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節目查詢

武夷山《漂流九曲溪》6月8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14日 12:31

  漂流九曲溪


  林小燕是九曲溪上的撐排工,每天清晨,林小燕很早就來到星村的碼頭上,為一天的漂流做準備。在九曲溪上撐竹筏,林小燕已經幹了五年,她的爸爸、爺爺,過去也都是在這九曲溪上撐排,只不過到了她這一代,開始有女孩子在九曲溪上撐排了,小燕子説,九曲溪上的每一座山峰,每一塊石頭,每一處激流她都清清楚楚,問她是怎麼知道的,她説是祖輩上傳下來的,在九曲溪上撐竹筏,到她一輩,已經是第八代了。

  每一個走進武夷山的人,最難忘記的恐怕就是這九曲溪和九曲溪上的撐排工,您瞧,小燕子手中的竹篙用力一撐,筏子就沿著溪水順流而下了,坐在竹筏上,兩岸層巒疊嶂的山峰慢慢的移動,小燕子説從起點到終點要撐2000多下,一天要來回漂兩、三趟。

  坐在小燕子的竹筏子上,我們不禁在想是誰想到要用這竹筏子運貨呢,遠在一千多年前,靠這個竹筏運貨,小燕子的祖先們能維持生計嗎?這個古樸的村落叫下梅,它是九曲溪邊一個有著上千年曆史的古村。從這些牌樓的輝宏不難看出,下梅村曾經歷過的輝煌,一百年前這裡是武夷山最大的茶葉集散地,走在下梅古村,當地的老人説,當年武夷山的岩茶先匯聚到下梅村,然後再通過九曲溪運到世界各地的,那時候,大街小巷裏擠滿了做茶葉生意的商人,每當採茶季節,九曲溪上的竹筏十之八九都是運茶葉的,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下梅村的百姓就是靠這山裏的岩茶和九曲溪水,過上了殷實富足的生活,據説,在下梅村裏有一戶潭姓人家,百年裏蓋了六十多座家祠,從在九曲溪上放排到做茶葉生意,富賈武夷山,不過用了幾十年,下梅這座九曲溪邊上的村落,記錄了九曲溪兩岸純樸的民風民俗。這些鐫刻在這門樓上的文字,記錄了小燕子的祖先勤勞耕作的歷史。小燕子説,現在撐排和以前的師傅不一樣了,師傅會講民間故事,逗的客人開心,到了她們這一代地理地貌,九曲溪的地質成因,柳永朱熹,唐詩宋詞,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要説上一段,因為來九曲溪坐竹筏的人太多了,問什麼的都有。秀麗的九曲溪,從來都不乏名人的足跡,從歷史到今天,有數不盡的文人墨客暢遊過九曲溪,小燕子説光是外國總統就有好幾個坐過她的竹筏。

  五年裏小燕子就是在這歌聲裏,一桿一桿撐過九曲溪的,問她為什麼這麼愛唱歌,她説,不僅她想唱歌,你問問坐在竹筏上漂流九曲山水的客人,哪個不想唱歌。

  山繞水轉,水貫山行,迎面一座山峰,轉過去還是一座山峰,九曲溪就在這峰岩間柔彎輕展,像一條碧綠碧綠的五線譜飄帶,在小燕子們的指揮下,任由竹筏這小小的音符在上面浮動滑行,舒緩地咏嘆著遙遠的從前。

  早在1000多年以前古人們寫詩作畫讚美九曲溪的時候,這條溪水就已經有上千萬年的歷史了,只不過,那時的曲水是被人們用來泛舟運貨罷了,並不知道這還是風景,九曲溪的風景的確獨具一格。九曲溪全長62.8公里,九曲溪漂流的里程只有9.5公里,然而就是這9.5公里的九曲溪,山山皆翠,峰峰含秀,曲折縈回的九曲溪如同玉帶串珍珠,把兩岸的群山連為一體。

  山臨水立,泛舟九曲溪上,猶如漫步奇幻百齣的山水畫廊,九曲溪上有氣勢磅薄的山,也有尖峭陡立的山,奇峰相疊,蒼翠欲滴,懸崖上的懸棺靜靜地躺在九曲溪的岩壁上,千百年裏,人們讚美九曲溪,用盡各種譽美之詞,並且樂此不疲。當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專家亨利在暢遊九曲溪後,感慨的説,九曲溪兩岸秀麗的山峰,和文化遺存,是世界文明進程中的瑰寶,宋代理學大師朱熹經常在九曲溪兩岸遊走,有感於九曲溪的秀麗寫下了九曲棹歌這樣流傳千古的詩句。

