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民俗頻道 > 中華民族 > 正文

寨子系列——桃坪羌寨紀事(2004—第23期)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26日 14:18)


  中華民族2004-23寨子(4)桃坪羌寨紀事

  首播日期:2204年6月21日

  整合編輯:于景龍

  片花解説詞:

  獲得利益使他們倍受冷落

  一戶大山裏的羌寨人家

  傳統與現代的生動寫照

  一個羌族女孩的創業故事

  請收看《中華民族》欄目為您奉獻《桃坪羌寨紀事》

  解説詞:

  桃坪羌寨位於中國四川省阿壩州理縣的桃坪鄉,寨子依山傍水,從寨子前面傳流而過的是源自岷江上遊的雜古腦河。

  羌族是我國最古老的少數民族中之一,自稱“爾瑪”。桃坪羌寨始建於公元前111年,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走進今天的桃坪羌寨,除了能夠感受到那千年不衰的古樸民風之外,市場經濟大潮的氣息也撲面而至。

  龍小瓊接待遊客,介紹建築、宗教、歷史、羌族的建築。

  龍小瓊與家人同期聲:

  媽,收了多少啦?就這麼點。我們在慢慢收,往這挂一根,然後在這兒挂一個。這樣吊下來,這兒收完了以後就準備菜,晚上還要給客人鋪一下床,這兩天有客人啊。

  A:有, 今天星期五。

  B:晚上還有一桌,等一會兒到底下收拾那幾桌,還沒收拾吧。剛剛把早上吃得那桌收拾完。

  解説:她叫龍小瓊,許多來過桃坪羌寨的遊客都認識她,而且大多數人都到她們家作過客。小瓊家有七口人,奶奶爸爸媽媽,和他們兄妹四人。現在哥哥外出工作,姐姐已嫁人,家裏只剩下她和妹妹。她們家的房子在桃坪羌寨,算是最大的。而且全家人一直保持著羌族人傳統的生活習俗。這幾年寨子裏開發起旅遊,他們家也開辦了集住宿、餐飲和導遊為一體的旅遊項目,全家人每天忙完招的活以後,總是要像這樣唱歌,放鬆一下。

  同期:來客人了,你去張羅客人吧。

  在這兒,歡迎你們,歡迎歡迎。那也是羌族的神泰山石,它一般是守住這個家門,守護神。它一般站在門口的話長住那些邪惡妖怪。就在這兒在門口。小心一點,梯子不好走。現在就到了一個平臺上面,這兒一般一個家庭裏面的平臺,它上面有的地方種了花,平臺羌語裏面叫基達,那麼在這兒你就可以看到後面的碉樓,看見沒有,後面那個碉樓。現在存下來的還有兩座碉樓,這兩座調樓當年是做為戰備用的碉樓。因為當時羌族人他是在青海、甘肅那一帶,後來遷徙過來以後,他要去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還要去面對族內外的殺伐征戰。那麼當時因為來侵略的人,他不是説要來一定佔領你這個地盤怎麼樣的,他只是來搶竊一些財物。那麼因為當時屬於冷兵器年代,這個地方就沒有槍,也沒有炮。那麼就靠這個碉樓,你看它那些小小的孔,那就是當時的燎望孔,然後房頂上面看見那些白石頭沒有?那個白石,那就是羌族的一個神。

  同期:因為羌族是屬於原始,他信的是巫,信奉的就是萬物都有靈,那麼生活在大自然裏面,他可能離不開水,就有一個水神。離不開山,就有山神,然後家裏面石匠的神呀,木匠神呀,然後再加上牛馬二王,羊神菩薩,這些都是自己的神。那麼這個白石頭就象徵著最大的一個神,它叫天神,天神羌語叫做阿巴木比達。

  解説:小瓊通過聽祖輩們口頭相傳的和自己看書,對羌族的歷史文化瞭如指掌,每當遊客來到他們家,她就充當起導遊的角色,如數家珍地向遊人們講述羌族的文化和歷史。

  解説:羌寨大部分都分佈在高山上,這是由於歷史上戰爭的原因,羌族是個古老的民族,據歷史考證,四川阿壩一代的羌族,是古羌人的一支。歷史上的古羌人,都在西北地區。後來由於戰敗,古羌人歷經艱辛,來到閩江上遊地區,為了防禦外族侵擾,他們佔據山頂,居住碉樓。碉樓是羌寨的標誌,也被西方學者稱為東方古堡,一般高達20多米,最矮也有10來米。對羌族人來説,無碉不成寨。所以過去的羌寨是碉樓林立。現在許多羌寨的碉樓已經變成廢墟和化為烏有。這是桃坪羌寨裏現存的兩座碉樓。

