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民俗頻道 > 中華民族 > 正文

寨子系列——蠻降瑤寨(2004—第30期)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19日 17:12)


  中華民族2004-30《蠻降瑤寨》

  首播日期:2004年8月9日

  編導:韋燕燕

  解説:他們保存著古老的習俗,他們被稱為快樂的白褲瑤,他們生活在蠻降瑤寨。

  陸成忠:我就出生在蠻降瑤寨,因為我們這個支系的瑤族喜歡穿白色的褲子所以叫“白褲瑤” 。現在我們這裡將建成廣西的第一座生態博物館,寨子裏的人覺得這是件很高興的事。

  我們婚後三年男子就開始留長髮,頭髮不用洗髮精洗,用我們瑤族釀酒的水洗。我的現在的頭髮沒有以前好了,要是像以前一樣的話,上電視就漂亮了。

  解説:蠻降瑤寨位於廣西南丹裏湖鄉,寨子裏有40多戶人家。陸成忠,36歲,這個寨子的隊長,他有些日子沒有去趕圩了 現在是賣粘膏的季節,除了種田,和養一些牛以外,粘膏就是他們家的主要經濟來源。

  解説:陸小妹是陸成忠的妻子,在蠻降瑤寨婦女在家庭中的地位是比較高的。社會學家發現,這裡依然遺留著母系社會向父系社會過渡階段的社會文化信息,對於只在教科書上看到過“母系社會”字眼的我們,當然很留意她所傳達給我們的任何一個信息,甚至背影,甚至眼神。總想感覺出某些神秘。

  解説:其實更神秘的,是這裡的粘膏樹。有人説,粘膏樹是一種極富靈性的樹,它仿佛能感知人的氣息,在白褲瑤居住越密集,風俗越古樸的地方,粘膏樹就長得越多越大,而它只屬於白褲瑤,歷史上有很多人想把它移植到別處,但這樣的努力都以失敗而告終。粘膏樹仿佛只能聽懂白褲瑤的語言,聽不見他們的聲音,他們就拒絕生長。為什麼粘膏樹離開白褲瑤就不能生活呢,別説這樣深奧的問題,就連這個樹的學名,植物學家到現在也找不到,只好把它定性為椿科類植物。

  粘膏對白褲瑤的重要怎樣形容都不過分,它是白褲瑤製作服裝的必需品, 沒有粘膏樹他們永遠不可能製作出這些斑斕的白褲瑤服飾。人們取下粘膏後,配上一些牛油,用特製的畫筆在白布上畫上一些圖案,然後染、煮、浸、泡、曬乾之後,布面就會黑白相間,然後再繡上一些花。做一套白褲瑤衣裙要經過30多道工序。

  趕圩是我們這裡的人最高興的事.每次趕圩的時候,大家都會穿上我們自己製作的漂亮的衣服,從十幾裏的地方趕到鄉里,三六五九通常是我們趕圩的圩日。

  解説:白褲瑤居住在深山老林裏,但絕對不是一個深居簡出的民族,相反,白褲瑤對圩日的情感比任何一個民族的都深,他們所創造的圩日文化在56個民族中是非常獨特的。這裡的圩日通常分為晝圩和夜圩,白天的圩日主要是物質交流,晚上的圩日則是精神的交流。夜與晝,陽光與月光,奔放與含蓄在白褲瑤的圩日裏被依次安排,並紛至沓來,次第登場,圩日是絕不能“虛”度的。

  解説:圩日的集市,白褲瑤各自忙著展示自己家裏帶來的物品。粘膏通常是最暢銷的物品。一斤粘膏一般要賣十多塊錢,這也是集市上比較值錢的東西,另外還有米酒、蔬菜、水果、等等都是自家産的。

  解説:陸成忠釀的米酒在這一帶的瑤寨小有名氣,白褲瑤認為生意可以不做,但朋友可是第一位的,在白褲瑤居住的寨子 人們把朋友稱為“老同”。陸成忠就有好幾個老同.酒錢可以不給,但酒一定要幹。

  你等一下過來,我打酒給你喝,你不要走開,拿你的碗來喝酒。

  他喝醉了。

  生態博物館建成了以後,你怎麼就不拿酒來賣了?

  酒拿去賣給修建博物館的人去了。

  你拿酒去賣給生態博物館的。

  賣30斤,留十多斤在家,家裏客人來了給客人喝。

  拿去賣了多少次了?

  去了三四次了,每一次都賣三四斤。

  為什麼留那麼多酒在家裏?

  留一點在家裏客人來了的時候給客人喝,如果不留,客人來了沒喝的,要拿包谷去換,不划算。

  你現在不釀酒了,釀到什麼時候?

