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競技賽場

空中機器人(04年12月27日至05年1月1日)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8日 23:11


  1990年,國際無人系統協會開始舉辦無人系統國際競賽,分成三個類別,空中、地面和水下,參賽對象主要為大學學生,空中機器人比賽是其中最具有挑戰性的一項比賽。


  近日,我國也舉行了首屆大規模的空中機器人的比賽,地點設在中國航天城——西安閻良,來自全國各地的十五隻參賽隊伍參加了此次大賽。


  目前空中機器人的定義是指各種能夠在空中自由飛行的飛行器,包括固定翼無人機、無人直升機、無人飛艇等等,由於競賽規則的限制及自主操作可行性的考慮,最經常使用的空中機器人就是無人直升機。


  這些無人直升機有自製的,更多的是購買成熟的,加裝飛行控制系統及各種傳感器。


  空中機器人競賽的基本要求是:空中機器人不能由人通過遙控的方式操縱,必須自主與環境進行交互,同時做出相應的反應。


  模型飛機我們見得不少,不過讓它獨立判斷識別影像自主完成任務這可不容易做到。飛過航模的人都知道,直升機航模要遠比固定翼航模難飛,其原因就在於直升機航模是不穩定的,需要操縱者對輸入量不斷進行調整才能比較好地控制直升機航模的飛行。


  同樣,採用無人直升機作為空中機器人競賽載體的團隊來説,首先遇到的就是無人直升機自身固有的特點,相對於地面機器人、固定翼無人機等控制對象,這些特點使得無人直升機的控制要複雜得多,它的主要缺點是動力學複雜,需要更加複雜的控制算法。


  起源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的空中機器人比賽的內容涉及機械設計、電子通信、計算機科學、自動控制、空氣動力學等多個學科。其基本要求是:不能由人遙控操縱,必須自主與環境進行交互,完成相應的任務。由於競賽規則的限制及自主操作可行性的考慮,最經常使用的空中機器人平臺是航模直升機和航模固定翼飛機,在飛行器上加裝飛行控制系統及各種傳感器之後,空中機器人就可以完成規定的任務。當然,這中間需要同學們付出艱苦的努力和智慧。


  説了這麼多專業知識,希望能幫大家對空中機器人有個了解,那麼比賽的情況如何呢?快看節目吧,還等什麼?2004年12月27日至2005年1月1日,CCTV-少兒每天20:30首播(2004年12月28日除外)。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