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琴係人生——鋼琴演奏家阿格裏奇(四)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9日 11:26 來源:CCTV.com

  阿格裏奇的演奏技巧非常高超,而她最厲害的一招就是“快”。阿格裏奇不僅讀譜快,視奏快,而且她手指的彈奏速度也非常快。比如阿格裏奇在演奏李斯特的奏鳴曲時,左手的八個八度,她用不到一秒鐘就彈奏完畢。據説阿格裏奇的速度要比老牌的鋼琴快手霍洛維茨還要快上一籌。雖然阿格裏奇的鋼琴獨奏深受人們的歡迎,但是到了20世紀80年代之後,阿格裏奇很少舉辦獨奏會,而是把重心轉向了重奏曲上。

  在阿格裏奇的演奏生涯中,曾經有很多的前輩鋼琴大師對她進行過指點和幫助,而近幾年,阿格裏奇也試圖通過創立“阿格裏奇鋼琴獎”等方式,來幫助年輕的演奏家。曾有人問阿格裏奇,要想成為一位成功的鋼琴家,什麼是最重要的?阿格裏奇回答説,首先要熱愛音樂,要感覺到和音樂在一起時的幸福,其次要有相當的技巧,因為聲音是音樂裏最本質的東西,而有些聲音想要發出來就需要技巧。同時,要想成功,你還要做到與眾不同。

  許多鋼琴家在年輕時總是激情四射,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他們會變得越來越內省,但是阿格裏奇不是這樣,從她近幾年錄製的肖邦,柴科夫斯基的作品中,人們聽到的是比以前更為狂放和具有氣勢的音響。雖然已經年過六旬,阿格裏奇熱烈的的個性似乎一直都沒有改變,而她的琴聲也一如她的人一樣繼續保持著通透率真的魅力。

  (2006年3月15日 CCTV-音樂頻道21:18首播)

責編:芊川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