  解説:走進桃坪羌寨,恍如走入了一個迷宮。據説羌寨的民居是根據八卦圖來修建的。房屋一般為2層或3層,屋內有立柱。上層存糧或由客人住,中層主人住,下層養牲畜或堆放農具。羌房窗小,防寒防盜,但屋內通風、採光較差,煙塵難出。

  羌族是一個非常團結的民族,他們在修建房屋的時候,會在自己的外墻上預留兩孔,鄰里親友會借用這些孔,搭建另外的單體建築,形成暗道。這種建築方式,一邊叫挖眼搭木,另一邊叫靠墻立柱。這樣不僅高效地利用了地面面積,而且整個村寨連為一體,形成一個城堡。這樣修建主要是處於防禦的目的。在通道主要入口處,都是高墻聳立,入口狹小,低矮有利於防守。迷宮式的通道,連接每一個單體建築,四通八達。

  解説:走在巷道裏,可以聽到流水聲在腳下穿行,這是因為整個寨子底下,是水往系統,水源是羌寨選址的重要因素,桃坪羌寨的水源來自遠處雪山,寨子的上遊口,設置飲水口,將水引入寨內。每戶人家房內都注有暗水道,隨處可以取水。戰爭時這些水道又可以作為通道。

  同期:就這樣扭的,就這個舞。把聲音放大聲點,我們一塊來走這個動作,轉一圈。

  解説:羌族人能歌善武,小瓊也稟承了這一天性。她總是給來他們家的遊客們,安排這樣一場舞。這是羌族傳統的一種舞蹈,叫鍋莊舞,男女老少都會跳,所以每次跳舞時,全家人都要來參與。

  遊客:再見。

  羌族人:明年再來,下次再來。

  遊客:我們下大雪的時候再來。

  羌族人:好嘛,來看雪景。

  遊客:謝謝你盛情款待。再見。下次再來。

  解説:小瓊是在這個巷子裏渡過了自己遊戲的童年,讀中專時,她學的醫,本想離開寨子,去做一個城裏人。可畢業以後,她就回到了寨子裏。

  龍小瓊:剛畢業的時候,有很多機會出去到外面工作,但是當時我在想,因為村子裏面那時候,我好多同齡的人,要不就是沒考出去就去打工,其實可以把他們留下來。當時我去看了很多,廬州的九什剎這些,它其實就是那麼一個人造的景觀,它都能推出去。桃坪羌寨它這樣一個古羌建築群,在城裏面很少見到這樣一個寨子話,那麼肯定有很多客人也喜歡。然後再加上成都的好多朋友都説,這個寨子確實漂亮,你這個羌族的建築技術確實是很精湛。推給客人我覺得應該客人能喜歡。後來我就想,我覺得這個旅遊把它推出來的話,像媽媽他們也可以告別那種,面朝黃土背朝天的那種感覺,做一些輕鬆的活。

  解説:95年,小瓊中專畢業後,放棄了國家給她安排的工作,回到桃坪羌寨。當時全家人對她的這一舉動一致反對,寨子裏許多人對小瓊也不理解。她們想,她明明可以拿一個國家給的鐵飯碗,自己卻不要,偏要回家當農民,這是太傻了。當小瓊把自己想開發羌寨旅遊的想法告訴家人時,首先遭到了爸爸的反對,這是她和家裏第一次發生矛盾。

  小瓊爸:説嘛,我們還是有點心頭不願,旅游來看個啥子嘛,我説。我們這個地方,這些都是老房子,那個石頭砌的墻,這個有啥子嘛。我説如果是修的磚房,修個很多層高樓那些新式房子,我説才有旅遊價值嘛。她説不行,她説我們就是這種古老才有價值,她説現代化的那些就沒有價值了。我説我們家裏,那個時候花椒、核桃、蘋果、那個收入還是幾萬塊錢了湊起來。所以我説從經濟上看,現在就可以過得下去,不要搞那些冒風險。所以她在這方面,堅持她説要搞,可以搞她説。給我們又做些思想工作,當然我們又沒有文化,説得我們服服帖帖。我們覺得可以嘛,雖然心頭不願,還是把我們最後説服了。

