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經典回放

寨子系列——甘堡藏寨(2004—第28期)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15日 09:58


  中華民族2004-28《甘堡藏寨》

  首播日期:2004年7月26日

  編導:于景龍

  解説:甘堡藏寨坐落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的甘堡鄉,甘堡藏寨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了,源自岷江上遊的雜古腦河在寨前奔騰而過,任那歲月悠長。

  年復一年,寨子裏的生活平靜而又安逸。

  寨子裏的守備官寨由於年久失修眼看會有倒塌的危險,本來寨子裏有一筆錢可以用來修復官寨,但由於村民們意見不統一,所以這件事也就沒人再提了。

  最近村裏的醫生巴爾登想要把守備官寨建成嘉絨藏族民間博物館,他在美國的老師準備出錢支持他。

  解説詞:巴爾登是寨子裏的醫生,十二年前成為水林家的上門女婿。

  同期聲:

  我修房子去買點東西,買些釘子,釘子能少點錢嗎?

  不能少。

  三元不能少啊?

  都是這個價。

  下面他們要五元錢。

  他那邊那個釘子三塊三。

  三塊錢,一般都砍不下來。

  他覺得我必須要用,所以他覺得我就非買不可,所以不好砍,我就換一家,那邊都是多少多少,比他所説的那個還少一點,然後就到這邊買,他一般都要便宜。因為錢比較少,都是要精打細算。

  解説:甘堡藏寨解放前共有過7代守備,末代守備名叫格喜朗吉,桑梓候是他的漢名,當時桑梓候掌管650戶村民,屯兵650人,2003年故于都江堰。享年93歲。

  解説詞:官寨從建成到現在,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土司統治時代,可以把人當牲畜一樣買賣、奴役甚至殺戮。從奴隸制的土司制到守備制仍屬於封建體制,改土歸屯之後這一切廢除了。清朝對守備權限有嚴格控制,守備除操練屯兵外,只管屯兵間的打架、口角等事務,對於婚姻、田地、屯官考缺等,均歸地方官。守備官寨解放前被稱為甘堡藏寨守備衙署,內設經堂和練兵設備。這裡不僅是守備辦公和生活的地方,同時也是村民節日舉行各種聚會的場所。

  解説詞:幾經週折,巴爾登終於從房子的現有主人手中買下了官寨,寨子裏的人隨之而來的説法也多了起來。

  村民採訪同期聲:現在它在修,他就修吧,我的想法也是集體修還是好。

  村民採訪同期聲:按道理集體修好,集體修思想就統一些,個人就沒有那麼統一了。

  解説詞:巴爾登修復官寨這件事,得到了寨子裏的文化人昂旺斯丹珍老人的支持,老人早年在縣文化館工作,對於甘堡藏寨的歷史和文化十分了解。

  巴爾登昂旺斯丹珍對話同期聲:

  這個怎麼放在這呢?

  這個好,200多年前練兵的石鎖,還有槍、劍,以後展出,這些都是歷史文物,以後每一樣都把它保管好,不要損失。

  解説詞:説起守備官寨的主人-甘堡藏寨的末代守備-桑梓候,昂旺斯丹珍老人與他有著不同尋常的關係。

  昂旺斯丹珍同期聲:

  (官寨印象和桑梓候印象)

  從小我們是鄰居,那個時候,我印象裏面,等於是這樣,官寨是我所有看到房子是最大的。

  人認為守備的官是最大的,最威嚴的,同時我對他的也是最相信的。

  以後慢慢來往比較多,他談一些比較重要事情的時候,或者是外來的人,或者跟我繼父他們談重要事情,我都參加聽,他們都不回避我,從小就培養了感情。一起打獵,一起釣魚,一起這賽馬、騎馬,尤其是打獵。我當時穿的那個衣服都破了,揣的饃饃,看了很臟的樣子,當時我掰一半給他吃,他照樣吃,等於當兄弟這樣子對待我,所以我們感情就非常深。

  現在這個房子只保留了主體,主體房子都壞了,現在正在修。原來房子比較大,整個連底下有十五間,繞著走一圈,四週是走廊。當門還有經幡旗桿,有照壁、柵子園,還有訓練屯兵的石鎖,這一整套弄火藥的大石盔,當時我看到這一切是相當雄偉,相當神秘的。

