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的父親母親 (3月29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9日 10:51 來源:CCTV.com

  從湖北來山西打工賺錢的小夫妻情面難卻,不得已與素不相識的殘疾老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經歷重重考驗,真情修復受傷心靈,殘疾老人再收義子。好人謝守前毅然改名換姓簽協議,贍養殘疾老夫妻。

  趙蘇當:你走了?

  柯玉香:媽吃飯。

  趙蘇當:好。

  柯玉香:你快吃一會涼了。

  趙蘇當:孩子們都放學了?

  柯玉香:啊,你吃,一會就涼了不能吃了。

  趙蘇當:好,吃一會就涼了,你過去吃吧。

  柯玉香:啊,我過去。

  趙蘇當:啊!

  每天的一日三餐,原本素不相識的柯玉香,都會象親生女兒一樣伺候這位因被養女拋棄,哭瞎雙眼的老人。謝守前一家真的與沒有一點血緣關係的殘疾老人生活在同一屋檐下。

  柯玉香:我從小就失去了母親,我住的村子裏有一位殘疾人,人家天天來幫助我,我認為殘疾人很不容易,我聽説這裡有兩位殘疾人,就想看一看,沒有什麼別的想法。

  12歲就失去母親的柯玉香只想過來看一看,能幫就幫一把。她當初也沒料到兩家的感情能發展到這一步。原本素不相識的兩家人真的就搬到了一起,李降功老夫妻又找回了久違的家的感覺。可時間一長,無論是孩子還是大人,總難免有些磕磕碰碰,柯玉香夫妻也沒往心裏去,以為這也是正常的,在家還跟自己的親生父母拌嘴呢。他們倆怎麼也沒想到這是李降功老漢為達到他心中的目地對小夫妻倆“孝心”的考驗。

  柯玉香:我就哭了一夜,我家孩子就説媽你不要哭,這我哭,我孩子也哭,我説這個家就是沒法子過了。

  謝守前:我有啥辦法,家裏老的老,小的小,你忍一忍吧,過一段時間就好,因為他是老人。

  年輕時的李降功別看腿腳不方便,卻是北裏村方圓百里的精明人,當了大半輩子村會計的他是最精於算計的。晚年的李老漢卻揣著明白裝糊度。這不,他今天説菜鹹了,明天説飯不好吃。總之,夫妻倆來李降功家伺候他一年以後,無論柯玉香再做什麼飯菜,李老漢就是一口咬定她做的飯不香,不好吃。還説玉香變了,侍候他時不用心,對他一點孝心都沒有。

  柯玉香:你儘量討好人家,你把好吃的,不管什麼都做給人家吃,人家就故意刁難你,(哭)我就説,爸你説我不孝順,我不跟你吵,也不跟你發脾氣,你説我不孝順,你看那個孝順,你就讓那個來,他來養活你,那個對你好,我實在是受不了,我可以走。

  被李老漢稱為最不孝順的媳婦柯玉香並沒有真的離開他,李降功卻遭到全北裏村鄉親們的一致譴責,甚至有的村民看著實在不公就直接找上門來,當面指責李降功沒良心。

  柯玉香:最後他叫上門的人來跟我説,叫我千萬不要走,他以後他脾氣改,不管我做什麼他吃什麼。

  一年來,老漢李降功對“孝心”的一次次考驗全都在謝守前、柯玉香夫妻倆的忍讓中平穩的通過了。老李終於説出了想認謝守前當義子的想法。小夫妻倆也是滿心歡喜,以為老人終於可以接受他們了。可偏偏天不隨人願,臥病在床的李老漢卻又跟柯玉香提出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要求。

  柯玉香:爸説讓你改姓,要姓李,不要姓謝了我話還沒有説完他就急了。

  謝守前:你説怎麼説,大丈夫怎麼能改名換姓,我姓謝都姓了二十多年了,你叫我改名姓李,我不同意。我答應你,給你養老送終,你還要讓我改姓,我不同意。

  俗話説“父母在不遠行”當初謝守前夫妻辭別家鄉的父母雙親,來到山西打工賺錢就是為了能過上更好的生活,為了自己將來有能力更好的贍養自己的雙親。三年了,辛苦挖煤掙錢的謝守前沒有往湖北老家寄過一分錢,他賺的錢除了維持家裏的日常開支,孩子上學,就是給兩位殘疾老人打針吃藥了。

  現在老人又讓小謝改姓,謝守前沒了主意,就給在家中跟哥哥一起生活的父母寫信,徵求他們的意見,沒想到家中的父母很快回信,讓小謝自己做主,他們沒有意見。

  那是在1996年的冬天,外面也下著雪。沒有找回女兒的李降功,獨自一個人回到了家,一進家門他就摔倒在土炕上,本來身體就不好的老李從此一病不起。俗話説“久病床前無孝子”,三年呀,一千多個日日夜夜,柯玉香為老人端屎喂藥卻沒有一句怨言。長年臥床不起的李降功看著和自己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的柯玉香像親閨女一樣照顧自己,這一天他終於忍不住了。

