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每週精彩命題

不可能的任務:不用航天燃料的火箭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13日 16:40


  


  


  “火箭不用航天燃料飛上天”是《異想天開》“不可能的任務”之一,這個任務就由北京匯文中學、延慶一中等學校的同學們來完成,他們只用了普普通通的自來水,就讓自己親手製造的小“火箭”飛上了天。


  八艘“水火箭”的“發射基地”在長辛店八一射擊場,這些靠水上天的“火箭”,全部由塑料大可樂瓶改造完成,多數“水火箭”是由兩個可樂瓶剪下瓶底,正反對接粘接而成。“火箭”最重要的導流裝置——箭頭則是由硬紙做的圓錐體或是可樂瓶的上半部做成,控制“火箭”下落的“降落傘”就藏在這些箭頭中。


  最具特色也是最神秘的,就是決定“水火箭”能否一飛沖天的箭身了。匯文中學高一(2)班的董萌説,“火箭”能夠靠水上天,秘密就在於將箭身中裝進三分之一的水,再通過打氣筒不斷向箭身中充氣,同時用事先做好的固定架將箭身牢牢固定在底座上。一旦箭身中充進足夠的氣體,依靠空氣動力學、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只要迅速打開固定架,“火箭”就能依靠水的推力飛上藍天。


  原理説來簡單,做起來可麻煩了。升空過程中,八艘“水火箭”中的六艘都因頭錐蓋沒擺正,降落傘打不開,支架放歪了等各種原因不是不幸“遇難”,就是在空中畫起了8字。不過,同學們並沒因此失去信心,頭一個將火箭順利射入十幾米“高空”的延慶一中的同學們説,他們將來還希望能用水把真的火箭送上太空呢!(張穎)

(編輯:劉曼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