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吉他王國的帝王之家——羅梅洛家族(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4日 16:47 來源:CCTV.com

  偉大的作曲家舒伯特曾説過這樣一段話,他説“吉他是一件多麼美妙的樂器,可惜明白它的奧秘的人太少了”,的確如此,在舒伯特生活的十九世紀,正是由管弦樂器與鋼琴所構築的交響王國的鼎盛時期,像吉他這樣歷來是在民間自娛自樂的樂器實在難登大雅之堂,即便是現代,吉他也因為音量的限制,以及曲目數量的欠缺,在表現力度方面比起鋼琴、小提琴來顯得遜色不少,雖然如此,但是吉他在西洋樂器中的還是博得了一席之地。羅梅洛家族,這個在世界吉他音樂領域絕不能忽視的名字,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在吉他演奏方面的卓越不凡,還因為他們締造了一個被譽為“吉他王國的皇族”的家族演奏時代。

  在吉他音樂領域家喻戶曉、聲名顯赫的羅梅洛家族是活躍在當代樂壇上為數稀少的吉他四重奏組合,他們的過人之處在於家族性質的傳承和發展,塞列多尼奧羅梅洛和他的吉他四重奏組改變了吉他演奏家單打獨鬥的傳統演奏格局,同時也讓世界領略到西班牙傳統音樂文化的獨特魅力。

  從吉他的發展史上來看,它曾經歷過三次黃金時代,第一次大約是16世紀初期,那時吉他已經傳播到了西班牙,通過西班牙制琴師和演奏者的不斷探索和改良,使得吉他逐漸定型為類似現在常見的古典吉他,同時,也産生了許多著名的吉他演奏家和教育家。另一個推動吉他發展的重要原因在於當時的西班牙皇宮把這個“平民的小玩意”定為正式的宮廷樂器。於是吉他進入了它的第一個黃金時期。

  在音樂史上有為數不多的音樂世家,圓舞曲之父約翰施特勞斯的家族算是其中聲名顯赫的一個,從父親到兒子都是音樂家,但他們卻是各自尋求發展,甚至還進行父子競賽,而真正使音樂傳承和發展並行的是羅梅洛家族,他們家族的這種優良傳統無人可及,迄今為止羅梅洛家族的吉他四重奏組合成立近半個世紀了,而他們卻始終保持著良好的狀態,不斷補充著新鮮的血液,無怪有人戲説,羅梅洛家族懂得如何克隆吉他藝術家。

  (2006年3月16日 CCTV-音樂頻道21:18首播)

責編:芊川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