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競技賽場

消防零距離(04年11月8日至11月12日)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08日 16:55


  從近年來各地發生的火災看來,絕大多數的火災不是天災,而是人禍。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生産、生活中用電、用氣、用油等越來越普及,各种家用電器已進入尋常百姓家。對於使用頻率高,用電量增大的家用電器,導致火災發生的危險性就很高,再加上人為的大意疏忽,更加劇了火災發生的可能。


  消防專家一次又一次地發出呼籲:防火切不可忽視,普及消防常識至關重要!如果不及時地加強消防安全教育,增強消防安全防火基本知識,一旦火災來臨,就會束手無策。


  我國西南地區的貴州省,多山多民族,有著豐富的人文歷史資源,但美麗的貴州也因為其自身特殊的人文地理情況使防火的問題顯得尤其嚴峻,消防工作至關重要。正因為如此,貴州人的消防意識也十分強烈,民間也出現不少滅火的工具。


  此次,消防宣傳期間,《異想天開》特別走進貴州,與貴陽消防支隊聯手合作,精心設計了一系列親身體驗消防工作的活動,旨在通過青少學生動手動腦,親身體驗、感受消防,提高生存、生活和自我保護能力。


  貴陽三所中學的同學們參加了此次消防安全的宣傳活動。每所學校各派出五名隊員,齊心完成一系列與消防有關的零距離任務,同學們充分運用掌握的消防知識,結合所學的科學原理,進行了,感受火海濃煙模擬高樓逃生,尋找火災隱患設計逃生工具,考驗滅火器的選擇和使用,製作滅火工具和搶救社會財産等一系列比賽。


  火災突如其來,你該如何應對?濃煙火海,高樓逃生——生命、財産,孰輕孰重?抉擇、抗爭、挑戰……智慧與勇氣的較量,帶你親臨消防零距離!


  火災驟起,怎樣才能科學逃生?在進退兩難的危急情況時,是應在房間等待救援?還是應該想辦法逃生?高樓逃生,萬分危機,上下無門,進退兩難,三隊隊員,情急之下,到底應該怎麼辦?


  認識古代和現代的消防工具,了解火災的危害,學習必要的逃生手段,盡在《異想天開競技賽場》之《消防零距離》,2004年11月8日至11月12日,CCTV-少兒每天20:30播出。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