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吉他王國的帝王之家——羅梅洛家族(五)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6日 10:35 來源:CCTV.com

  還是羅梅洛家族的故事,談到吉他演奏家,不能不提到一個名字,塞戈維亞,塞戈維亞被稱為二十世紀現代吉他之父,他一生都致力於四項重要的工作:第一,將吉他從民謠的娛樂格調中區分開來。第二,讓全世界的聽眾了解到吉他的真正之美。第三,去影響那些音樂界居領導地位的保守人士、學者們對吉他的看法改觀,同時在各大學裏的音樂系中開設吉他課程,就如同其它必開的器樂課程,如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等等一樣。而第四項使命,是開發高水平的吉他演奏曲目,雖然塞戈維亞的子孫們沒有能夠幫他繼續他的事業,但上述的幾件事,羅梅洛家族正朝著他老人家指點的方向努力跋涉著。

  任何樂器都有同樣的潛質,期待的只是一雙神奇而富有想象力的手,而這就需要天才和時代雙重的化學反應,貝多芬曾説過這樣一段話“一切苦難都會帶來幾分善”,如果當年羅梅洛家族一直處於舒適與安逸的環境中的話,那麼塞列多尼奧一定能成為西班牙最好的吉他演奏家,也許就難以促成聞名世界的吉他四重奏了,特殊的時代背景使羅梅羅家族練就了一身鋼筋鐵骨,同時也賜予了他們寬容而和諧的心靈。

  2005年,羅梅洛家族的兩位主力,佩佩羅梅洛和安傑爾羅梅洛來到上海做訪問演出,出於諸多不詳的原因,當時的上座率並不理想,但所有在場的聽眾無不為其酣暢淋漓的演奏以及難以言傳的默契所深深折服,在羅梅洛們的身上自然地流露出一種王者氣派,而那種隨遇而安、淡定坦然的超脫氣勢令人感嘆不已,也許正是因為他們已經透徹地領悟到了吉他音樂的真諦,而這種東西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羅梅洛家族四重奏的發展歷程,猶如反射著光芒的寶石的一個切面,旋轉之下,我們還可以看見其他別樣的光芒,吉他音樂就是這樣,它在廣博的民間孕育成長,通過無數吉他大師之手,經過精打細磨,歲月的歷練,終於以光彩奪目的形象躍然于我們面前。雖然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地域,但吉他所散發出的浪漫情懷依舊,它以難以替代的悅耳音質和多樣化的呈現,在歡躍中帶給人們內心的平靜。

  (2006年3月22日 CCTV-音樂頻道21:18首播)

責編:芊川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