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節目查詢

《中國神農架野人調查報告》之《生靈庇護所》9月15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17日 10:29

  神秘的北緯30線,鏈結著一串串絢麗多彩、懾人心魄的世界自然之謎——百慕大三角、埃及金字塔、諾亞方舟、撒哈拉大沙漠、珠穆朗瑪峰……,神農架野人之謎也令人注目地串在這條神秘緯線上。

  野人之謎,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報道,但大都漸漸銷聲匿跡,惟獨神農架至今仍然不斷有野人目擊消息頻頻傳來,或許是這裡的生態環境更神奇,或許是這裡的人文關懷更親切,或許是它們眷顧這片生息久遠的故土家園?正是由於它們的眷顧,更為這條地球上最亮麗的風景線平添了幾分神秘壯美的色彩。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中外野考科學家曾做出這樣一個推論:神農架是地球上最有可能生存野人的地區。目前,神農架已獨擁三頂桂冠:中國的“國家級森林和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命名的 “人與生物圈保護網”;世界自然基金會確認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示範點”。

  神農架位於中國中部、湖北省西部邊陲,總面積3253平方公里,總人口8萬人,是中國惟一一個以“林區”命名的行政區,東與湖北省保康縣接壤,西與重慶市巫山縣毗鄰,南依興山、巴東,緊靠三峽,北倚房縣、竹山,鄰近武當,堪稱長江、漢江分水嶺上特色獨具的一片生態區域。

  在神農架林區的樂意村,有一個海拔500米的無名小山包,村民王文興一家世世代代在這裡定居了幾百年。幾年前王文興的一次偶然發現,讓這座小山有了一個響亮的名字:化石山。在化石山每一平方米的岩石上,分佈著幾十至幾百枚低等無脊椎動物腕足類化石,每塊化石大小一般在一至二平方厘米左右,保存完好。

  根據專家推斷,大約在10億年前的遠古代,神農架是一片汪洋大海。到五億七千萬年前的古生代,神農架曾長期是一片淺海和濱海。化石山上早已石化的大量腕足類動物,就出現和繁盛于這一時期。到了一億多年前的中生代,這裡沼澤星羅棋佈,氣候溫暖濕潤,恐龍等大型動物在此成群活動。

  1995年5月,在湖北省鄖縣青龍山默默埋藏了近億年的數萬枚恐龍蛋化石被發現。專家對已出土的千余枚恐龍蛋樣品檢測,恐龍蛋化石群屬中生代白堊紀晚期,距今約6500萬年到1億3500萬年之間。除了恐龍蛋以外,考古工作者還在青龍山附近發掘了恐龍骨骼化石,這種龍蛋雙存的現象在世界上實屬罕見。

  在距今約七千萬年前,由於燕山和喜馬拉雅山的造山運動,神農架被抬升為多級陸地,山體由南向北逐漸降低,山脈呈東西方向延伸。在地質史由上新世進入更新世時期,來自地殼運動的強大應力,促使秦嶺、巴山和神農架大幅度隆起,河流沿構造線快速下切,形成了高山深谷,長江穿過巫山與下游貫通,三峽形成。位於三峽北岸的神農架,巍然屹立於群山之上,成為華中第一峰 。

  神農架地層隨造山運動上升,到170萬年前的第四紀冰川期,地球上至少三分之一的大陸被厚達千米的冰雪覆蓋,高山平川被吞沒,而神農架由於地形複雜,氣候分帶明顯,又在河谷低地,於是成為一塊逃脫冰川之劫的幸運之地,成為一座舉世罕見的物種基因庫和瀕危動植物避難所。作為我國南北植物種類的過渡區域和眾多動物繁衍生息的交叉地帶,這裡幾乎囊括了東自日本中部,西至喜馬拉雅山,南到雲南西雙版納,北到黑龍江漠河的所有動植物物種,其植被類型也包羅了從亞熱帶、暖溫帶、溫帶到寒帶幾千公里的景象,這種完整的森林生態系統在全球都屬少見。

  在神農架森林生態系統中,擁有各類植物3700多種,其中有40種受到國家重點保護。最珍貴的樹種就是珙桐,為我國獨有。珙桐屬落葉喬木,因花形似白色的鴿子,所以也叫“中國鴿子樹”。她曾作為中外友好交往的信使,十九世紀中葉就在歐洲種植觀賞。1954年4月下旬,周恩來總理在世界名城日內瓦參加國際會議時面對美麗的鴿子樹感慨萬千。

  據考古學家證實,數百萬年前,珙桐的家族在地球上曾繁盛一時。在第四紀冰川時期,地球表面溫度急劇下降,大批生物遭到了滅頂之災。珙桐從此在大多數地區絕跡。由於神農架特殊的地理條件,使珙桐在這裡奇跡般地存活下來,成為植物“活化石”。在神農架同時成為孑遺植物“活化石”的,還有鐵堅杉、銀杏樹、香果樹等幾十種。

  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王清峰教授説:“像這樣的場所,我們把它叫做植物的避難所,有點像人類逃避某種災害避難所,是一樣的道理。神農架林區特有的植物,或者説這種古老的植物比較豐富,説明神農架過去的地質歷史年代,它在物種保存方面是很獨特的。”

  神農架的許多珍稀植物極具觀賞價值。湖北省林業科學院高級工程師萬家祥、晏煥成夫婦用近兩年的時間跑遍了神農架的大山峽谷,發現了200多種有觀賞價值和開發前景的野生花卉,有97種收錄在《中國珍稀野生花卉》一書中。

  每年夏天,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師生都會到神農架實習。他們採集的珍貴標本最後都珍藏到了植物標本館。創建於上個世紀20年代的武漢大學植物標本館,是全國著名的標本館之一。