  釀到五月份,到五月份的時候不釀了。原因是農活太忙了,家裏的豬也太小,吃不了釀酒的料。

  解説:在我們眼裏,集市像一個大大的舞臺,每一個人都是整個圩日演出的本色演員。淳樸的眼神,由衷的開懷大笑,還有那些有著完美弧線和色彩的裙擺,還有許久不見的老朋友之間釋放思念時那一剎那的愉悅,這集市哪是為了要買賣點什麼,醉翁之意從來就不在酒,在於借著各種方式獲得的快樂。

  解説:但是醉翁還是真的醉了。面對醉酒的丈夫,白褲瑤的女人的態度其實更令人迷醉,如果在圩日裏喝醉了酒,她們就會這樣靜靜地坐在一邊,就這樣看著丈夫的樣子,一直守候到丈夫醒來。丈夫醉酒在瑤寨可不是一件丟人的事兒,在一起相伴回家的路上,這次如果是你醉態可拘,下次沒準就是我了。無論喝醉的還是看人喝醉,這樣的角色置換如此經常,因為在白褲瑤,沒有約束,只有灑脫,大家任由著緩慢的回家步伐,走到哪算哪,而這一切,圖的只有兩個字:盡興。

  陸成忠:我們不光白天趕圩,還要趕夜圩,夜圩主要是給青年男女提供一個交流的場所,過去,我們趕夜圩還要唱“細活歌”也就是情歌,現在的年輕人很少會唱歌了,我的侄兒正是在這樣的夜圩與他的女朋友認識的,明天他們就要舉行婚禮了。

  解説:白褲瑤同胞在悠閒的晨風中讀著千年的時光。流逝的歲月,就像這些古老的歌謠,一天天,一年年,伴隨著這個山居的民族,山裏的日子似乎就這樣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今天,是陸成忠的侄兒結婚的日子,大家格外的忙碌。

  解説:有意思的是,在白褲瑤的婚禮中,新郎似乎不是什麼重要的角色,最重要的還要選擇一個去接親的“多坎”也就是伴郎的意思,還有一個歌師,這樣,接親的隊伍就可以出發了。

  陸成忠:我們白褲瑤逢年過節或接親的時候男子都要穿花褲,花褲有著許多傳説,由於我們瑤族歷史上沒有文字,重大歷史事實只有通過刺繡的形式保存下來。

  解説:相傳很久以前,朝廷賜給瑤王一枚印章讓他管轄方圓百里的山林,當地的一個土司娶了瑤王的女兒以後,讓妻子盜取了瑤王的大印,並派兵包圍了瑤寨,瑤王憤怒地帶兵反擊,不幸中箭,他用滿是鮮血的雙手扶住膝蓋又起身作戰,後來人們為了紀念瑤王就在男子的褲子上繡上鮮紅的五指印。

  解説:這一天,新娘也要穿繡有瑤王大印的衣服出嫁,它凝聚著這個民族的歷史,更是讓後來的姑娘們不要忘記瑤王女兒背叛的教訓,它不是文字,卻比文字更執著而確定的傳承了一個民族的古訓。白褲瑤的這些服飾已經成為這個民族生命傳承的載體,它將超越歷史,超越時空,走向永恒。

  解説:婚禮上白褲瑤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習俗,就是“捶親”,“多坎”自然就是捶親的主要對象了,捶親捶得越歡快,今天的婚禮也就越熱鬧。有時候,要打到太陽累得下了山,他們才會停手。

  解説:送親的隊伍非常講究。這一次,娘家的歌師要走在送親隊伍的前面,婆家的歌師走在後面,新娘就在兩位歌師一前一後的保護下走到新郎家。

  解説:新娘快到的時候.新郎家就會生上一堆火,祝福新郎新娘婚後的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解説:白褲瑤的婚宴必須要在家裏舉行,如果家裏坐不下,就會把肉分給鄰里和一些親戚,讓他們也分享一下婚禮的喜悅之情,小孩子是絕對不會放過這樣一個大吃一頓的機會,都不用回家拿碗,找到視野範圍裏面積最大的樹葉,是他們最迫切的需要。

  喝酒,大家都吃,多吃點,吃雞肉,謝謝你們來幫忙,我娶了妻子了。

  新郎要得媳婦了,我們大家都得喝酒多和兩杯。

  解説:婚宴上,每一件酒具,物品都要朝向東方,意思是新人就像初升的太陽,這裡麵包含著親人們美好的祝福。也預示著這個寨子又多了一戶新的人家。

  解説:在瑤寨,糧倉一般搭建在寨子的高處,這裡既有充足的陽光,也有較好的通風條件。糧倉裏裝著糧食,也裝著白褲瑤的富足。陸成忠的妻子陸小妹是附近一個寨子裏的人,十多年前,她也是在夜圩上認識陸成忠以後嫁給他的。一首歌定下的終身,旋律是可以唱一輩子的。現在她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了。自從嫁到蠻降瑤寨之後,她就成了寨子裏製作服飾的能手,她的家裏有很多精美的服飾,要是覺得投緣,她也會賣一兩件給那些來旅遊的人們,連正在上小學的女兒都有好幾套她親手製作的衣服。

