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競技賽場

瀘定鐵索橋(04年10月25日至10月29日)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5日 14:03


  橋是路的延伸。從古至今,各種各樣的橋,凝結了人類的智慧,而有這樣一座橋,威名遠揚,中國紅軍長征奪取最終勝利就在粼粼鐵索上,這就是瀘定鐵索橋。

  中國工農紅軍在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途中,十八勇土奪取洶湧大渡河上瀘定鐵索橋之故事,已經是家喻戶曉,老少皆知,但是你知道滬定鐵索橋是誰修建的嗎?


  有一支學生隊伍,他們來自瀘定當地幾所中學,可以説對於瀘定橋是再也熟悉不過了。但是,今天,他們要開動他們的頭腦,積極思考探索,圍繞瀘定橋本身的很多問題發出疑問,蒐集資料信息,走訪老紅軍,拜訪專家,運用他們的智慧和才能,尋找問題的答案,並生動形象地進行各種可能性方案的模擬演示。從他們的視角,從他們的蹤跡,將瀘定橋更加全面翔實地展現于觀眾。相關之謎如下:


  據資料表明,瀘定當地盛産銅礦和金礦,那麼為何當年建造瀘定橋不用銅不用金而用鐵呢?銅、金和鐵相比,有哪些金屬特性差異?是否瀘定當地的冶鐵業非常發達?當時造橋者是如何來選擇決定的呢?他們的著眼點又是從哪出發的?鐵鏈是最結實的嗎,他們有曾經做過比較試驗嗎還是從生活經驗積累中判斷的呢?


  瀘定橋建造為何採用鐵索橋的這種結構方式,而不用類似漢族文化中著名的趙州橋那樣的拱橋結構,或者是斜拉索橋,或者是最簡單的木橋等等?為何不用很有藏族特色的橋,比如雅魯藏布江上那座聞名全藏的藤網橋,用當地特有的藤索編織而成?到底是哪些因素決定了造橋者採用了鐵索橋這種方式,又是哪些因素決定了瀘定橋不能採用其他橋梁結構方式?



  13根粗大的鐵索是通過怎樣的方式到達大渡河對面架設起來?9根平鋪4根縱鋪,如此9:4的數字是經過嚴格計算,還是偶然?鐵索的架設是用四川特有的溜索方法,還是用船運輸過去的,還是用其他我們意想不到的巧妙方式呢?


  瀘定鐵索橋據《衛藏通志》載,為康熙皇帝命名。成于康熙四十五年(公元一七零六年),橋址在大渡河安樂壩,橋東西長三十一丈一尺,寬九尺,高五丈,以九根鐵鏈作底素,上鋪木板,形成橋面。橋兩旁各有鐵鏈兩根作為扶欄,鐵鏈均為碗口粗的扁環和扣鏈而成。兩端各有一座六丈高的橋臺,內置若干鐵鏈,有十三根鐵鏈錨定。


  相傳十三根鐵鏈無法用船從水面拉過,一位名叫噶達的藏族大力士,腑下各拉一根鐵鏈乘船登兩岸安裝,當他拉完十三根鐵鏈時,因過度疲勞而死。後人為紀念噶達大力士,在兩岸修建噶達廟殿,塑像祭祀,但這不過是傳説而已。


  三支由當地學生組成的參賽隊伍,各自忙碌準備“巧架瀘定橋”的參賽方案。架橋的速度、所需材料多少、架橋的方式以及橋梁的穩定性將成為評價同學們所造橋梁的重要標準!


  一面是水流湍急的大渡河,一面是熱血沸騰的中學生,架設橋梁,挑戰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敬請關注《異想天開競技賽場》之《瀘定鐵索橋》,2004年10月25日至10月29日CCTV-少兒每天20:30

  首播。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