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七劍下天山(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0日 15:21 來源:

  芳菲: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影視俱樂部》。我想場上的幾位嘉賓已經不需要我多介紹了,他們就是來自電視連續劇《七劍下天山》劇組的主創人員。這位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呂良偉、蔡少芬、于承惠、王學兵,那麼場下還就坐了他們劇組的主創人員,我們請製片人王勇為我們做一一介紹 好不好。

  王勇:這位黑鬍子叔叔是徐向東,他是我們的劍術指導,也是戲裏面演我們呂哥的師傅。你自己用滿文説你的名字戲裏面的角色的名字叫。

  徐向東:鈕鈷轤,這是滿語。

  王勇:那邊是我們徐克導演發現的新人 散打王。他的每一樣動作全都是真功夫。這就是我們的散打王桑偉林。

  桑偉林:大家好, 我是桑偉林。

  王勇:這個人是最運氣的。她是偶爾有一天,張鑫炎導演 徐克導演,他們正好有一個時間的空檔就是兩位大師扮成一個副導演到舞蹈學院去看學生表演。然後吃著便當正好一回頭看見了她,她就是我們的女主角之一,叫王麗坤。

  王麗坤:大家好,我是王麗坤。也就是他們所説的幸運的女孩。我在劇中扮演的是劉玉芳

  王勇:這位我先介紹 愛戴。愛戴 是有一天徐導演非常悶,選演員也選不出來然後臉色也不好看。突然看到她的照片,那天是最開心的,就選中了愛戴 演綠珠。

  愛戴:其實大家可能之前覺得的都是看的我 多數都是唱歌,所以這是我第一次作為演員在這邊演戲。所以希望大家喜歡我的演出

  王勇:那邊是一個年輕的老人羅二羊。他是我們全劇當中,其實他是演呂良偉的岳父。

  呂良偉:不是。他不是我的岳父,他是王爺的岳父,王爺的岳父最年輕的。

  王勇:我沒想到他卸粧以後,真的很英俊。

  羅二羊:你意思是説上粧之後很難看是嗎。他老嘛 ,他上粧已經很老。沒卸粧以後(好看)。年輕人 你看 真的帥哥

  王勇:感覺受威脅了是吧

  呂良偉:沒有 找到知音了

  羅二羊:大家好 我是羅二羊。我演的是納蘭秀吉。不是呂良偉的岳父,是呂良偉扮演的角色。多不多的岳父。

  王勇:這個人也很巧。其實我們戲裏面有個情歌王子我一直找不到。這個人是一個什麼樣的一個人,我就在新疆偶爾有一個店裏面看見灰狼 就是這個感覺了。托了很多人 打電話,一打電話,我一看就住我家隔壁就是隔一堵墻,就住我家隔壁…

  灰狼:大家好 我叫灰狼…在影片裏面演的是…這些都是我樂隊的來的幾個朋友。謝謝

  王勇:張導演 我到現在從來還沒有,我自己來介紹過他。張鑫炎導演。是開闢了我們,是我們從小的一個偶像,差不多我十一歲的時候看了一個電影就準備當和尚去了。《少林寺》的導演。《七劍下天山》其實改變了我很多很多。所以張導你説兩句吧。

  張鑫炎:我要説的都已經説完了。也很難改變你。

  王勇:這位導演也是我小時候的偶像。

  霍耀良:不要這樣子説。我還(年輕)。

  王勇:他是比較傳奇的一個導演,他是十八歲當導演,那一年拍的是《上海灘》那時候跟呂哥(一起拍)不要緊 只是十年前而已。沒事了 十八歲當導演。現在才二十八 沒問題。其實我非常高興可以來到這裡跟各位大師合作。這個是我非常好的記憶。謝謝。

  王勇:這位導演尊姓大名也沒介紹。霍耀良導演。這兩位我一起介紹一個是我們的編劇之一吳久溪,一個是劉玉竹。

  芳菲:我相信很多人一聽説你要介紹編劇。大家想的都是一個白鬍子老頭沒想到上來兩位妙齡少女。我們這個電視劇裏演的是七劍湊齊之後 下了天山。但是我們拍戲的過程卻是大家湊齊之後跑到新疆去拍戲。戲外你們這七個人是怎麼聚到一起的?呂良偉先説吧。

  呂良偉:我是從香港飛到天山去跟他們聚在一起。

  芳菲:飛到天上去 還是天山去

  呂良偉:天山 天山去

  芳菲:是誰把你請到這個劇組來的?

