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琴係人生——鋼琴演奏家阿格裏奇(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9日 11:19 來源:CCTV.com

  1957年,年輕漂亮的女鋼琴家瑪爾塔阿格裏奇在幾週之內,連續奪得了意大利和瑞士兩個國際鋼琴大賽的冠軍,引起轟動,當時阿格裏奇只有16歲。從此之後,阿格裏奇憑藉她精湛卓絕的演奏逐漸成為名滿世界的著名鋼琴家,而阿格裏奇獨特的學琴經歷,以及略顯古怪的個性,更使得她具有了某種傳奇色彩。

  關於阿格裏奇最初是為什麼開始練鋼琴的,一直有很多的説法,其中最為流行的一個是在上幼兒園的時候,一個會彈鋼琴的小女孩總是很驕傲的對阿格裏奇説你這也不會那也不會,導致小阿格裏奇很生氣,於是立志學習彈鋼琴。但是按照阿格裏奇自己的説法是,當她只有兩歲八個月左右時,有一天她無意識的在鋼琴上按了幾個音符,結果使得旁邊幼兒園的老師大吃一驚,因為阿格裏奇隨手按的已經很成調了,由此阿格裏奇的音樂天分被發現了。

  阿格裏奇從三歲開始學琴,進步神速,不過當時畢竟是小孩子,練琴的枯燥有時也會讓她非常憎恨鋼琴。在阿格裏奇八歲的時候,她的演奏技巧已經達到了獨奏的水平。1949年六月,阿格裏奇和布宜諾斯艾利斯管弦樂團合作莫扎特的《第二十鋼琴協奏曲》,結果一鳴驚人,甚至驚動了當時阿根廷的總統。據説總統為了讓這位神童接受更好的音樂教育,特別將阿格裏奇的父親派駐維也納,在那裏阿格裏奇得以跟隨鋼琴家古爾達繼續深造。

  (2006年3月10日 CCTV-音樂頻道21:18首播)

責編:芊川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