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boxttx" name="big5"-->
>> 往日新聞回顧

科博會展現中國自主知識産權魅力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24日 09:45

  這兩天科博會上展出的高新技術産品著實讓人大開眼界,與往年相比,今年科博會上國內企業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佔有相當大的比例,讓許多業內人士振奮不已,這些新成果不僅使科博會本身魅力倍增,也顯示出中國高新科技的高速發展速度。

  海信集團展出的“智慧交通系統”是“十五”科技攻關計劃項目,這套系統可以根據交通流量自動調節信號,比如車流量大時,綠燈時間會長,相反,紅燈時間會長,這樣可以合理安排交叉路口的車流。

  生物醫藥展區都是中國科研機構和醫藥部門自主研發的新成果,涉及保健、臨床醫藥等多個門類。

  這套奧運多語言智慧信息服務也同樣是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它將給來中國的外國人帶來意想不到的方便。

  中關村的“中國芯”展區匯集了國內最先進的芯片技術,其中,“龍芯”是目前國內第一枚高性能通用cpu芯片,還有迄今為止中國自行開發出來規模最大的芯片:眾志cpu芯片。

  商務部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年來,中國有71%的出口企業遭遇國外技術性貿易壁壘,而這些技術壁壘中,與知識産權有關的技術壁壘也在大量增加,不擁有自主産權使很多國內企業處於被動。科博會展覽會是近兩年備受國際關注的專業會展活動,在這裡除了能夠看到大量國外企業帶來的先進科技産品外,中國國內企業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越來越多。

  科博會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而且科技含量也相當高,這是一個好的信號,説明國內的企業在擁有標準方面正在逐漸取得主動。

(編輯:朱亞菲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