  呂良偉:是誰 是導演

  芳菲:他一跟你説這個劇本你就同意接了?

  呂良偉:他給我看,我覺得這個戲,其實七劍裏面,我不在七劍裏面。我是演王爺我是跟他們對立的,七劍其實是來反清復明的,在我眼裏 他們是搗亂,所以我跟他們是對立的,所以很多人看完以後,他們覺得這個各為其主吧我覺得。

  芳菲:那你跟七劍對立,你這算是正面角色,還是反面角色呢?

  呂良偉:沒有説正面 或者反面。關鍵是這個王爺他所做每一件事,他很人性比如説他對愛情 他很專一。雖然他明知道 這個女人 心愛的女人 他找了一輩子沒找到。找到以後發現這個女人

  原來不是愛他。但是他可以忍受,為什麼,因為他真心去愛這個女人,他願意為這個女人犧牲自己。他的愛是很寬大的。不是説 我要佔有你。我這輩子就纏住你不放/他不是這樣。我覺得他對愛情很執著對他手下 賞罰分明。比如説二羊演那個納蘭秀吉他是我部下 也是我岳父。我對他也是一樣,他有功 我就賞他,他有錯 我就罰他。就變成部下對我很怕,但是他們也很愛護我。他們可以用他們的身體,來擋劍 來為我死,這樣一個人物,我覺得這個王爺的人物非常鮮明,我看完劇本以後,我喜歡他我覺得他會讓我有發揮的空間。

  芳菲:事實呢?

  呂良偉:事實 大家看。發揮得怎麼樣 大家看

  芳菲:好 蔡少芬。你也不是七劍當中的人。是跟七劍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你怎麼走到《七劍下天山》這個劇組來的呢?

  蔡少芬:導演找我

  我經紀人跟我分析過。我覺得那個角色挺好玩。她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女人,因為她要背負很多的責任。她為了整個族人跟他對抗。所以她是一個非常有情誼的一個女人。但是因為她是,飛紅巾是白髮魔女的後人,就是徒弟。所以對她來説,白髮魔女影響她很深。她有一點是有精神病的,也有一點很執著 有一點極端。所以她對愛情是很瘋狂的那種,如果當她愛上了王學兵的時候,她完全是不管怎麼樣她一定要得到他這樣子。所以那個角色,我覺得是挺好玩。以前沒有做過的也沒有演過 好狠的也很堅強的一個女人,很強的一個女強人,所以我非常之喜歡。(導演)一告訴我了,我覺得 好 我去演。

  芳菲:這個角色對你來講也是一個挑戰?

  蔡少芬:對。

  芳菲:于老師 我看您外表。我就知道導演為什麼把你請來了。一看你就是一個武林高手。你在劇中演的是。

  于承惠:我演的是傅青主。其實我不太在乎我演的是誰,我是感覺《七劍下天山》這個劇本。當初導演跟我談的時候,我就感覺他們是在討論一個好像中國文化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也就是中國俠文化的這種積澱到底有多少。有一個作家叫陳山他寫過一本書叫《中國俠客史》他似乎探索到了很多很多問題。我看過這本書,但是他和武學的關係,那麼武學的靈魂和俠的靈魂有什麼關係,和東方的哲學有什麼關係?就是説當你往深裏走的時候你會感到武術文化的根和俠文化的根。比方説作為劍客,他是寶劍對道義的承諾。生命對光明的信託,正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整個的歷史上。有很多人去歌頌他包括很多美國西部片有很多人也喜歡這種俠義的行為。

  芳菲:你拿的是哪把劍?

