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boxttx" name="big5"-->
>> 往日新聞回顧

貴州省緊急從民間徵集“水書”原件 搶救“水書”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06日 10:31


  在中國56個民族中,有17個民族有自己傳統的文字,水族就是其中之一。水族的文字“水書”和納西族的東巴文,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具有極高的文物價值和文獻價值。從去年開始,貴州省有關部門採取措施,從民間緊急搶救水書,到目前已徵集到“水書”原件4690部。

  “水書”是我國水族的獨特文字,是一種類似甲骨文和金文的古老文字符號,被譽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

  貴州民族學院副研究員潘朝霖説:“甲骨文發現到現在才103、4年的時間,“水書”有很多文字(和甲骨文)很相似。“水書”對文字的起源、文字發生學都很有意義。”

  2002年3月,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將水書列入了首批“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但如今,大多數水族人只能通過前輩的口口相傳學習水語。會説,卻看不懂文字,更不掌握其中的神秘內容。水書大部分被掌握在民間的水書先生手裏,被視為傳家之寶,只能在家庭內部進行單傳。近幾年來,“水書”原件流失嚴重。為了搶救這一文化瑰寶,貴州省有關部門在專家指導下,採取獎勵捐贈和出資購買等方式,對水書原件進行了搶救性徵集。

(編輯:朱亞菲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