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民俗頻道 > 中華民族 > 正文

寨子系列——美人鄉美人香(2004—第48期)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26日 14:28)


  中華民族2004-48美人鄉美人香

  首播日期:2004年12月20日

  編導、攝像:矯捷

  解説:早就聽説丹巴有個美人谷,今天我們終於驅車行駛在成都到丹巴的路上。神秘莫測的美人谷激發了我們對於美麗的狂熱想象,三百多公里的山路,七個多小時的路程,都不覺得漫長了。途中我們還要翻越常年被積雪覆蓋的海拔4100多米的巴郎山。

  周小林是丹巴友多網的負責人,本是尋美而來,卻因為迷戀甲居的山水風物,定居於此了。這樣頗具古風的軼事,使本來已經雲山霧繞的甲居更加撲朔迷離了。

  同期:丹巴這兒的美景太多了,我們跟蹤丹巴有八年的時間,拍攝了大約有八萬多張反轉片,但是別人問我們美人谷到底在哪兒的話呢,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會告訴大家,我們不知道美人谷在哪兒。

  解説:我們從周先生那裏得到線索,前往甲居尋找曾經的康巴之花盧阿姆。驅車行駛在盤旋的山路上,碧綠的金川河一路相隨,此時此刻,甲居的全貌已經隱約地出現在我們面前了。亞霄神山高聳入雲,金川河晝夜奔流不息,甲居就酣睡在這神山秀水中。

  甲居二字在藏語中的意思,是一百戶人家居住的地方。 盧阿姆現在經營著一個家庭旅遊接待站,招呼往來的遊客。在盧阿姆家的廳堂裏,我們看到了許多照片和獎狀,這是她風光年代的珍貴紀念。

  在鄉間小路上我們初逢盧阿姆,她正往家裏背麥秸,這一大堆麥秸至少也得五十公斤。甲居藏寨人均年收入是一千四百元,生活並不很富裕,有許多的漂亮姑娘都到山外謀生去了,當地還流傳著八百美女出山,三千美女下海的説法。

  這幾個藏族女子是家庭旅遊接待站的服務員,也是盧阿姆的好夥伴。她們把嘉絨藏區的 許多傳統手工技藝,比如織腰帶等演化成一種表演項目,展示給遊客們看。還唱起熱情的祝酒歌,端起香甜的青稞酒招待客人們。

  在這裡,我們被濃郁的嘉絨藏族風情深深吸引著。 盧阿姆的家庭旅遊接待站,每年大約可以接待遊客六千多人,算下來一年能收入兩三萬元。 也許是我們的愛美之心打動了上天,竟然巧遇了寨子裏一年才舉行一次的選美比賽。村長擁中貝姆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獲得者,這會兒正廣播選美比賽的事兒呢。

  甲居的選美不像城裏那樣正規,既沒有世俗的頭銜,也沒有獎金,最終勝出的前三名金花、銀花、石榴花, 也只是一種榮譽。

  今年參加選美比賽的有八個姑娘,燕瘦環肥,各有韆鞦。村長正在對她們進行賽前指導, 丹巴出美女,眾人皆知,原因卻眾説紛紜。有一種説法極具想象力和浪漫色彩,成吉思汗滅西夏的時候,西夏國的後宮嬪妃流落到此,給丹巴女子注入了西夏皇族的高貴血統和美麗質素。

  遊客們陶醉在這濃郁的民族風情中,他們正樂此不疲地拍照留影。突然,遠處傳來的清亮歌聲吸引了我們。

  甲居有許多古老的婚戀習俗,剛才突發的一幕就是搶頭帕。當青年男子對某個姑娘産生好感的時候,可以搶去姑娘的頭帕作為初次約會的信物,有的時候姑娘們也會搞惡作劇,把小夥子狠狠地摔一摔,美其名曰篩糠。爬墻子也是很有趣的戀愛習俗。

  同期:

  那你有男朋友了沒有?

  沒有固定的啊。你們這兒都有,她們有,兒子都(有了)。男朋友只有一個。

  那個爬墻子這兒有嗎?有啊。

  那你們那個在結婚之前都爬過墻子嗎?

  都有啊。就是交男朋友。

  他爬墻進來是吧。

  男朋友進來的時候就要翻墻子嘛。

  那要是你們家裏人知道了怎麼辦呢?

  一般是半夜來。半夜要是有狗(看門)呢?我教你個辦法,你想讓狗不出聲的話,你就包子裏頭包一點那個花椒嘛,保證那個狗一晚上都不出聲了。你自己吃兩顆花椒,你到那裏再高興也説不出話來了。

  每個爬墻子的都這麼幹嗎?有什麼暗號嗎?

  我是賣木梳的。一般白天都説好,但是有時沒説好就直接去。如果那個女娃不同意的話,還是要翻出去。

  還有不同意的情況啊?

