟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