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boxttx" name="big5"-->
>> 往日新聞回顧

再上長江源:長江源頭第一橋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05日 09:07

  長江源頭科考隊和《再説長江》攝製組今天在沱沱河開始了正式的拍攝工作,重點就是被譽為“長江源頭第一橋”的長江源特大橋。這座大橋是青藏鐵路的重點工程,如今已進入橋面係施工的最後階段。

  這就是青藏鐵路為跨越長江源頭沱沱河而設立的長江源特大橋。因為更接近源頭,又被譽為“長江源頭第一橋”。這座橋全長近1390米,是青藏鐵路的重點工程。江澤民親筆題詞的《長江源》紀念碑就在附近。

  負責施工的中鐵三局青藏一隊有關人士説,由於橋址有多年凍土和大河融區兩種地質狀況,因此對施工的技術要求很高。

  中鐵三局青藏一隊技術主任周志勇:“長江源有特殊性,它是採用鑽孔擴底樁。下邊含著擴底技術。另外根據橋的地區不一樣,有的不設保溫層,這個橋就設了。另外墩身,一般的橋的墩身都不設破冰棱,惟獨長江源這一塊。”

  施工部門介紹,今年6月20號,源頭第一橋橋面的梁和軌也已經鋪好,目前正在進行的是上渣養路的最後階段,估計年底前就能全部完工。而這些熱火朝天工作著的青藏鐵路工人,不少都來自內地。

  湖南工人:“現在沒有(高原反應)了,剛上來時還有。本來(在內地)過慣了嘛,當然(現在)住慣了也是一樣的。”

  隨著青藏鐵路工程的不斷推進,這座建在海拔4500米高原上的鐵路橋,必將成為長江上的一個重要標誌。因此,我們關注它、紀錄它。

(編輯:朱亞菲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