  小瓊:我感覺到旅遊確實能帶動這一方經濟,但當時並沒有太多的想法,這是喜歡唱歌,喜歡跳舞。然後就成立了一個桃坪羌寨演出隊,有二三十個人。每天早上起來就是穿上自己的民族服裝,然後在村口,在那個橋邊上,車經常來往的路邊上,站在那個地方。我們手牽著手就開始唱,開始跳。如果是旅遊車的話,有的就拿起攝像機,或者是照相機他就照,或者放慢速度就要問,你們在下面幹嘛,因為看到這少數民族穿著自己的衣服,民族服裝也特別漂亮,然後車一停下來,我就馬上上車跟他説,過了這個大橋是桃坪羌寨,有個古羌建築群,就把這個説給他們。有的客人時間不緊的,不急著回去的話,他就下來,就説那我們去看一看吧。

  解説:就這樣,第一批客人進入到寨子裏,那時小瓊也沒有什麼經驗,憑著自己在外面讀書時學會的普通話,就帶遊客們在寨子裏四處轉,並給遊客們講一些從祖輩們那聽來的有關本寨子的一些故事。她發現客人們非常感興趣,後來自己就寫了一份介紹桃坪羌寨古建築群的導遊詞,根據遊客的需要,再不斷修改。現在小瓊給客人們講解時,已是得心應手了。

  龍小瓊與家人同期聲:但後來隨著遊客越來越多,一您一年遊客就比較多了。人來多了以後,有很多客人有一些思路,就像我們接觸的好多客人一樣,他就説小瓊你們家做飯吧,做那種羌餐,讓客人來品嘗一下羌餐,旅行社裏漸漸這個消息就傳開了,旅行社就説我們家羌餐做得特別好。大家都到這兒來吃,就能吃到那種正宗的羌餐。但那時候人多也多不過現在,不像現在一來就是幾百人吃飯。以前不是那樣,就是幾桌一天,都弄得好好的,後來這樣就推出去了,推出以後好多村裏的人就不太理解了,就覺得這個寨子吧,桃坪羌寨,對外宣傳是桃坪羌寨,而不是桃坪羌家,那為什麼你們家就客人這麼多,為什麼客人都到你們家去了,這個時候大家稍微有一些不理解就出來了。

  小瓊媽:群眾有一點不理解,我們這兒的本地話説,土皮子有點薄,有點眼紅,他們家又掙到錢了。原來我們這個寨子團結得很,後來大家認為我們家賺到錢了。

  小瓊父:97年顯然客流量就有點多了,客人來了以後我們不收什麼錢,你們只要來了以後,曉得我們這個羌寨,我們這個民族是好客、善良、淳樸,總而言之叫你吃好,你覺得就是好。要得到這種好了,我們就高興。所以像砸酒,你們吃,放開了喝,我們不收錢,你們出去給我們宣傳一下就行了。有些素質很高的人就説不行,你們這樣做不行,他們還是主動地給錢。有些時候,比我們想像的還給得高。

  龍小瓊:旅遊發展起來以後,有些人看我們的眼神都不對,好像説話間總是打人,就覺得你們家錢掙完了,好像錢那麼多了,就那種感覺。媽媽有一次喝了酒,她就説旅遊弄來弄去,她説我覺得沒有搞旅遊吧,大家心裏邊,大家坐著聊天喝酒,説的都是以前的話題。沒有什麼爭的,沒有什麼吵的,現在弄了旅遊吧,有了新思維大家爭的多了,吵的多了。錢也覺得不夠用了,好像就是這種感覺。她就這樣説。我在想怎麼辦?那時候我就想過,我就説要不就換一種方式去。

  解説:當時在桃坪羌寨旅遊項目中收益最好的是餐飲。小瓊覺得自家也是在搞餐飲中得到了一些實惠。雖然在寨子裏還可以開發旅遊項目,但羌族人傳統的觀念,是恥于經商的,在他們的觀念裏,家裏只要有客人來,主人就要盛情款待,所以小瓊家,因給遊客提供的飯菜,收了錢,就成了寨子裏人們談論的笑柄。