  你坐好一點,這個裙子畫的圖案已經不是太好了。

  許多人聽到我們這裡正在建生態博物館,都紛紛來參觀,看著這些來來往往的人,寨子裏的人都挺好奇的。他們跑這麼遠來幹什麼。

  解説:雖然能釀一手好酒,雖然夫人是村裏最能幹的主婦,但遊客的問題可不只是問酒或者衣服,在陸成忠眼裏司空見慣的東西在遊客眼裏成了新鮮事兒。常常引來遊客們的好奇。在蠻降瑤寨如果誰家的門上有這樣一把草插在墻上,這戶人家一定有人生病或有什麼事發生,表示閉門謝客。這一天你是不可以進入他家的,這種古老的標誌寨子裏的人一看就能明白,這種習俗在寨子裏延續了幾百年。在沒有文字的村寨,其實一切都是語言,一切都能用來表達。

  你快點 我們走了。

  妹説:我爸爸的腿疼,取不了粘膏了,要不了粘膏了,我們就不能拿粘膏畫裙子了。

  叔媽你們的粘膏樹取出粘膏了嗎?

  我們已經要了

  什麼人才能去粘膏呀?為什麼舅舅不能去取?

  要30歲的人才能去取粘膏。

  放牛吃草去,中午吃飯我們把牛趕回來。

  解説:只要天氣稍稍有些晴朗,寨子裏的婦女們就忙個不停,男人們從來不洗衣服,這山間僅有的一點水,成了女人們的世界,她們洗著自己心愛的繡衣,百褶裙,談論著寨子裏的事兒。衣服可以一洗好幾遍,但話題是常換常新的。和趕圩一樣,你會覺得,洗衣服只是一個由頭,重要的是她們在這裡可以知道許多新聞,誰家生了雙胞胎,誰和誰對歌對成了一家人,這樣重要的信息都在這裡發佈和流傳。誰要説去洗衣服,其實就是去加入一場快樂的聊天。這裡缺水,水洼並不總是滿的,但她們的快樂卻常常有漫溢的可能。這裡,天天都是脫口秀。

  陸成忠:我們是一個非常喜歡銅鼓的民族,我們家裏就保管著五面寨子裏的銅鼓,每一面銅鼓都有一個好聽的瑤族名字。在我們的葬禮上,你就會看到我們會打很多的銅鼓。

  解説:銅鼓是白褲瑤權力和財富的象徵,是白褲瑤虔誠禮拜的神器, 它肩負著一個山居民族的精神使命,它是大山的精靈和民族精神的寄託。千百年來,它高亢雄渾的響聲激蕩在大山深處,亙古不變。大山阻隔了人們的腳步,但阻隔不了這嘹亮的鼓聲,鼓聲穿越這崎嶇的山谷,不受羈絆地到達每一個角落,給每一個聽到的人帶來只屬於白褲瑤的歸屬感。

  陸成忠:今天,我要到附近的一個寨子去參加一個老人的葬禮 。我們的葬禮很特別,老人死了以後如果農忙時節就會選秋後一個好日子來舉行葬禮,場面非常的壯觀。

  解説:白褲瑤的葬禮原始,神秘,隆重而充滿悲情。是白褲瑤文化中最奇特最有代表性的一個。它是宗教文化,歌謠文化,銅鼓文化,婚戀文化以及飲食文化的集中展示。葬禮並不馬上舉行,一般選擇在秋冬。銅鼓聲聲寄託著人們對去世的老人無限的悲情。哭聲、鼓聲、聲聲祝福他老人家到天堂後好好安息。

  解説:牛,是白褲瑤的圖騰,砍牛是葬禮上最宏大最主要的場面,白褲瑤叫“開牛”他們對牛懷有畢敬之情,開牛一般用水牛,開牛後牛肉分給來參加葬禮的人,牛角立在墓碑前,作為老人的陪葬品,開牛前還要先哭牛和送牛,開牛的意思是讓老人到天堂後有牛耕有飯吃,能過上幸福的生活,用來陪葬的牛越多,表示老人到天堂後會越富有,今天,這位老人的葬禮要砍8頭牛,這在當地是很有臉面的葬禮。

  解説:白褲瑤對死亡的理解並不等同於悲哀,也許能到另一個世界去繼續無拘與快樂。長長的送葬隊伍,讓你不禁感嘆白褲瑤在生與死之間有一種超然的灑脫。

  陸成忠:這些古老的習俗慢慢的就會消失了。和寨子裏的人們一樣,我們期待著生態博物館的儘快開館,也許它會更好地保存我們的習俗,也許它會改變我們的生活。

  沒有文字的民族,連草木都會説話,

  深居大山的民族,卻絕不愛深居簡出,

  這就是快樂的白褲瑤。

責編:郭翠瀟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