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作品展示

逆水行舟

央視國際 2003年07月15日 16:31


  作品介紹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那要想逆水行舟應該怎麼做呢?到底得得有多大的馬力才能夠與逆水相抗衡呢?

  功能特點

  A隊:

  我們用一根長長的齒輪條連動一個水輪,當水從上方流下的時候,就會不斷的衝擊水輪,從而帶動上面的齒輪,使齒輪條不斷地前進,就達到了逆流而上的效果。


  我們將船的葉片做成圓弧狀,圓弧狀對於水流的利用率明顯超過平面狀態葉片,試航的時候我們發現,要將船固定在水槽旁,用一根木管和三塊木片固定上去,但是我們發現這樣的裝置比較複雜,最後使用了一個鐵夾。


  B隊:

  我們想到利用化學反應産生氣體增加它的推動力,首先我們想到的是用浮瓶,在水的上遊植上一個定滑輪,將浮瓶和浮船用細繩連接,然後繞過這個定滑輪,這樣就可以使水對浮瓶産生作用力使它順流而下,從而推動這個船體逆流而上。但是在實驗過程中我們發現,由於水流十分不穩定,就造成了浮瓶受到的力來自於四面八方,減緩了船行速度。


  我們針對這一弊病,對這個方案進行改正,首先我們用拖車代替浮瓶,由於拖車在水底下行走,它的穩定性較高而且不會左右搖動,然後我們用彈性的橡膠球作為車輪,因為它具有較高的抗振性,而且它在水底轉動的速度較一般氣胎材質的車輪轉得更快,我們加寬了車輪的寬度,這樣能使它不易陷入河底,或者翻倒。然後我們在拖車上安裝了一個空心半球體,這樣能使阻力更大,而我們的船體則成流線型,它所受的阻力就小,我們就是利用了水對拖車的作用力大於船的作用力,從而使拖車順流而下,而船逆流而上,從而達到逆水行舟的目的。

(編輯:劉曼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