  東部恩波採訪同期聲:

  這個守備官寨呢,我們小時候來過。小時候對它印象還是比較深,在這躲貓貓啊啥子的。小時候,在四月間有一個廟會,當時他是守備,就是在經堂裏頭觀廟會,廟會就發一個椿塊,這個椿塊是糌粑做的疙瘩,那些孩子都愛吃糖,那個時候沒有啥子糖吃,就一年四季都記得到,有這麼一天時間,那個我們不會錯過。我們就到廟子上,就在他這個經堂裏頭領這個東西,大家跪下來,喇嘛要唸經,唸經完以後,就一人發一個,還有一個你磕頭,頸項上還要給你的拴一個。你們漢區説,紅紅綹綹,外地説是金剛帶,所以對這個官寨啊,我的記憶中,到現在都是比較清楚的。

  這個是個財富,給子孫後代看一看,以前我們這些地區是啥樣子的,這個房子,這個叫做卡普,這個方向是卡普,這個火爐,火爐對著的這個地方是卡普,是老年人坐的地方,或者是親戚朋友遠客坐的地方,遠客年輕還不敢坐這。這個是卡斯庫,男孩子坐的地方,這是卡特,女孩子坐的地方,土改過後就分給很多人了。那個時候就很少來了,所以前幾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這個房子,特別是這個還有旅遊,旅遊開發以後,對這房子啊,我們經常從這兒過路,有個印象。我們整個地區,我們所知道的房子,老房子都沒有了,這個存在。

  解説詞:甘堡藏寨現有160余個住戶,村民800多人,百分之90是藏族,其餘的是羌族和漢族,這裡以種植大白菜、核桃、李子、葡萄等水果,豬、牛、羊等全部採用圈養。

  解説詞:第一筆資金一到工程就開始動工了,但修復的難度遠遠超出了人們的預想,第一筆資金很快就用完了,第二筆資金要等到下個月巴爾登的老師來中國時才能帶來。

  眼看雨季就要到來,工程面臨著停工,官寨很可能因經受不住雨水的浸泡而倒塌,巴爾登很著急!

  情急之下巴爾登決定將家中僅有的兩萬元錢先拿出來應急,並把家裏用來翻蓋房子的木料先用到官寨的修復上。

  巴爾登:

  原來我是有些想法,先把這個房子修好,還有其餘的時間再去修那邊的房子。當時我還是有點思想上想不通,但現在不修都修了嘛。我們兩個老的還是經常在通氣,還是徵求你們的意見。張老師畢竟有遠見,這個還是可以,我們還是沒啥子想不通,總之是,剛才我説了,生産還是要搞,那邊的房子還是要修,不搞生産,要放棄了,春天不抓冬天,一大家子人還是要吃飯、穿衣,沒點地不行。如果是現在我不整,還是其他人也不整,那邊的房子就爛得更兇。我們自己的房子,等以後有個基礎隨時都可以修。

  同期聲:

  其實我心裏還是不高興,自己的房子雨到處漏你不弄,去整那個。既然你們做事都為了一家人,從學生各方面要考慮一些,我們倆考慮是讀個書啊,外面如何掙錢,我還是支持你們兩口。我們是舊腦筋不懂其中,但我也是不高興的,自己不整,去整人家的房子,後來你們説了我們就信,就支持你們,你們想啥子整就啥子整,為了一家人,人家國家主要是旅遊開發,你們從那方面想問題,那是為大家好,好嘛,那就支持你們兩口,你們兩個老人都要累點。

  累嘛,大家都累,只要大家好嘛,做還是做,但是困難還是多。

  解説詞:巴爾登的執著贏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住在山上的父親看到兒子工程實在太忙,就主動過來幫助他,一幹就是三個月!