  于承惠:這把 這是個道具劍。

  芳菲:你這把劍有什麼威力。

  于承惠:它就是莫問 它是莫問劍。當初接受這把劍,就是説鑄劍師賦于它的一種靈魂。就是莫問前程有愧。但問今生無悔,就是但做好事 不問前程那種感覺。

  芳菲:是一把向善的劍。

  于承惠:對,其實劍都應當是向善的。他做出來這幾把劍都應當是向善的。就好像莊子有一句話。任何一個好的劍客,任何一個君子拿到最好的寶劍一定不捨得用它。因為它太美了,就是它有種種理念賦于劍文化一種東西。而且這幾把劍,我覺得作家在處理它的時候非常有意思。比方説它的名稱青幹、由龍、莫問這是三把劍日月、舍神、天瀑三把劍,靜星又是一把劍。湊起來是七劍,那麼同時根據人物性格和劍的特點。他可以青幹 莫問 由龍是日月 舍神 天瀑間。靜星知道秉太須,可嘆香火一不傳,冰之情懷俠之嗟,何日釋然坦大千,它這實際上是一種俠客。劍客的一種情懷冰雪這種情懷,什麼時候可以袒露出給大千世界。

  芳菲:王學兵 你用的是哪把劍?

  王學兵:我用的是那把纏著布條的,看上去一點也不鋒利的那把劍,叫青幹。 就是那把石頭做的劍。我坐的這個位置不太好,于老師講完之後不太敢講了。

  芳菲:沒關係 有對照才有比較。

  王學兵:我相對於老師來説比較公立。我來到這個劇組,是因為文聯要拍。它(是)大製作

  芳菲:文聯要拍跟你有什麼關係?

  王學兵:文聯的戲都是大的製作。演員 當然希望上比較好的製作。另外就是張鑫炎導演和徐克導演,這也是我想這個每個演員,都會去想和什麼樣的導演合作,所以基於這兩個方面是肯定要去的。而且看完劇本之後,我還挺喜歡那個楊雲聰這個人物的。怎麼説呢,他是一個生活目的不太明確的那樣一個人。就是跟著師兄們下山去跟人打架,一直他自己不太清楚他到底要做什麼。包括對那把劍,當發生內部矛盾的時候,需要他把這把劍交出去的時候。他就可以説 我不要了,如果你們把這把劍拿走,你們就和解了 那就算了。他沒有特別強的那種,像劍的名字一樣,對 他很(內斂),而且是一個,算是一個防守型的人。就像那個劍一樣,青幹是這幾把劍裏,防守最厲害的劍。就師傅下山的時候告訴我們説青幹和由龍不能碰到一塊,他們倆不能打。因為一個是防守特別厲害的,一個是攻擊力最強的,他們倆要碰到一塊的話,可能就很麻煩了。

  芳菲:七把劍當中威力最大的是哪把劍。

  于承惠:應該是由龍吧。因為是由龍出世萬劍沉,但是他這裡面又講了,又不是説一定要哪一把劍最厲害,因為劍只是個兵器,還有用他的人加在一起,它才是形成力量。還有一點就是,劍是向善的還是向惡的

  芳菲:我們台下就坐的幾位演員,哪位演員是持劍的

  呂良偉:我們這位散打王是持劍的

  芳菲:你用的是哪吧劍?

  桑偉林:我以前專業是散打。現在是演員了 應該是。我用的是天瀑間

  芳菲:是哪一把?

  桑偉林:是第二吧,中間有一截的,兩邊都是有刃的,它看上去不像傳統意義上的劍。它是很靈活的,有雙刃 兩個頭,應該是無始無終。這個意思我理解是無限的,它屬於是無限的,剛才于老師説的,沒有劍的厲害 是要看人的,看人去悟劍 去悟道,它這個劍兩邊都有(刃),其實是一個平衡。

  芳菲:對 主要關鍵是平衡。就是你要是向惡的話,善的這邊是不會饒了你的。會傷了你自己。

  桑偉林:從天山上下來應該都是善的,沒有對立的應該説是。

  芳菲:但也有人是叛變了是吧

  于承惠:叛變了是人 而不是劍

  芳菲:我是這麼想的。就是誰叛變了 咱們在座的人

  大家:沒來 沒到

  芳菲:叛變都沒敢來是嗎,我們通過大屏幕來看一下,他對自己的這把劍,是怎麼認識的

  趙文卓:它做的太漂亮了,中間有鏤空 前面又是銅的。裏頭有的小鋼珠。當時做的還有機關,有個小按紐,我這邊一按,小鋼珠就會轉。特別好玩,頭重 很容易就斷,有時候一寸力 一大勁兒了就斷。但假劍就是木頭的 竹子的 ,斷了不少,尤其在打鬥當中

  芳菲:打的過程當中,劍斷了不少。王學兵你在演的過程中劍斷過嗎

  王學兵:我斷過 。但是估計沒有文卓斷那麼多

  芳菲:我知道你們這個戲裏,像你們這種。屬於是文職演員 拍武戲,所以在掌握技巧上有一定的困難。但我知道你們這劇組有幾位真正的武林高手,是誰啊?到底是誰啊?

