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吉他王國的帝王之家——羅梅洛家族(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4日 16:56 來源:CCTV.com

  在20世紀,吉他的故事裏充滿許多傑出的人物——作曲家、演奏家、教育家、研究者、制琴家及改革家。他們為吉他事業做出了重要和傑出貢獻。包括對吉他本身,吉他音樂及其在音樂世界裏地位等方方面面。吉他四重奏組的創始人塞列多尼奧羅梅洛就屬於在演奏和作曲方面都有突出表現的一位,似乎遵循了某種約定俗成,塞列多尼奧也是一個神童,這也許和西班牙的大環境有著很直接的關係,那時的西班牙幾乎家家都有吉他,人人都會幾手,塞列多尼奧從小就對音樂有著極高的悟性,可以説他的吉他演奏基本是無師自通,自學成材的,他十歲的時候就在馬拉加舉行了首場演奏會,當時就得到了聽眾的讚許和肯定。

  由家長塞列多尼奧帶領下的羅梅洛家族四重奏,在全世界舉行過三千場以上的巡迴演出,留下了為數眾多的音像資料。同家族的成員一起演出,默契自然無可挑剔,就算稍有閃失也能彼此掩護,那份融洽與和諧在室內樂演奏中特別重要,一般團體多要花很長的時間來培養,而羅梅洛家族卻是流淌在血液中的,與生俱來的。

  西班牙的著名作曲家羅德里格曾這樣評價塞列多尼奧,他説:塞列多尼奧通過他的藝術詮釋,對古典吉他音樂做出了難以估量的貢獻,他發展了吉他的演奏技巧,而這種發展是通過化繁複為簡練,化學究為實用,化粗俗為高貴而形成的,更重要的在於他以自己的創作和演奏極大地豐富並拓展了二十世紀的吉他音樂文獻。當大師遇見大師,他們的評價果然貼切而深刻,如果説塞列多尼奧漫長的藝術生涯可以分坐兩個階段的話,那麼他在西班牙時期的成就無疑是以他的獨奏藝術為主,而後來在美國,他最突出的成就則是親身締造了羅梅洛家族和吉他四重奏,正如他們的子孫們所説的那樣,“他是吉他四重奏的靈魂,從某種角度而言我們家所有的音樂會都是為他而開,為了紀念他。”

  還是那句老話,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是有安定團結的家庭,一個深愛他的妻子,塞列多尼奧的妻子安傑利塔也有很高的音樂造詣,她是個響板演奏家,為了丈夫和孩子,她付出了她的全部精力,放棄了她的演藝事業,在塞列多尼奧最徬徨和失落的時候,安傑利塔用她的全部的愛重新喚起了丈夫的鬥志,在整個羅梅洛家族中安傑利塔就是所有人的中心,是他們希望和光明的源泉,是他們的女王。

  自從羅梅洛四重奏成立以來,安傑利塔總是盡一切可能隨同四重奏組一起四處奔波,精心照料他們的起居飲食,用她活潑開朗的和充滿女性魅力的個性驅散羅梅洛們的疲憊和孤獨,將健康和諧的家庭生活帶入無休止的巡迴演出之中,羅梅洛們今天所取得的成績安傑利塔功不可沒。

  和睦的家庭是羅梅洛家族事業成功的基石,即便是在最艱難的日子裏,他們也從來沒有放棄過理想。塞列多尼奧羅梅洛曾經歷過西班牙獨裁統治者的迫害,後來又得到了西班牙國王的嘉獎,在體味人生的苦難與榮耀之後,一直未曾改變的,是他對音樂和吉他的熱愛,不管是在毫無徵兆的發跡之前,還是在功成名就之後,他都刻苦練琴,始終如一,而他的妻子則一如既往,用濃情陪伴他走過人生的輝煌,如此的精神就仿佛播撒下的種子,在精心的灌溉之下,茁壯成長,最終綠樹成蔭。

  (2006年3月17日 CCTV-音樂頻道21:18首播)

責編:芊川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