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編導手記

寫在《走進西部》結束之後

央視國際 2003年06月10日 12:19

  作者 焦建成

  當節目完成最後一組鏡頭時,我們正在中國西南部的青藏高原上。遠山巍峨蒼勁,落日火紅燦爛。那西部的壯美,一直定格在我們的視線裏 … …

  大型系列節目《走進西部》經過社教中心社會專題部《中華民族》欄目全體同志一年零三個月的艱苦工作,順利完成拍攝。攝製組分西南、西北兩路,縱橫十二個西部省區,深入到三百多個縣鄉級地方,行程八萬多公里,拍攝素材五百多小時(三萬多分鐘),完成五十二集節目。

  翻開日記尋找《走進西部》出發的日子,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啦。

  這是一次文化的跋涉,這是一次精神的洗禮,這是一次生命的觸摸。我們穿越雪山森林、穿越大漠草原,我們用鏡頭和汗水,一路採集到西部的燦爛歷史和輝煌發展的幾簇花束,算是獻給大家的一份新世紀禮物。

  人的生命中有很多特定的瞬間,無論這個瞬間是長是短。但回味的感覺總是悠長而令人難忘。

  西部,讓我們感動。

  多少次在夢中,都向一個高山上攀登,那無休止的艱辛和登高遠望的境界讓人興奮。《走進西部》讓我實現了這個願望,在西部很多地方拍攝時,我都想到了那個曾經的夢……

  每天,當西部的太陽初升時,我們已經沐浴在晨光裏。

  向西走,向西走,西部是母親河的源頭;

  向西走,向西走,不到天邊不回頭。

  歌德曾經説過這樣的話:“什麼叫財富——一個溫暖的太陽。乞丐享受它,像我們一樣!乞丐堅持的極樂幸福,沒有一個富人感到厭惡。”

  我曾經觀察過一株小草。綠色的鮮嫩足以讓人憐惜它細弱地生長。然而,它又和大樹長在了一起,更顯得它沒有任何能力讓誰注意它的存在。就在風不顧一切的橫掃大地時,我發現了生命的一致性,體味到了生存的本能。只見小草附著前面的“夥伴”,將身體斜依在“別人”身體上,並不想讓自己輕易倒下。風刮一陣後,小草悠然而起,好像從沒有風光顧過一樣舒展綠色的身姿輕輕搖曳……活著的滋味大凡都是這樣,乞丐不會有財富的概念,小草不會憎惡風,或許,這就是生命的意義。

  (2001年10月)

(編輯:費溢群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