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吉他王國的帝王之家——羅梅洛家族(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6日 10:03 來源:CCTV.com

八十年代的佩佩羅梅羅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為了尋求更好的發展,塞列多尼奧決定舉家移民美國,他們在1957年的時候到達美國加州的聖地亞哥,這時他的三個兒子分別是二十三歲、十五歲和十三歲,而且都已成為表演獨奏的吉他好手了,這不能不佩服他們家族的優良的基因,踏上了異國他鄉的土地,塞列多尼奧感覺到的是身心鬆弛,他相信在這片吉他藝術相對貧瘠的土地上會有大展宏圖的機會,剛開始的幾年中,塞列多尼奧以獨奏為主,在1959年的時候,他覺得時機成熟了,於是一支名為“羅梅洛們”的吉他四重奏組誕生了,四位羅梅羅先生模倣弦樂四重奏的架勢一字排開,清一色的深色西裝,白色領結,懷抱吉他,整齊劃一,他們的演出受到了熱烈的歡迎,當時的評論這樣寫道:這樣的組合是今天世界上貨真價實的唯一的一支古典吉他四重奏,羅梅洛成了開創這一演奏形式的始作俑者,他們必將在古典樂壇掀起一股極大的旋風。

  在此後的幾年裏,羅梅洛四重奏狂潮席捲了整個美國,他們成為媒體的寵兒,成為西班牙吉他的代言人,他們出現在美國各大音樂廳,與世界頂級的樂團合作,由於他們各自都是吉他獨奏的好手,因此演出形式多種多樣,二重奏、三重奏、四重奏都不在話下,而且與管弦樂團合作起協奏曲來更是完美無瑕。

  塞列多尼奧羅梅洛和他的吉他四重奏組極大地提升了古典吉他在器樂演奏史上的地位,以及西班牙傳統音樂文化在世界上聲譽。為此,西班牙國王冊封塞列多尼奧為皇家騎士,而多年以後他的子孫們也同樣接受了同樣的冊封,因此稱羅梅洛家族是吉他王國中的皇族是當之無愧。

  正當西班牙吉他在世界範圍內掀起陣陣熱潮時,另一派別的吉他藝術也在蓬勃發展,那就是夏威夷吉他。有人曾將夏威夷吉他與西班牙吉他做了個比較,説西班牙吉他的彈法頗似琵琶,而夏威夷吉他的彈法猶如古箏,兩者風韻截然不同。在音樂的表現上,夏威夷吉他少了一份歐洲人的誇張與急促,而多了一份熱帶島嶼的寧靜,悠閒。其實在音樂的世界中根本就沒有什麼門派之分,它們帶給我們的都是心靈的愉悅和感動。

  (2006年3月20日 CCTV-音樂頻道21:18首播)

責編:芊川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