  王學兵:其實他們都練過。呂良偉以前也拍過武戲。

  呂良偉:我沒拍多少,拍了二十年左右武戲

  芳菲:二十年還沒拍多少。以前拍過劍戲嗎?

  呂良偉:都有啊 刀也有啊。以前《雪山飛狐》都是我演。胡一刀跟胡斐都是我演,那個時候就練刀,劍比較少一點。

  芳菲:那于老 你是舞劍舞了多少年。

  于承惠:十幾歲(開始)吧。十幾歲開始,到現在要 四五十年 五十多年了。

  芳菲:剛才王勇在介紹劇裏的演員的時候,提到了有一位幸運的女孩,就是王麗昆。王麗昆是在一次練舞蹈的時候被微服私訪的徐克導演一回頭一下看到一個女孩子,動作很優美,就把你給請到了這個劇組。電視劇裏用到了你的舞蹈功底嗎?

  王麗坤:肯定有的 因為我沒學過武術,但是在練劍的時候,肯定就要借鑒一些舞蹈的東西舞蹈畢竟還有一些協調方面的東西,就讓你有一些協調性,學動作比較快。就是模倣能力會比較強一點。所以對我拍《七劍下天山》有很大幫助應該説

  芳菲:幾個動作會給一個大導演,留下那麼深刻的印象。你能不能展示一下,你當時做的哪個動作?

  王麗坤:因為當時他們選演員的時候。我並知道他們在幹什麼。我們只是在上課。知道窗外有人走過去。但是並不知道他們在選演員,我也並不記得我做的是什麼,但是回憶一下,當時上的好像是民間舞的課,還是上的什麼課,我大概做兩個動作好了 行嗎 好。

  芳菲:王麗昆是專業舞蹈演員出身。我知道在你們劇組裏有一個人,她不是專業舞蹈演員,但是她特別喜愛看舞蹈,特別是用DVD看舞蹈,是這樣吧愛戴

  愛戴:對 其實在戲裏面,我跟趙文卓 ,就是楚昭南的對手戲最多,有時候我們經常一起化粧的時候,我會注意到他會,他經常會帶自己帶一個DVD。他看的都是那種印度的舞蹈,但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偏愛印度的歌舞

  芳菲:怎麼樣?你跟他一起看了

  愛戴:沒有,因為可能在我的戲裏面,其實綠珠也是一個,能歌善舞的女孩子。所以這一點

  可能也是跟我自己比較像,因為現在唱歌也很多的舞蹈。包括我小時候也學過芭蕾舞,所以這是跟我自己很像的一點。但是綠珠這個人,她是一個孤兒,我覺得算是一個孤兒出身非常可憐的一個孩子,後來被賣到軍營裏面,去做呂良偉的奴隸,是這樣的。

  芳菲:你還有這樣的奴隸。我都不知道 有這麼漂亮的奴隸

  愛戴:經常在軍營裏面被打、被踢 很多很可怕的鏡頭。但是她是一個,後來是大王派他去説你要得到 去騙這個人的愛情,去騙楚昭南的愛情,騙來以後 把他的劍騙回來你就可以有自由。因為我是一個被人賣來賣去的一個孤兒。一個奴隸 從小沒有自由,所以我就很渴望自由所以我覺得一定沒有問題。但是後來發生了很可怕的事情

  芳菲:有多可怕

  愛戴:可以講嗎 這個劇情,要不然有多可怕。

  芳菲:我們就留給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慢慢去看

  愛戴:我覺得講了 可能就不好玩了

  霍耀良:你這樣賣一個關子,你可以跳一個舞,那個印度的啊。

  芳菲:你們劇組的人都已經提出要求了,還沒等我説,他們要求看你跳的印度舞

  愛戴:其實我出場 ,就是一個跟阿拉伯有關係的舞蹈,其實這個舞蹈,其實我不會跳印度舞 行了 別説了 是霍導教我的

  芳菲:我們掌聲歡迎。掌聲歡迎愛戴給我們跳一段

責編:張彬旭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