  小瓊想,只有讓寨子裏面的群眾,著實從旅遊中收益,才能改變他們的傳統觀念。於是她在自家辦起了培訓班,先從開發餐飲入手,寨子裏每一家人, 都可以派人到他們家來學習。

  解説:經過在小瓊家學習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們不僅掙到了錢,而且也改變了以前對小瓊的看法。很快在桃坪羌寨裏,只要有條件的家庭,都做起了餐廳生意。

  解説:現在寨子裏遊客最多時,可以達上萬人,人多時,每家每戶都開始餐飲服務,有些人家可以接待上百人,有些人家只能接待幾個人,全寨人都按自己的能力給客人們提供服務。

  解説:隨著到桃坪羌寨遊客的增多,寨子裏的人們也從旅遊中嘗到了甜頭,婦女們也開始把自己的針線活,變成旅遊産品,她們經常是一邊繡著東西,一邊銷售著他們的産品。現在全寨子的人,都操起了旅遊的行當。

  解説:對於羌族來説,調花刺繡,是衡量一個婦女聰明才智的重要標誌。她們繡花時,不打樣,不劃線,僅用五顏六色的棉紗,或絲線,憑著訓練有素的嫻熟技巧,把看到想到的都變成了手中的圖案花紋。家鄉碧綠的叢林,清澈的小溪,潔白的雪山,山花爛漫的山谷,大自然繽紛的色彩,使羌族民族意願中土生土長的民間美術。他們像是人心的琴弦,使得羌族婦女的心裏,充滿著一種強烈的慾望。那就是把家鄉的藍天白雲,花花草草都栩栩如生地繡在裙上,穿在身上。

  解説:在羌族豐富多彩的服飾中,云云鞋是最具有特色的一種羌繡手工製品。相傳在古代,曾經有一支羌人,在由北向南的遷徙途中,與格基人發生了戰爭,屢戰不勝,羌人就登著云云鞋,駕雲逃走了。後來得到了神的啟示,用白石和木棍打敗了格基人,贏得了這塊土地。於是云云鞋也就成了羌族人的吉祥鞋,她也是每個姑娘的必備嫁粧,和送給心上人的定情之物。

  羌族人:這個銀鏈你拿去。給個十塊錢。

  解説:隨著旅遊的開展,漸漸地人們的日子寬裕了,於是人們開始理解小瓊了。

  採訪:小瓊把我們這個路子還是帶對了,不管是我們婦女們賣些什麼東西,還是在她的帶動下來了些客人,還是把我們啟發了。我們前來還是擁護她,人家是個年輕人,旅遊方面還是有些經驗,桃坪羌寨第一個還是她開發的旅遊。才開始時難免心裏有些不平衡,大家你嫉妒我嫉妒,現在就不存在那些了,大家都在搞旅遊開發,生活條件也好了。不管股份也好,旅遊中賣點農夫産品以後,都有點收入了。大家心裏頭就沒有好大的意見了。

  寨民:全村每家在旅遊這方面,可以説已經是靠這個了,其它的那些已經是次要了。一年四季都有客,客流量大,今年的量更大,基本深沒有什麼星期天,也沒有什麼旅遊旺不旺季,天天都有,收入也好了。我們還要分一下股份,股份也越來越高,再賣點旅遊産品,不管你是什麼,像水果都要賣得高價點。大家都覺得旅遊有搞頭了。

  小瓊:到現在羌族人真正發現,好多人覺得公平競爭,這其實就是一個轉化。對我們自己來説,做餐飲的這些,這確實是一個好的環境,這是一個大的環境。如果大家都多到這一點,大家心裏邊都能放得這樣平和的話,那麼桃坪羌寨的旅遊就會更上一個臺階。

  解説:今天在羌族的山寨中,我們仍然能夠見到羌族婦女,還用這種沿襲了上千年的方法,來加工毛布。

  解説:雖然社會發展變遷,和生存環境的改變,使得羌族一部分古老的傳統服飾,隨著時代的遠去,而消失了。一部分則因生存環境的變異,被注入新的內容。唯有羊皮褂子這種帶有羌族原始宗教信仰的服裝款式,至今仍被羌族人延承著。不過它已經從遊牧時,大皮襖,演變了現在的羊皮坎肩。這種羊皮坎肩的適用性很強,寒冷時帶毛的一面貼身穿,用來保暖。下雨時,毛面向外穿,雨水順著往下流,起老了雨披的作用。勞動時穿上,使背部不受摩擦,同時也保護了衣服。在野外又可以脫下來,當墊子做。正因為羊皮坎肩的一衣多用,現在的羌族人家,每人至少都有一兩件。可以説,如今的羊皮坎肩,已經成為羌族的一種標誌,和永遠保留的一種傳統服裝了。