  有,有。如果是翻進去,發現裏面已經有人了呢?

  但是你還是要翻的。如果你們兩個真心相愛的話,比如説你們喜歡上哪個女子了,你們就不準表面上説,不準説的。只有在晚上爬墻子悄悄地説。

  現在應該好辦了,現在打個電話就行了。一般用什麼暗號呢?

  一般啊,吹口哨。

  要送什麼定情信物嗎兩個人?

  一般是我們這兒的戒指啊。

  那你送給他什麼,他送給你戒指。

  我們這兒一般是給他買煙,抽煙的那種煙。所以男人們都愛抽煙嘍。有時就送酒。

  拿酒灌醉了,到時候回去怎麼翻墻啊

  ?回去的話肯定不能灌醉。你這樣翻墻出去,一下子摔下去了。

  有沒有小夥子翻了你的墻子又去翻她們的墻子?

  那可以啊。

  但肯定要生氣噢。萬一你知道了呢?那只要爬了墻子就要呆一夜,早晨起來才走是嗎?

  啊,一夜,要説話的。在一起。那要是半夜……但是不準那種,我們這兒不準隨便那種。衣服那些都不準脫,只是聊天。但是不像你們外頭那樣子的。就是彬彬有禮地坐到對面。

  一般説爬過多少次墻子之後就可以談婚論嫁了?

  還是時間長,我們這裡要一兩年。

  解説:盧阿姆的丈夫是寨子裏旅遊運輸隊的成員,當我們追問當年他是爬了幾回墻才把康巴之花娶回家時,他卻回答説因為自己是最英俊的小夥子。咱們藏族漢子就是這樣豪放自信。在小兩口的辛勤勞動下,接待站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了。

  擁中明天就要參加選美比賽了,正在進行最後的演練。雖説叔叔是明天選美比賽的主持人,他還是不避嫌地親身示範。走臺步是初次亮相,這可大意不得。

  在這遙遠的山寨,普通話測試也是選美比賽中必不可少的,也是姑娘們最頭疼的事了。擁中也不例外。雖説臺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可佛腳還是得抱的。明天要一起參加比賽的小妹,把説好普通話的秘訣傾囊相授。歌舞表演對藏族姑娘來説應該是探囊取物了,但不知是為了慎重起見呢,還是父親和叔叔借題發揮,他們執意要來一首。

  嘉絨漢子們硬朗內斂,寬厚深沉,奔突的血脈中涌動的是千年的不羈與恣肆,沉默的外表下包容的卻是一滴女兒淚就能軟化的柔腸。他們活得灑脫,愛得執著,心隨歌齊飛,夢與雪消長。

  此時此刻,盧阿姆家裏也歌舞齊鳴。對藏族人民來説,能説話就會唱歌,能走路就會跳舞。歌舞是他們表達感情,抒發理想的必要途徑。他們出門唱山歌,飲酒唱酒歌,勞動唱夯歌,談情説愛對情歌。置身於這樣的氛圍中,客人們也不禁手舞足蹈起來。 為了慶祝明天的選美比賽,今天晚上寨子裏要舉行熱鬧的篝火晚會。

  藏族人民樂天知命,他們既追求神聖的彼岸世界,又珍惜世俗人生。嘉絨藏族有許多豐富多彩的節日,比如嘉絨藏曆年,春季朝山,墨爾多廟會,觀花節,燃燈節等等。其中以墨爾多廟會最為隆重。

  墨爾多廟會在每年的農曆七月初十至十五舉行,傳説是為了紀念驅魔降妖的大英雄阿尼各爾東。 寨子的清晨安靜祥和一如往常。

  甲居藏寨一共有一百五十戶人家,六百三十多人。大都以務農為主。畜牧業和林果業是主要的經濟來源。近幾年寨子為了發展旅遊業,不惜花重金召回飛出山的金鳳凰,卓瑪正是為今天的選美比賽梳粧打扮。

  同期:這是腰帶,這個是手工織的這個是前片,也就是我們説的圍腰。這個是圍尾,這些都是手工(繡的)。這個是頭帕。這塊是頭帕。然後這個耳環呢,上面都牽著一根線。這個線(的作用)第一個呢,就是它是為了防止丟,因為它比較貴重,上面都是珍寶。第二個因為它比較重,帶不起的話就可以這樣子吊起,就可以減輕(重量),太重的話就會吊到耳朵上,會很痛。這就是念珠相配套的,這個就是呷烏。呷烏這個上面(鑲著),這個是松耳石,這個是珊瑚,然後旁邊的上面由銀子雕刻出來的,鑲嵌的中間是珊瑚,金子和八寶圖,這個是一個相配套的。

