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每週精彩命題

古語新説

------2003年7月28日

央視國際 2003年08月05日 14:30

  中國文化歷史悠久,燦爛豐富。尤其是漢語言,經過了千百年的錘煉留下了很多精彩的詞句,特別是成語,那可謂是濃縮精華、生動形象、富有哲理性,像什麼“掩耳盜鈴”、“自相矛盾”、“水火不容”……這些成語在我們今天的節目中被重新注解,用科技的手段將它們加以表現,不過表現如何,就請您加以定奪吧!

  水火不容?——最新版本“水火相容”


  用碳粉、硫磺、硝酸鉀製成了黑火藥, 在反應中可以看出,由於沒有氧氣的參加,所以不用通過氧氣,這就為“水下無氧燃燒”提供了條件。再來看生成物,由於産生大量的氣體, 同時水與黑火藥直接接觸, 這就為黑火藥繼續燃燒提供了條件,電流通過小燈泡燈絲的時候 ,會産生大量的熱, 所以我們用小燈泡作點火裝置。在小燈泡的頂端用細砂紙磨出一個直徑大約為六毫米的小孔, 這樣就可以把黑火藥灌進去, 利用燈絲來完成點火,為了防止水的進入,用凡士林將小燈泡的孔部封住。


  白磷是使用的另一個主要物質,因為它能夠在40攝氏度的空氣中自燃,把白磷放入溫度高達40度的水中, 先讓它能夠與氧氣進行充分的結合,便可以點燃了。通過用電解水這個方法制取氧氣,它從負極産生氧氣,氧氣與白磷相互接觸便可點燃,但是因為負極産生的氧氣的氣泡比較小,於是再次改進了實驗的方法, 先取4勺的氯酸鉀和半勺的二氧化錳,放入試管內混合均勻後用酒精燈加熱,加熱後使試管內的空氣排除乾淨,讓純凈的氧氣收集到球膽內,將白磷放入40多度的熱水中再將白磷與氧氣進行接觸後白磷就可以在水中充分的燃燒了。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最新版本“直鉤釣魚法”


  改變傳統的將線鉤在魚鉤的一端的方式,將線鉤在了魚鉤的正中央,這樣在提鉤的過程中,魚鉤的兩端可以同時卡住魚嘴的兩端,這樣就很容易將魚提起來。


  但是在實驗的過程中發現,這樣的單純的直鉤很容易造成脫鉤的現象,所以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加以改進,在魚鉤的兩端加上了兩個倒鉤,這樣就提高了魚的上鉤率;另外經過研究發現,魚嘴一般的長度在2厘米左右, 於是將原來的2.5厘米的魚鉤縮短為2厘米。這個直鉤有一個很大的優點,那就是無論魚從哪邊咬鉤,當魚一旦咬住了鉤的一端,也就很容易被挂上另一端,不容易脫鉤。

  欺軟怕硬?——最新版本“欺硬怕軟”


  “乒乓球砸核桃”?一個乒乓球是直接砸不開一個核桃的,這個道理大家都很明白,不光從硬度和它的重量來説都是不可能的,所以説必須要借助外力,而乒乓球只是作為一個觸發機構。首先設計一個導軌,塑料做的一個導軌,然後乒乓球是從一端滾下來,觸動事先設計好的一個撥桿,這個撥桿的作用就是推動老鼠夾的觸發機構,來夾碎這個核桃。用這個實驗來解釋“欺硬怕軟”一點都不為過!


  運用乒乓球的初始的勢能,然後把它引到這個老鼠夾上,通過老鼠夾彈性勢能把這個核桃給砸碎的,借的正是巧勁。

  以卵擊石——最新版本“雞蛋跳傘”


  最終的方案是製作一個紙降落傘,它的傘面是波浪形的,彈性很好、受力面積大、質量小,還設計了緩衝裝置,在雞蛋上套上類似于蜂巢的圓筒,這樣可以減輕對雞蛋的壓力,同時也起到緩衝作用。


  最後放9個雞蛋在這裝置裏邊,然後把它們從四樓上釋放下來,它們完好無損。

  總結:

  其實生活中有很多約定俗成的看法,都可以通過科學方法來給予它全新的解釋,同學們通過“異想天開”,運用自己學到的知識,使水中燃起了美麗的火花,讓直鉤釣魚的傳説變成了現實,讓單薄的乒乓球擁有了擊碎核桃的威力,讓雞蛋也可以與石頭來抗衡。所以説,只要開動腦筋,小東西也能夠擁有大威力。

(編輯:劉曼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