  柯玉香:人家説你對我很好,我就接受你了,你一家都對我很好,我想吃什麼你都給我買下了,都叫我吃了,這回我啥也不吃了。 謝守前:我的媳婦從醫院回來後對我説我這的爸爸認我們,接受我們,我聽了以後我很感動,我就哭了,我和我媳婦抱在一起哭了。

  經過兩年近乎苛刻的考驗老漢李降功終於接受了謝守前、柯玉香夫妻倆,可他還是喊來了李家的親戚長輩,按照李氏家譜讓謝守前改名叫李生全。

  謝守前:最後我也想通了,既然我答應人家做了乾兒子,給人家養老送終,改姓李就姓李吧,我也想通了。

  謝守前終於答應改名叫李生全了,柯玉香把這個消息告訴了臥床不起的李降功。李老漢並沒有再説什麼,可他卻背著謝守前、柯玉香夫妻倆他又叫來了自己的弟弟。

  李建功:我那個兄弟呀,腦筋很好,不論大小事情都能想到,他跟我説了,生全無論性格呀,在那一方面都很好

  記者:那李老漢不擔心生全明天也跑了嗎?

  李建功:擔心,不擔心能寫這個字據嗎,寫這個字據無論他走到那裏都有這個證據了。

  簽字儀式就在老李家的炕頭上進行,由李建功親自主持。雙方的親戚朋友們都坐在一起。大夥一起商量這個字據到底該怎樣寫。

  李殿功:經雙方商量,準備寫下這個字據。

  李五殿:現在開始寫這個過約書,現在生全在,雙方家長也在,生全你考慮一下,過去的日子過的特別好,可是一定要堅持下去,活著要把他管好,老了養老送終一定要熱熱鬧鬧,一定要把老兩口管到底,要管好,要有這個決心,要有這個信心。這些能達到我們就開始寫。

  李生全:這你放心,我既然答應了,這兩個老人我一定就像我親生父母一樣照顧。把他們養老送終,這你放心,這二爸在,這些都是長輩,這你們放心吧。

  李五殿:對,好,我覺得這個都把它寫裏邊。唉,你不能説今天對好了,明天就不好了,你一定要堅持到底了。

  李生全:你以後就放心吧,以後你們看著我吧。

  俗話説“日久見人心”三年來無論是當初的謝守前,還是現在的李生全每天都在兌現著自己當初的承諾。這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但也有一些村民,風言風語的説謝守前一家是奔著為了李降功的財産來的,為了避免給日後帶來麻煩。經過反復磋商,大家終於立下了這份字據。

  李五殿:現在我給你念一下,過約書,立合約人李生全原係湖北省雲溪縣黑虎鄉大明村一隊人,經親戚傳説到山西北裏村李降功為兒,經雙方家長同意,本人願意在此地長期落戶為兒。現有兩位老人父母親一定敬孝到底養老送終。行吧,就這樣?

  李生全:能行就這樣。

  李五殿:把手印給人家按上吧?

  李建功:按上吧。

  李五殿:生全這就以此為證。

  李生全:啊,你放心。

  李五殿:這個沒有更改,以後就按這個辦。

  2000年底,在簽下這份字據還不到半年,老漢李降功就微笑著離開了這個世界。李生全就像村子裏其他家的親生兒子一樣披麻戴孝,和柯玉香一起操辦了父親李降功的喪事。望著因失去女兒哭瞎雙眼,又因失去丈夫患病言語不清的母親,小兩口只能盡力照顧好母親的飲食起居。可説也奇怪,患病後趙蘇當老人説的話誰也聽不懂,甚至連生全也一知半解,可柯玉香卻能完全聽懂,甚至娘兩個人一説就是小半天。

  趙蘇當:誰呀?

  柯玉香:媽你冷不冷?

  趙蘇當:外邊的雪還下吧?

  柯玉香:下呢。(握手)我跟你説,外邊冷,我再給你換個襖,你換不換?

  趙蘇當:換什麼?

  柯玉香:再給你找個襖,你換一下,別凍著。

  趙蘇當:不換,外邊冷,我凍不著。

  柯玉香:我看一看火,再給你添個炭。

  趙蘇當:喔。

  柯玉香:我去拿煤,你等一會。

  轉眼又是一年,中國農曆狗年的正月剛過,孩子們又都開學了。李生全也回礦上幹活了。家裏只剩下柯玉香和她的母親。剛從醫院打針回來的玉香就叫人給李生全捎信讓他趕快回來,因為母親這幾天身體一直不好,醫生説最好住院觀察。

  李生全:1999年我的父親病了,在醫院看病欠了人家錢,欠下人家那麼多錢我怎麼還?然後我就去煤礦打工,打工掙的錢我也節約著花,一分錢當兩分錢花都還不行,都還不夠花,唉!我可煩惱了,我也睡不好覺,吃不下飯。

  夫妻倆揮淚告別親生父母,離開家鄉,本想來山西打工賺錢。可偏偏遇到兩位素不相識的殘疾老人,為了贍養兩位沒有血緣關係的老人,謝守前一家花掉了辛苦掙來的錢。雖然家裏沒有了積蓄,又欠著外債,謝守前一家卻多了兩位叫父親、母親的人。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