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歡樂忘不掉

動畫片《中華美德》(第22-26集)(9月22日-26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0日 16:27


  22. 商鞅移木賞金

  戰國時期的秦國,年輕的秦孝公一心要使國家強盛起來。公孫鞅竭力主張廢除舊制,實行變法,遭到一些老臣的反對,並在公孫鞅收繳民間兵器的過程中,買通一無賴誣陷公孫鞅貪污。秦孝公查清真相後,任命公孫鞅為庶長,主持變法。公孫鞅為了取信於民,想了個“移木賞金”的辦法,無奈有了上次的事件,百姓都不信任他了。等了一天,才有一酒鬼為打賭而搬了木頭,公孫鞅立即兌現了賞金,使老百姓對他又重有了信心。他用了十多年進行了兩次大變法,使秦國日漸強大,最終稱霸諸侯,秦孝公把商這個地方封給他,他就改名叫商鞅。

  

  23. 諸葛亮巧設空城計

  東漢三國,蜀國丞相諸葛亮領兵北伐魏國,由於馬謖誤失戰略要地街亭,造成整個戰局強勢逆轉。西城守軍寡不敵眾,諸葛亮命令大開城門,假裝誘敵進城態勢,自己登上城樓,一柄羽毛扇,搖琴出囊,神情鎮定,自娛自樂,應對魏國的十五萬大軍,司馬懿平素與諸葛亮交戰,深知他的厲害,不敢輕舉妄動,只得退兵。

  從此,諸葛亮的這一無奈之舉,就成了歷代人們對諸葛亮大智大勇的讚嘆,“空城計”在軍事上成為以智取勝的典範。

  

  24. 孫武殺妃整軍

  春秋時期,吳國想發兵攻楚,吳王犯愁,伍員推薦齊國能人孫武,吳王為試探孫武的治軍本領,提出以宮女愛妃演陣,孫武一口答應。後宮廣場,宮女妃子聚集一起,嘻嘻哈哈,十分新奇,對孫武的口令無動於衷,孫武找出兩個得寵的妃子,分別當兩個隊的隊長,兩個寵妃一心想著怎樣表現媚態、舞姿,以討吳王歡心,哪有演陣可言,孫武叫來執行官問道:“士兵不聽命令如何處置?”執行官答:“應當砍頭!”孫武叫執行官把二個妃子拉下去正法,面對吳王的嘆息,孫武説道:“軍中無戲言,大王連女色都捨不得,將來怎樣稱霸天下!”孫武執法必嚴的精神令吳軍士氣大振。吳王封他為大將,孫武帶著全軍向楚國進攻,最後打敗了強大的楚國。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