  擁中來到寺廟,祈求佛祖保祐自己能在選美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藏族人民篤信藏傳佛教,藏傳佛教俗稱喇嘛教,是中國佛教的重要流派,屬佛教大乘教派。藏傳佛教在發展過程中形成了許多派別。其中影響比較大的有寧瑪派、噶當派、薩迦派、噶舉派、格魯派等。人們熟知的活佛轉世制度,就是噶舉派創制的。噶舉派的創始人是瑪爾巴和米拉日巴。瑪爾巴三次赴印度學習密,米拉日巴練成瑜伽神功掘火定後,在冬季白雪皚皚之處只穿單衣也能禦寒。活佛轉世制度的創始人噶瑪拔希,更是曾受到忽必烈的尊崇優撫。藏族人家家供奉佛像,人人佩帶呷烏、松科等護身符。他們不僅早晚向西方磕頭膜拜,甚至拋家棄業踏上朝聖的漫漫徵,途斃命于途中也在所不惜。

  姑娘們騎著白馬出發了,比賽現場已經隱約可見,它就設在半山腰的跑馬場上。此時的跑馬場宛如一個藏族服飾的海洋,全寨的人都身穿節日盛裝出席。藏袍是藏族人必不可少的衣著,穿著藏袍也有很多的講究穿。

  同期:

  (這身行頭)的話,必須要帶這個到了冬季,你必須穿這個羔兒皮這種衣服(在)裏面。

  那麼他為什麼還穿著狐狸毛(皮)呢?

  他這個是配套的。如果你要是穿另外一套的話,那帽子必須要換下來了,戴一種金氈帽。那麼他這個是配套的。這就是佩帶,我們藏族就説這套服裝的話,必須有這個。這個配套。這個是蠶絲做成的,手工做成的織出來的。他這個必須能夠穿這個,你必須把這些配套起來。這個豹皮呢,一般都是服裝。就是説這個毛、頭髮、它的頭型還有這個眼,還有這個鬍子必須要留下來。如果沒有這個頭,這種服裝的話就不值錢了。所以你看,這是它(豹子)的手指,它是配套的,沒有配套,它就不值錢了。所以説它配套的,這是手,必須要挂到手那面。那麼它的這只手、腳必須要挂到(這裡),它是配套的,所以説沒有這個腳、手、尾沒有的話,它就不值錢了。

  解説:選美比賽的第一項是請到場的客人們品嘗咂酒,然後跳鍋莊舞表達慶賀、祝福之意。

  選美比賽正式開始了,第一項就是形體展示。四位美女身著色彩鮮艷的民族服裝,儀態萬方地展示出自己最美的一面。美人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英雄一怒為紅顏,四面楚歌嘆虞姬。美貌就是如此的具有殺傷力。

  個人表演開始了,第一個出場的是卓瑪,她的一段舞蹈落落大方。比賽採取抽籤制,參賽者根據抽中的題目進行表演。擁中算比較幸運抽到了自己擅長的舞蹈表演。下一個出場的是格西娜姆她的題目是説普通話和唱歌格西娜姆蹩腳的普通話讓在場的觀眾啼笑皆非。第五個表演的是格絨初她是所有參賽者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6歲她的題目也是舞蹈接下來的幾位姑娘或唱或跳 或説或笑雖然發揮得有好有壞但都天真可愛 樸實自然她們的心情也許只有過來人盧阿姆才能理解吧。

  同期:第一次選的時候肯定很害怕,因為我覺得我不行,我選不上。再説,我是一個農村婦女,一般的農村婦女,肯定沒有機會吧。後頭我選上,預賽完了,最後我想我還是有點希望。問的問題呢,全部都是我們這兒藏區的那些有點意思的(問題),我都會答。選的人多得很,不像今天這種,像我選的時候是18個縣,180個(參賽者)。我那次是170號,當時他們(評委)喊我第一次唱一首歌,我就唱了一首丹巴的山歌,就是我們巴底的山歌,我就給你們唱一首,你們聽啊。

  解説:比賽終於結束了,主持人宣佈比賽結果。熱情的鍋莊舞又跳起來了,就在這一瞬間,我們似乎捕捉到了美人谷的全部。

  同期:我覺得呢,應該説到了丹巴就是到了美人谷。因為你能夠看見丹巴的古碉,丹巴的藏寨,感受到丹巴非常濃厚的一種嘉絨(藏族)文化。你也能夠看到許多的美女、帥哥,包括他們的歌舞,非常與眾不同的一種東西。我覺得這個應該是美人谷的一個內涵,所以丹巴就是美人谷,到了這個丹巴,你就能夠處處感受到一種非常豐富的丹巴這種文化的一種內涵。 傳説發源於丹巴的大渡河,是女王的汗水和淚水匯合而成的。

  胭脂淚,女兒香這是多麼詩意的瑰麗想象;羅裙掃廟堂,素手點江山,這又是怎樣的令人驚艷的輝煌啊!

責編:郭翠瀟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