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歡樂忘不掉

動畫片《中華美德》(第27-30集)(9月27日-30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7日 14:07


  27. 霍去病衛國忘家

  西漢時期,北方匈奴前來侵擾,漢武帝召見大將軍衛青商議有何退敵良策。衛青建議廣招英才,兵分兩路夾擊匈奴,並設擂臺招賢。年小的霍去病瞞著舅舅衛青和母親打擂成功,取得了領軍的重任。漢軍由於長途征戰,匈奴以逸待勞,進攻受阻,霍去病提出深入敵後,先發制人的戰略,不料霍去病帶領的輕騎兵誤入沙漠,劉教頭跳將出來要投靠匈奴,霍去病處置了內奸。行進中,他們消滅了匈奴的小分隊,並化裝成匈奴,打入敵方大本營與衛青軍隊裏應外合,一舉挫敗了匈奴的侵犯。霍去病小小年紀遠離家鄉,為國立一大功。

  

  28. 倉慈智治敦煌

  三國時期,敦煌來了個新太守,名叫倉慈,百姓對他是清官還是貪官議論紛紛。一日,貧民王老漢狀告當地一霸張財主,強買他的土地,強納他女兒小蘭為妾,小蘭不堪受辱而跳河,至今下落不明。張財主在堂上百般抵賴,退堂後還指使同僚對倉慈行賄。倉慈為查明真相,微服私訪,得知當地財主一貫欺壓百姓,歧視胡人,強買、強賣,小蘭原先已與胡人二虎相愛,張財主橫刀奪愛,逼得小蘭無奈投河的事實。第二次昇堂,倉慈巧妙地懲治了張財主,把他行賄的錢用於二虎和被二虎所救的小蘭的婚禮上,並且頒布了均田賦、保護工商的新法令,大快人心,使敦煌百姓過上了安定的生活。

  

  29. 郭子儀不計私仇

  唐朝,安祿山勾結燕國史思明犯上作亂,意欲推翻大唐王朝。唐玄宗任命朔山節度使郭子儀為大將,剿滅叛賊,並要他再推薦一位能幹的將軍共同平定叛軍。郭子儀不計私仇,舉薦了以前多次冒犯過他的同仁李光弼。在平叛過程中,郭子儀非但不公報私仇,為了國家的利益還處處幫助李光弼,牽制敵人,增派援軍,使李光弼大敗叛軍,收復失地。他們求同存異,密切配合,很快地平定了安史之亂,後人稱他們為“郭李”。

  

  30.宋濂苦學成才

  在中國元代時期有個叫宋濂的人,他酷愛讀書,由於家中貧寒,只得借書博覽,隨著書越讀越多,宋濂越覺得需要老師指點,於是他當掉衣服,千辛萬苦來到城中,考上學館,不料學官的脾氣古怪,宋濂歷經曲折,最後終於苦學成才。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