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每週精彩命題

不可能的任務:吉普車過紙橋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13日 16:47

  6米長的紙橋上能開車?真是有點異想天開,這正是異想天開“不可能的任務”中“吉普過紙橋”所要實現的。


  2003年10月13日,位於亦莊的北京國際汽車會展中心上演了這樣驚險的一幕——紙做的橋上開過了1噸多重的吉普車。這個讓很多人一聽就搖頭的“幻想”,被清華大學機械系10多名大二學生變成的了現實。2分鐘之內,一輛重達1.2噸的北京吉普穩穩噹噹地開過了6米長、2米高,完全用報紙做成的紙橋。

  紙橋的設計者之一,清華機械系學生張學糧説:紙橋只能用6噸重的報紙和乳膠來完成。“我們想了很多種方案,最終決定將報紙打成紙漿,去卷紙廠卷成鋼管一樣的紙筒,然後橫三豎一地鋪上四層紙筒做橋面,再將60多個2米高的紙筒分別做成3個橋墩。他很自信地説,他們做的紙橋承重能力非常強,雖然只用了2噸報紙,但理論上過個1.5噸的卡車,紙橋變形程度也不會超過1厘米。  


  


  與清華大學同樣參加這場“吉普過紙橋”比賽的,還有四位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他們設計的紙橋更“懸”,完全沒有橋墩,只是用報紙打成直徑2厘米寬、6米長的紙繩,每9根紙繩擰成一股形狀,像天津麻花兒的粗繩。


  一共用了25條“麻花兒繩”,用紙環把這些“麻花兒繩”鎖定在一起,再鋪上兩層1.5厘米厚的紙“橋面”,連成了一座紙索橋。  

  比賽正式開始後,清華學生們“能過卡車”的紙橋果然不負重望,儘管1.2噸重的大傢伙在橋上磨磨蹭蹭地待了半天,可紙橋竟紋絲沒動,連鋪在橋面最上層的環狀紙管都沒有變形。


  網友們的紙索橋可就沒那麼幸運了,吉普車剛剛開上橋面,車頭就“騰“地一下扎了下去,2米高的橋面登時下陷了1米有餘,由於慣性,車頭在3秒之內即衝上了對面的引橋,可整個車體在紙索橋上實在陷得太深,根本無法開過橋面,最終只能放棄比賽。(張穎)

(編輯:劉曼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