  巴爾登的父親東部恩波採訪同期聲:

  起初我不是很支持他的,原因是阻力我有估計,所以起初不是支持,而是反對的。你的經濟能力啊,各方面都困難,困難相當大,甚至把我弄過來,看這個房子的時候,第一次來的時候,張老師來的時候,他們上樓了我走了,張老師我問你為啥子要走,我不大好説,我也沒有開腔,我孩子就説了,他心裏不願意,他説阻力大得很,困難多,當時就是這樣。

  有些社會上的孩子到處打麻將,搞啥子這一類的東西,拿錢進館子吃啥子,進歌舞廳搞這些東西,他不這樣搞,他很年輕,但是他所搞的都是正派的正當的,對附近的人民都沒有影響,對人民沒有影響,只有好處,所以説我支持他的目的就是這。一個受過很多打擊,很多搞這個事情那個阻力相當大,各方面多大,我一直堅持在這兒,沒有走的原因在這兒。

  解説詞:眼下巴爾登自己墊付的錢已經所剩無幾了,雨季越來越近了,而官寨屋頂的石板料還是沒有著落!

  同期聲:

  我今天上午去買了一點釘子,砂紙拿回來了,砂紙也買了。現在還是價格都有點高,都在漲價,但是這兒用的時候儘量節約點兒,該用的必須要用,但是儘量不要浪費。還有釘子那些,打彎那些還要把它錘直了。

  這種還沒有釘子,這一般釘兩根還是一根。

  三根,一般是釘三根,寬的就釘三根,窄的就釘兩根,這就給你節約了。

  現在就是上面的石板,現在還拉不過來,路垮塃了。我在想現在打石頭沒有,如果是在打,還是等他們打,路一通馬上拉,就是不曉得要多久路通。張老師來之前就是想做點成績,因為畢竟主要是他在支持,然後他來的時候能夠看到,因為現在雖然我們我們翻修了,當時時間還是比較緊張,從外表上好像就是現在看有基礎了嘛,張老師來看心頭就穩當了,有一定的基礎了。主要是他來的時候,把所有能夠辦到的全部給他説,給他彙報。讓他這次來的時候,至少是今年所要用的錢,請他能夠拿過來一些,你不然把錢用完了,現在的錢用完了就寸步難行了。

  解説詞:在施工的現場恩波老漢的話很少,看到兒子艱難,老人內心暗自難過!

  東部恩波採訪同期聲:

  我老大孩子家裏面,還是困難,家庭還是不支持他,甚至政府部門也打擊他,所以説他能夠搞這麼一塊,我內心還是很高興。他在幹事業,在為我們什麼整個甘堡村,甘堡鄉。那怕成功與否,管它成不成功,最後啥樣子,但是他能夠辦。我認為很好,所以説我也很累,搞了幾個月,但是心裏頭呢的確高興。這個房子能夠維修一下,我認為困難比較大,我們這樣子苦七苦八地幹,你們應該支持一點,口頭支持一點都好,或者是不要去阻攔,不要去東説西説,大會上説,這樣子氣人。我有點激動的原因就在這兒,這個搞好事呢,正事,哪怕是私人,或者是集體都應該支持。你那個山上亂砍亂伐,我有金錢那些。

  解説詞:修復守備官寨這件事,從寨子裏到家人,從反對到支持,可謂是一波三折,但此時巴爾登反倒開始思忖著眼前的難關怎麼過,下一步該怎麼走!

  巴爾登採訪同期聲:

  因為現在老師給的錢,已經用沒了,我家裏面有點錢還是差不多用完了。還有家裏面一些材料啊,本來是那邊修補房子的材料拿過來。目前面臨就是老師第二筆款沒有到,要到等到他回來才能給。目前就是這個辦法就是比較困難,差不多要完工的時候工人要拿錢,如果實在不行,就只有找同學或者朋友借一點,先把這個困難應付一下。

  解説詞:巴爾登知道,更大的困難還在後面,但他堅信,只要堅持,守備官寨一定能夠修復!嘉絨藏族民間博物館一定會建成!

  這個孩子,想辦一個事情以後,只要他認為對的,他是再大困難都要搞,要幹。那麼這個困難再大,他已經搞起來了,開始摸了,這個時候呢,當父親的,困難是清楚,但是就只因為你曉得這個困難大,他已經不摸都摸了,不搞都搞了,就支持他。他這個方向是對的,首先他路子是正的,所以説我高興啊,我很激動。你不説是為整個啥子,能有好大的好處,這個都説不上,他的方向都是對人民、對村上,説大點兒都是有好處的事情。他沒有歪,正的,所以説我支持他的目的是這個。

(編輯:郭翠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