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歡樂忘不掉

動畫片《中華美德》(第16-21集)(7月26日-31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6日 17:24


  16. 匡衡鑿壁透光

  匡衡童年時,家景十分貧寒,無法繼續讀書,離校前老師囑咐他:在哪都可以讀書,匡衡牢記老師的教誨。

  匡衡家點不起蠟燭和油燈,晚上不能看書。一天他發現墻壁的縫裏有悠悠光線,心裏一亮,撥出磚塊,光線射了進來,匡衡就能看書了。為了能看更多的書,他給隔壁老爺家打工,穿壁引光的事被老爺發現了,老爺很是感動,收匡衡為書童。從此,匡衡讀到了更多的書,終於成為著名的大學者。

  

  17. 楊漣左光鬥捨身取義

  明朝期間,宦官魏忠賢貪贓枉法,暴斂私財,楊漣和左光鬥拍案而起,列出魏忠賢的二十四條罪狀呈報皇上。昏庸的皇帝聽信讒言,赦魏忠賢無罪。楊漣和左光鬥決定闖宮面奏皇上,但由於奉夫人的蠻纏,兩人無功而返。魏忠賢對兩人懷恨在心,趁皇上為奉夫人做壽的機會設計將楊漣、左光鬥打入死牢。楊漣、左光鬥為民請願,舍生取義的故事在民間廣為傳頌,永載史冊。

  

  18. 王昭君出塞和親

  王昭君是一位聰慧端莊、容貌出眾的民間少女,被皇家選美強召入宮,宮廷畫師貪財不成,故意把王昭君畫成歪嘴,漢帝遺憾地稱之謂半個美人。

  匈奴呼韓邪單於提出願為大漢結親,為了漢朝邊疆的安寧漢帝應允,但苦於沒有人選。王昭君奏書呈請漢帝,願代公主遠嫁匈奴,祈求國泰民安。漢帝很為感動,去見王昭君,被她美若天仙的容貌所傾倒,心生悔意,不忍割愛。王昭君懇請皇上應以國家社稷為重,恩準她出嫁匈奴,漢帝最終同意王昭君的請求,封其為永寧公主,出塞和親。

  

  19. 華陀學無止境

  華陀應邀為關羽治療箭傷,一個年青人頭痛難忍,向華陀求醫。華陀一時無奈,為自己不能為其減輕病痛而深深自責。

  幾天后,華陀在山上採藥,遇見這個年青人,見他病已痊癒,便問是哪位醫生治好了他的病,年青人告訴他是一位老者,華陀問清老者的住處,立即前去拜老者為師。不久,老者偶爾知道自己的徒弟原來是聞名天下的華陀,很是感動,於是把自己的祖傳秘方拿出來供華陀查閱。華陀所以成為我國古代傑出的醫學家,跟他虛心求教是分不開的。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