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中文國際 > 中國新聞60分 > 正文

從珠三角到長三角 春節後外來務工人員流動呈現新特點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20日 10:28)

  春節過後,中國各地都提早迎來了外來務工人員返城的高峰。記者發現今年外來務工人員流向不再只集中于珠三角地區,更多的人前往長三角尋找工作,就業方向呈現多點輻射的趨勢。

  春節前,廣東省取消了已實施九年的節後招工“六不準”的限制,其中包括春節後一個月不準招收外省民工、返鄉探親的民工不準攜帶新民工來廣東就業等這樣的禁令。不過記者在廣東省佛山、東莞等地看到,預期中的“民工潮”並沒有出現,外來務工人員反倒少於往年,廣東首次遭遇節後民工潮退潮現象。

  求職者:現在到江蘇、上海那邊(找工)的人比較多,不像以前一下子集中到廣東來。

  針對首次遭遇的節後民工潮退潮現象,廣東不少企業打出了“漲薪牌”,甚至拋出了“一天七小時工作制”。

  記者:我手裏拿著的是杭州市外來人員就業登記證,從今年開始到杭州來找工作的外來務工人員無需辦理這樣的證件,取消外來就業證,民工進城更自由。

  多年來,暫住證、務工證、就業證等各種各樣的證卡抬高了農民進城務工的門檻。新年伊始,浙江省就業管理服務局停止執行實施了近十年的外來人員就業證卡管理制度,農民進城務工憑一張身份證就可以進城打工。

  外來務工人員張志鵬:這樣減輕了外來人員的負擔,(原來)辦證都要錢,計劃生育證、就業卡做做都要20元、30元。

  根據上海鐵路局統計,節後長三角的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一成,總量超過80萬人。

  專家認為,外來務工人員從珠三角向長三角轉移,就業方向多點輻射,顯示出外來務工人員流動更加合理,務工者選擇打工地點上更靈活,更主動。

責編:朱亞菲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