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文學寶庫》欄目介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4:32 來源:CCTV.com

  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的《銀河劇場(週末版)》從2006年3月26號開始改名為《文學寶庫》。雖然名字改了,但是欄目的宗旨並沒有變,仍然是——“引領成長,塑造未來。”同時節目形式基本沒有變,還是由演播室訪談和經典劇場兩部分組成。

  《文學寶庫》首先推出了中國現代文學名家名著賞析系列節目,邀請了數十位專家到演播室,給孩子們介紹魯迅、老舍、茅盾、巴金、曹禺、沈從文、錢鐘書、郭沫若、冰心等現代文學大師的生平及其文學成就和特色。這些作家都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並且做出了卓越的貢獻。而且他們都有作品出現在中小學的語文課本裏。因此我們的節目將更加接近課本,接近孩子。

  古今中外的經典歷史作品對於少年兒童的啟迪與教益是其它作品所無法替代的。但長期以來,對經典作品的了解與學習恰恰是孩子們的一大弱點。作為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的一個時長100分鐘的周播節目,有條件和責任在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通過對名篇、名著的賞析,使孩子們在獲得精神享受和審美愉悅的同時,産生對中國乃至世界文學藝術寶藏親密接觸的願望和興趣,開始對經典作品有所了解,並從中汲取豐富的文化、藝術內涵和歷史人文等多方面的知識。

  在第二部分的經典劇場依舊是要通過展播優秀的兒童戲劇和兒童電影、電視劇等,引導少年兒童樹立正確的審美情趣和價值取向,提高文化素質,培養少年兒童良好的道德規範和高尚的情操,使少年兒童在觀賞和參與戲劇表演的過程中,感悟人生,增長知識,健康成長。同時,也為他們提供展現藝術才華的舞臺。

  《文學寶庫》以播放名篇、名著為主要內容,使節目在增加趣味性和知識性的同時,融入豐富的思想文化內涵,提高了節目的品位,正逐漸成為一個集思想性、指導性、知識性、趣味性、觀賞性、娛樂性為一體的——“經典劇場”。

  一把通向文學寶庫的鑰匙,一個感悟人生真諦的舞臺,一片充滿陽光與希望的天空,一處洋溢著童年歡樂的綠色花園。這就是——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文學寶庫》。讓精彩人生從這裡開始!

  首播時間:週日13:30 重播時間:週五22:50

責編:白秀穎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熱聞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