  古人遊九曲溪是逆流而上,今天的人們是順流而下,古代的村落多數都選在了九曲溪上遊,人們希望順風順水一生好運,只不過採貨運輸就只有逆水行舟了,到了今天人們早已經把九曲溪當作大自然中的一件藝術品了,漂流九曲溪像是欣賞藝術品。

  2000多年前孔子的詩句“逝者如斯”被1200年之後的朱熹寫在了六曲的岩壁上,朱熹在武夷山生活的五十年裏,大部分的時間就生活在九曲溪岸邊。八百年前,朱熹在九曲溪邊上和至友親朋討論理學文化,不遠處就是崖洞裏神秘的虹橋,後來船棺被宋人編入神話,寫進了蒲松齡的傳奇故事裏,這些摩崖石刻不止是歷代名人愉悅山水的詩辭文賦,還有古人保護環境的宮廷文告,康熙和乾隆年間武夷山禁漁禁污的文告鑿在岩壁上,300年過去了,石刻、山水,一切都還那麼清晰。現代文學家郭沫若,在遊過九曲溪後,有感於九曲溪的秀麗山水和九曲溪上的摩崖石刻數不盡的詩句,説到,暢遊九曲不會題詩也會題,自然天成的山水,一旦加入人文的內涵,就變的活靈活現了,由此我們想到了城市裏的園林、詩詞、墨寶,其實都來自這山水之間。

  。

  九曲溪的魅力就在於,溪光山色中融注了中國傳統的詩情畫意和美學意境,它將人們的情感、勞動、智慧融于自然山水之間,日月往來蒼翠柯,煙霞舒捲圖畫中,九曲漂流,真的耐人尋味。

  名山自然有秀水,如果秀麗的山川,缺少了水的滋潤,或許這山也就少了幾分靈氣,山與水相連,人與水相伴,許多人來到武夷山,尋找的就是充滿靈性的武夷溪水。武夷山的生態環境在地球同緯度帶是相當完好的。世界上五大洲的植物樹種在武夷山都有分佈。

  這條叫做青龍的大瀑布,從海拔1653米的山上奔騰而下,景色極其壯觀,清凈的溪水在這裡匯聚成了一幅幅充滿詩意的山水畫卷,這裡的水沒有任何污染,一切都還是原始生態,每一組瀑布仿佛都在表達一種意境,每一組瀑布發出的聲音也各不相同,組合起來就像是大自然生命的交響曲。

  千百年裏,生活在這山裏的武夷山人,經常在山裏尋找可以維持生命的植物,因為有了武夷山的丹山秀水和武夷百姓的勤勞聰明,才有了武夷岩茶的流芳百世,好山出好茶,沒有這丹山秀山自然也不會有這聞名遐爾的武夷岩茶,今天好的武夷岩茶賣到十幾萬一兩,武夷山的水好,清澈甘甜,每個來武夷山的人都要喝上幾杯這已經有千年曆史的大紅袍,春天,當你來到武夷山,滿山飛瀑流泉,山野之間到處都是武夷茶香。

  武夷山有豐富完整的中亞熱帶原生性生態環境氣候,植物樹種和珍稀動物分佈是非常廣泛的,這裡的植物樹種在古熱帶植物區,大洋洲植物區和新熱帶植物區都有分佈在這樣狹小的地區內,分佈了幾大洲的植物種類,在武夷山是十分難得的,武夷山被列入《中國植物紅皮書》的瀕危物種就有28種,列入世界貿易公約保護的動植物種類有100多種。這裡有數不清的碧綠深潭,翡翠潭,雙龍潭,仙女潭,潭潭如畫,清澈見底,每個都像是盆景,形成這樣的形態不知道要用多少年。

  將近百年裏,武夷山的氣候環境也在變化,有些植物因為氣候的改變消亡了,但是一些新的樹種,又隨之孕育出來,今天,武夷山的植物仍然有3800多種,武夷山的水多,人們也在想盡辦法尋找,清溪帶給人的快樂,和古老的竹筏漂流不同,在激流險灘上行進的皮筏,似乎又給這古老的原始森林增添了幾分現代感。

  川原紅綠一時新,暮雨朝情更可人,柳永把他那詩情畫意般的浪漫情懷,全部寫給了九曲溪,將近千年的歲月裏,江淹、李商隱、陸游、辛棄疾、徐霞客都曾經漂流過這碧綠的九曲溪,留下了至今仍然讓人回味無窮的詩句,如果説丹山是武夷的錚錚神骨,九曲碧水就是武夷的悠悠心靈,九曲早已融進了人們的生命裏,這也許就是九曲溪的魅力所在吧。

(編輯:王卉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