  解説:現在羌族婦女,又被這種羊皮坎肩加以改進,她們在保留傳統款式的同時,根據自己的審美觀點,用不同的現代布料,製作出了不同款式的既適用又美觀的各種各樣的布坎肩。

  解説:2002年桃坪羌寨成立了羌寨旅遊管理局,小瓊也成為其中的一員,她主要負責導遊部門的工作。

  小瓊:現在導遊部成立起來以後,我們今後做導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職業道德。

  解説:自從小瓊到寨子裏工作後,家裏的事就顧不上了,妹妹中專畢業後,原本也不想回寨子裏,想到外面的世界去闖一闖。可家裏缺人手,所以她只好放棄了已經聯絡好的工作,回到了羌寨。她本想暫時幫幫手,可沒想到,一直幹到了現在。

  解説:幾年來,小瓊在開發旅遊的經營實踐過程中,總結出許多經驗,所以能及時地了解遊客的想法。許多遊客住在寨子裏,晚上難免會無聊,小瓊看到城裏人都喜歡去酒吧,所以有了開辦桃坪羌寨的第一家酒吧的想法,她把自己家裏堆放雜物的地窖整理出來,改造成這樣一個羌式酒吧。許多遊客來到這裡,都被濃郁的鄉土氣息所吸引。其實這裡的許多飾品,都是全家人,自己動手做出來的。

  小瓊:挂寨墻上的這個玉米桿,每家地裏都有,這段時間玉米收了以後,這個玉米桿本來是,一般是喂羊,然後我們就把外面的葉子把它去掉以後。就是整塊整塊的這個桿,爸爸動手用鐵絲,用線把它串起來,這樣串起來,挂起來,你要收的時候,可以把它收攏到一塊,挂下來的時候這樣一拉,短了你可以往下這麼拉。它有收縮性的,這兒挂的這些玉米、辣椒,都是當時我們自己的一些想法。覺得還差點什麼東西,因為這個地方太暗了,然後就挂一些紅的辣椒,或者放幾盆花啊,自己家裏面一家人,你説你的,他説他的。媽媽覺得要挂幾個玉米,奶奶説那下面,地下就鋪成我們以前的那種席子,它鋪在下面灰不上來就行了。客人覺得這個也很特別,好多客人還覺得可以。但現在我們這裡是試著弄的。不知道這個文化客人能不能接受。如果能接受,我們下一步可以再擴大一點。

  解説:隨著經驗的積累,自家經營的一些項目逐步開始納入正軌,於是他們給自己家取了一個名字,叫做“小瓊羌家”。

  小瓊的妹妹:因為我姐姐的名氣,以前大家知道她的人就比較多一點,當時我們取這個名字的時候,大家都説取個什麼名字好,還是覺得取姐姐的名字好,小瓊羌家。

  小瓊:我們家這個也不算是品牌,在桃坪寨,在旅行社差不多都知道,就是小瓊羌家這個牌子啊,那麼我就想下一步,因為現在不是在做一個大企業,就是一個小的企業它都在正常地運作,那麼下一步我就在想,一步一步走向成熟。把這個小瓊羌家變成一個,好像是桃坪羌寨是所有羌族文化的一個縮影。到了這個小瓊羌家以後,就能真正地感覺到,進入到一個羌族的文化裏面來,那麼到這個家庭裏面來,你就能吃到正宗的羌族的,包括老臘肉啊,野菜這些東西。能喝到真正的羌族的酒,各種各樣的酒,因為羌族的酒文化本來就特別深厚,然後你還能感覺到真正,純正的羌族歌舞,就那種土風歌舞。那麼把這個真正的羌族的品牌,推出去讓大家都了解。這個就變成整個羌族文化,對外推的這樣一個窗口。

  解説::小瓊想在旅遊方面為寨子做更多的事。因為他知道,許多旅遊項目只有她做成功了,寨子裏面的群眾才會效倣。所以她肩上的擔子很重,無論怎樣她都要努力,因為她深深地敬仰著先民們創造出的生存智慧,也一直深愛著祖輩們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桃坪羌寨。

責編:郭翠瀟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