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競技賽場

龜山漢墓探秘(2004年6月28日至7月2日首播)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28日 17:35

  公元1981年2月,中國徐州龜山,神工鬼斧,地下宮殿驚現世間,雄偉,精緻,神秘,甬道之謎,塞石之謎,岩畫之謎,山體之謎,龜山漢墓的眾多謎團,未等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就塵封在兩千餘年的歷史長河中……

  星移斗轉,千年瞬間,今天,探秘之門轟然而開……

  兩個隊,十個人,搜索,探尋,走訪,測量,聚焦四大懸疑,欲解千古之謎……


  徐州地理獨特,襟要南北,作為漢家帝王之鄉,兩漢時的經濟,文化十分發達,成為東方重鎮。今日留存于廣袤城鄉的兩漢遺跡,尤其是地下遺存非常豐富。從考古調查和發掘的情況來看,西漢十二代楚王,東漢四代彭城王死後均在徐州附近營建了龐大的陵寢,這大批墓地或置於山頂或鑿建於山麓,就使得其中相當部分倖免于災禍淹沒,歷經兩千年後再現於世,形成了中國罕見的兩漢文化豐富而集中的獨特的王陵墓群。位於徐州九里山區拾屯鎮的龜山楚王夫婦陵是徐州地區迄今為止發現的面積最大的一座地下宮殿,而圍繞它的眾多千古之謎更讓我們把這次的探秘焦點對準了它。


  龜山漢墓開鑿于西漢武帝時期,規模宏大、構思精巧、氣勢雄偉極具王家風範,是西漢洞室墓的典型代表。為橫穴崖洞式,東西全長83.5米,南北最寬處達32米,總面積500余平方米。鬼斧神工,撼人心魄,龜山漢墓處處體現著漢代粗獷豪放、大樸不雕的美學風格,成為我們了解漢代文化的一處珍貴寶庫。特別是該墓的設計、施工的奇絕之處,當屬眾墓之首,處處凝聚著漢代建築設計師和工匠的超人智慧和絕世水平。甚至很多方面成為當代無法破譯的千古之謎。龜山漢墓這一神秘的地下宮殿,被考古學家譽為“世界罕見,中華一絕”!

  龜山漢墓建築方面的主要特點有三個方面:

  其一 ,精良的施工工藝水平:

  漢墓工程浩大,氣勢雄偉,全部由人工開鑿而成。墓中兩條甬道結構相同,平行排列,壁面經打磨光潔平整,是迄今世界上打鑿精度最高的墓道之一。

  其二,設計精巧的排水系統:

  漢墓開鑿在一個37米高的石灰岩山體中,在墓室開鑿之初,為防水患,就根據整個山體的結構設計了一套完整科學的排水系統。在甬道與各墓室的墻根,均鑿出深寬各10厘米的水槽與各墓室的排水溝相連。又依位置的高低將水排出墓外。

  其三,受力合理的墓室結構:

  龜山漢墓墓室寬敞高大,鑿痕粗獷,墓室最高達4.05米,面積最大者達64.33平方米,為減輕墓室壓力,根據各個墓室面積大小分別建成平頂,四面坡形頂,拱形頂與兩坡形頂的結構。龜山漢墓在經過2000餘年,並在多次盜掘以及採石爆破的強烈震動下,依然能夠保存完好。

  龜山劉注墓最著名的四大謎團是甬道之謎、塞石之謎、岩畫之謎、山體之謎。


  為全方位的探秘龜山漢墓的各種謎團,每個謎團分別採用“古代重現”和“現代演繹”的兩種方式來進行探秘活動。

  漢墓中的兩條墓道近於一對平行線。鑿岩沿中線最大偏差僅有8毫米,精度約為1/7000。在2000多年前沒有精密儀錶的西漢,要處理好兩條甬道近乎直線且保持平行,是何等困難!當時的施工人員用什麼樣的儀器或者通過什麼樣的方法,才能完成這個工程並達到這不可思議的精度呢?


  兩甬道口用三組長頭形的塞石堵塞,每組四塊,每塊長2.5米,寬高各90公分,重約五六噸。上下兩層塞石接縫十分嚴密,連一枚五分硬幣也難以塞進。20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相比現代極其底下的生産力,沒有其中設備,當時的施工人員是怎麼把這些“巨無霸”送到甬道的呢?

  龜山漢墓有許多難解的千古之謎,在這些謎團之中,“楚王迎賓”則更添了幾分神秘、神奇、神妙的色彩!目前所發掘的諸多王侯級漢墓,主人身份只有極少部分被認定。只有龜山漢墓主人身份,由龜鈕銀印確鑿地定為第六代楚襄王劉注。龜鈕銀印印面上只陰刻篆文“劉注”二字,給確定墓室主人身份提供了確鑿的發掘證據。更令人稱奇的是在墓室第六室北壁最西面的墻上,非常清晰地顯示著一個和真人一般大小的陰影。看上去酷似一位老者,身著華麗服裝,峨冠博帶,正欲趨步而行,作捐手迎客之狀。人們把這一神妙的陰影奇景,叫做“楚王迎賓”或“襄王迎賓”。


  “楚王迎賓”並非千年古景。龜山漢墓發掘清理時並不存在,到1994年才逐漸形成並被發現。“楚王迎賓”,到底是誰的傑作呢?君子風度,王侯之儀的“楚王”捐手相迎中外遊客,是自然偉力造化的絕景奇觀?還是本身就有的壁畫呢?假設“楚王迎賓”是墓穴建造時有意留下的壁畫,那麼西漢先人是用什麼方法使此壁畫達到如此神奇的效果呢?


  龜山漢墓是典型的崖洞墓,總面積達到580平方米,幾乎掏空了整個山體。由與山腳相連的墓道,與墓道相連的甬道,與甬道相連的墓室組成。墓室寬敞高大,鑿痕粗獷,室內除個別室外,室內都曾建有瓦頂木構房屋。面積最大的墓室有64.33米,為減輕跨度過大山體對墓室造成的壓力,在主要墓室中間都有依山石鑿成的擎天柱。


  龜山漢墓共有15個墓室,墓室雖多,可是各有其妙!包括楚王墓、夫人墓、耳室、前堂、武庫、御用府庫、車馬庫、樂舞室等。令人驚奇的是:墓主原棺室室頂正對著龜山的最高處,御用府庫中的擎天柱正位於南北甬道的中軸線上!。20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龜山漢墓的工程設計人員是利用什麼樣的勘探技術掌握龜山的山體結構,進行設計的呢?


  2000多年前西漢先民建造的龜山漢墓,集神奇、神秘、神妙于一身,是偶然?是巧合?是……

  一個個驚奇,等待著我們區發現;一個個謎團,等待著當今詩人去揭開它飄渺的面紗!

  “謎存奇穴兩千載,參透應在神悟中!”

  敬請關注《異想天開 競技賽場》之《龜山漢墓探秘》,2004年6月28日至7月2日,CCTV少兒20:30首播。

(編輯:劉曼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