  武漢大學植物標本館館長王清峰教授向我們介紹:“武漢大學植物標本館藏標本數量有25萬份左右,主要植物的來源是在華中地區,比如四川省和湖北的鄂西地區和華東地區的廬山地區和大別山地區一帶,其中由於對湖北鄂西特別是神農架一帶考察持續時間長、採集的次數多,積累的標本數量非常大,在這20多萬份標本中,將近十分之一左右,是來自於神農架地區。”

  神農架還是傳統中藥材的王國,許多珍稀野生藥材隨處可見。據潘明清介紹,最多的時候,他在神農架原始森林100平方米的範圍內,可以見到60多種中草藥。神農架究竟有多少名貴中藥材,對此進行過2年專題考察的湖北省中醫學院藥學系教授詹亞華做過這樣的統計。我們國家在世界上特有屬大概有二百四十幾個,特有屬就是這個屬是我們國家特有的,其他地方有都是從我們這個地方引過去的,神農架就有四十七個,將近佔了五分之一。

  據考證,炎帝神農氏早在華夏文明萌芽時期,就從湖北隨州厲山來到神農架,他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制耒耜,創造農耕文明。相傳神農架就是因為炎帝神農在此採藥,架木為梯,以助攀援;架木為屋,以避風寒;架木為壇,跨鶴升天而得名。

  神農架的山峰多在海拔1500米以上。最高峰神農頂海拔3105.4米,為“華中第一峰”。西南部的石柱河海拔398米,是神農架的最低點,最高點與最低點的相對高差為2700多米。由於該地區位於中緯度北亞熱帶季風區,氣溫偏涼而且多雨,海拔每上升100米,季節相差3—4天。當地導遊不無炫耀地這樣介紹神農架的氣候:山腳盛夏山嶺春,山麓艷秋山頂冰,風霜雨雪同時存,春夏秋冬最難分。那麼用簡單的兩句話概括呢,就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獨特的地理環境和立體小氣候,讓神農架成為許多珍稀動物物種繁衍生息的好去處。這裡生存有各類動物1050多種,其中有70種受到國家重點保護。

  “翩翩堂前燕,冬藏夏又來”,這是古代詩人的咏燕詩句。人們都知道,燕子是一種候鳥,它們總是秋去春來,往返遷徙。可是在神農架生活著一種短嘴金絲燕,卻一年四季生息在萬山叢中,以洞穴為家。這座山洞也因此被命名為燕子洞。金絲燕原來是生活在海洋中的一種海鳥,在神農架還是一片大海時,它們的祖先就來到這裡。造山運動抬升成陸地後,神農架氣候環境特異,金絲燕便適應環境遺留下來,世代相傳,直到如今。


  這種學名大鯢俗稱娃娃魚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在神農架大山深處還能經常看到。神農架發現的另一種動物——白化動物,更具有神秘色彩。20年前中央新聞電影製片廠拍攝的一部《神農架探奇》的紀錄片,這樣記錄了當時的情景:過去人們總認為,世界上除了北冰洋周圍有白熊外其他地方似乎不可能再有,在神農架捕捉到四隻小白熊,被生物界認為是奇事。

  20年後,我們在武漢動物園又見到了白熊。與過去不同的是,這只當年取名“白白”的幼年小熊,如今已是30歲高齡,真正進入了熊類社會的老齡化階段。神農架白熊最早發現于1954年,和生活在北極的白熊北極熊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熊科動物。但關於神農架白熊在動物學中的分類地位,目前動物學界還沒有公認的結論。有一部分認為,它本身是黑熊的白化,沒有什麼稀奇的,可能跟神農架地區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條件有關,有一部分學者認為白化熊根據它的形態和生物學的觀察認為它是一個獨立的物種,是不同於黑熊的一個獨立的種。

  神農架林區發現和捕獲的白熊共有10余只,曾先後在武漢、北京、上海等地的動物園展覽過。神農架成年白熊身長1.75米左右,肩高0.8米左右,體重約200公斤。它主食植物,愛吃竹筍、玉米、水果。許多學者因此推斷神農架白熊在分類上與國寶大熊貓親緣關係較近,是熊科動物中的一個獨立熊種。

  金絲猴作為我國特有的珍稀物種,在這個世界上至少已經生存了150萬年,然而直到19世紀80年代,這個中國的國寶才被國際動物界所確認。它們分佈在我國中部陜西、四川、貴州等省的深山區,至於神農架是否存在金絲猴,20多年前在專家學者中間還有過一場爭論。

  1976年,黃萬波等赴神農架調查野人目擊事件,無意中發現神農架存在金絲猴。這個意外收穫,得益於一位當地幹部身上穿的金絲猴皮襖。27年後,我們沒能拍到這件皮襖,卻找到了皮襖的主人。

  專家們承認神農架存在金絲猴10年後,1987年,中國電視界有了第一部關於神農架金絲猴的紀錄片。片子的拍攝者是湖北電視臺的記者郭躍華。在神農架我們和他不期而遇。在經過了長達9天9夜的高山蹲守後,我們攝製組也幸運地拍攝到了金絲猴,對郭躍華當年的艱辛有了更切身的體會。


  金絲猴已經在神農架生活了150多萬年。專家指出,如果神農架存在野人,很有可能是和金絲猴處於同一時期的靈長類動物,而其體質、智商和進化程度都遠遠高於金絲猴。金絲猴的發現成為神農架存在野人的有力佐證。

  就是神農架這個地方,也就是在這個地方神秘出沒的野人,吸引著一批接著一批的野考志願者在這裡追尋、探索,矢志不渝……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