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競技賽場

飛行器比賽(04年8月2日至8月6日首播)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03日 11:14


  1903年12月17日,奧維爾萊特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基蒂霍克駕駛“飛行者一號”飛機進行試飛。飛機在空中飛行12秒,飛行距離為36.5米,此舉成為人類可操縱的動力飛機的第一次持續飛行。萊特兄弟首次試飛成功,標誌著人類開始全面進入水、陸、空三棲時代。

  在人類航天事業發展的過程中,飛行器的發展緊緊伴隨著人類科技的飛躍、社會的發展和文明的進步。飛機的出現,使人類生存的空間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地球村”。

  從遠古時代嫦娥奔月的美麗傳説到明代萬戶造箭的悲壯實踐,中國人從來都停止過對神秘太空的好奇和探索。但是,真正意義上的航天事業,是在新中國成立以後開始的。


  1958年5月,毛澤東發出“我們也要搞人造衛星”的號召;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順利升空;1986年3月,鄧小平親自啟動“863”計劃,載人航天被醒目地寫進了計劃中;1992年,我國載人航天工程正式啟動。


  2003年10月15日9點整,神舟五號飛船載著航天員楊利偉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2003年10月16日早晨6點23分,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成功回收,標誌著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取得成功。

  《異想天開競技賽場》的小選手們也要在航天領域進行探索,他們運用自己學到的航空航天知識,在五天的時間裏,設計並製作了自己心目中的未來飛行器,並且進行了飛行實驗和比賽,看看他們的探索之路吧!


  這個小同學從爸爸那裏得到了知識,讓鋅粒和鹽酸進行反應産生的氫氣把氣球充起來,然後把氣球捆綁在飛行器上,借用風力增強飛行器的動力!可是,膠塞和玻璃管之間的氣密性不強,漏氣呀!這可怎麼辦呢?


  這組同學也在千方百計地想辦法,做飛行器呀,這對小學生來説可是個大難題,還是打電話問問指導老師吧!


  趕快試試,氫氣球能不能幫助飛行器飛行呢?哈哈,成功了!不要太得意啊??!!


  比賽規則:以紅色的旗子為中心,飛行器飛到白色的投彈區域進行投彈,以子彈落下的位置離中心的遠近為記分標準,離中心區域越近,分數越高;飛行器完成投彈任務所用時間的多少也是決定最後勝利的重要因素。


  這就是將要參加比賽的6支參賽隊的同學們利用5天時間設計和製作的飛行器。飛行器大決戰,馬上開始!

  比賽過程中的飛行器真是狀況百齣!看看這個飛行器,起飛的時候還好好的,可是飛著飛著,我們的選手逐漸控制不了它了,氫氣球帶著飛行器越飛越遠,小選手一臉無奈,只好失望地嘆氣!


  這個飛行器更加不象話,它並沒有因為有氫氣球的牽引而飛得起勁,反而落在體育場的看臺上,睡大覺了!


  這個飛行器看起來挺厲害,它能順利完成任務嗎?

  更多精彩,盡在《異想天開競技賽場》之《飛行器比賽》,2004年8月2日至8月6日,CCTV-少兒每天20:30首播。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